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上 29:1-30

歷代志上 29:1-30 現代中文譯本

為建造聖殿所獻的禮物
29:1 大衛王向全體會眾宣告:「我的兒子所羅門是上帝揀選的;但他還年輕,缺乏經驗。他所要完成的工程非常艱鉅;因為這不是造給人住的宮殿,而是為主上帝造的聖殿。
29:2 我盡了最大的努力為這聖殿準備材料,有金銀銅鐵、木材、貴重的石塊、寶石、拼花的石頭,和無數的大理石。
29:3 我除了預備這些以外,還從我個人的財產中拿出銀子和金子來,因為我愛上帝的聖殿。
29:4 我拿出一百多公噸最好的金子和大約兩百四十公噸純銀子來裝飾聖殿的牆,
29:5 以及供給各工匠鑄造器物的需要。現在,誰樂意慷慨奉獻禮物給上主呢?」
29:6 於是,各宗族族長、各支族官長、千人和百人的指揮官、王室財產的主管等,都樂意
29:7 為聖殿工程奉獻禮物,有一百七十多公噸金子,三百四十多公噸銀子,大約六百二十公噸銅,和三千四百公噸鐵。
29:8 有寶石的人都把它捐出來,放進聖殿寶庫,由革順族的利未人耶歇管理。
29:9 人民樂意獻給上主;大家都高興有那麼多東西奉獻出來。大衛王也非常歡喜。

大衛頌讚上帝

29:10 大衛王在全體會眾面前頌讚上主。他說:「上主─我們祖宗雅各的上帝啊,願你永受頌讚!
29:11 你至大;你有能力、榮耀、光輝、威嚴。天上地下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是君王,是萬物的主宰。
29:12 所有富貴、財寶都從你那裏來;你用你的力量、權柄統治萬有。你能使人強大、健壯。
29:13 我們的上帝啊,我們感謝你,頌讚你榮耀的尊名!
29:14 「我的人民和我實在不能獻給你甚麼;因為萬物都是你所賜的,我們不過把屬於你的還獻給你。
29:15 上主啊,你知道我們是流亡和寄居的人,正如我們的祖先一樣。我們的年日像飛逝的影兒,無法逃避死亡。
29:16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把這一切財寶帶來,要建造一座聖殿,好榮耀你的聖名。這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也都是屬於你的。
29:17 我知道你試驗人的心;你喜悅正直的人。我以忠實誠懇的心,歡歡喜喜地把這一切獻給你。我看見你的子民也高高興興地帶著禮物來獻給你。
29:18 上主─我們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啊,求你使你子民的心永遠對你熱誠,並且使他們永遠對你忠心。
29:19 求你賜給我兒子所羅門一顆熱誠的心,使他遵行你的一切法律命令,用我所預備的來建造你的聖殿。」
29:20 然後,大衛吩咐全體會眾:「要頌讚上主─你們的上帝!」於是全體會眾頌讚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人民屈身敬拜上主,也向王致敬。
29:21 次日,人民宰了牲畜作牲祭獻給上主,然後分給大家吃。此外,他們又宰了一千頭公牛,一千隻公綿羊,一千隻小羊作燒化祭。他們也獻奠祭。
29:22 那一天,他們在上主面前吃喝,非常快樂。人民第二次宣佈所羅門為王。他們奉上主的名膏立他作他們的統治者,也膏撒督作祭司。
29:23 於是所羅門繼承父親大衛登上王座;這王權是上主建立的。所羅門是一個成功的君王;以色列全國都順從他。
29:24 所有的官員和軍人,甚至大衛其餘的兒子,都效忠所羅門王。
29:25 上主使全國都敬服所羅門,並且使所羅門的威嚴超過任何一個統治過以色列的王。

概述大衛的統治

29:26 耶西的兒子大衛統治全以色列
29:27 共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29:28 大衛享盡榮華富貴,壽終正寢;他的兒子所羅門繼承他作王。
29:29 大衛王一生的事蹟記載在撒母耳先見、拿單先知、迦得先見的史冊上。

歷代志的作者列出了他用來編纂本書的多個史料。這些文獻雖然大都已經亡佚,列為聖經正典的撒母耳記和列王紀也包括在內。本節所列的是大衛年間三個知名先知所作的記錄,但它們究竟是言行錄、選集、預言或書信,還是其他種類的文件卻不清楚。
先見就是先知。他們從異象或夢中獲得上帝的信息(撒上9:9; 撒下24:11; 賽30:10)。
先知(prophet)傳達上帝信息的人,舊約又稱作先見(撒上9:9; 代上21:9; 25:5; 29:29; 代下9:29; 12:15),或神人,如以利亞,以利沙等(王上17-22; 王下1-10)。
先知受上帝的靈感動時就傳講信息(王上18:36; 王下3:15; 耶15:17; 結1:3)。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來自上帝的啟示,因此,他們必須把他們所接收到的信息傳揚出去(摩3:7,8; 耶20:9)。有時他們會運用象徵性的行動來表達他們要傳送的信息(何1:4-9; 賽6;8:1-4; 耶19:1-15; 27:1-28:17; 結4:1-5:13)。
先知除了傳講上帝的信息之外,也有其他的職務,如阿摩司從事牧羊和園丁的工作(摩1:1; 7:14-15),耶利米和以西結也從事祭司的職務(耶1:1; 結1:3)。在新約,耶穌也被人看作一位先知(太13:57; 21:11; 路4:24; 約4:19; 9:17)。
29:30 這些書述說大衛的統治和他的英勇,也記載他和以色列國以及四周鄰國所經歷的一切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