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下 2:1-18

歷代志下 2:1-18 現代中文譯本

預備建造聖殿 (王上 5:1-18)
2:1 所羅門王決定要建造聖殿,好在那裏敬拜上主。他也決定為自己造一座王宮。
2:2 他用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監督工程的進行。

主前第二千年,強逼勞工在敘利亞已經十分普遍。興建聖殿等公共工程的徭役是根據人口統計徵集的。按照所羅門年間龐大的工程數量來看,所徵招的勞工應該包括國民與外僑或寄居的者。耶羅波安是約瑟支派徭役的總監(王上11:28),以及北方支派用石頭打死另一個管理徭役的官員亞多蘭(王上12:18),都反映了當時的景況。
2:3 所羅門派人去對泰爾的希蘭王說:「你曾經運香柏木給我父親大衛王建造王宮,請你也同樣待我。
2:4 我正在建造聖殿,榮耀上主─我的上帝。這殿將成為神聖的場所,讓我和我的人民可以在那裏燒香敬拜上主,不斷地獻上供餅,每天早晚、每安息日、月朔,和其他聖日獻上燒化祭,尊崇上主─我們的上帝。他曾命令以色列永遠這樣做。
2:5 我要建造一座宏偉的聖殿,因為我們的上帝比任何神明都偉大。
2:6 沒有人真正能為上帝建造殿宇,因為即使無邊的天際也不能容納他。我怎能為他造一座只不過是燒燒香的殿宇呢?
2:7 現在,請你派一個手藝高超的人來,會雕刻,會用金銀銅鐵鑄造東西,會織藍色、紫色、朱紅色的布。這個人要跟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工匠們,就是我父親大衛挑選出來的工匠,一起工作。
2:8 我知道你們的伐木工人技術高明,所以請你從黎巴嫩運香柏木、松木、檀香木給我。我要派人去協助你的工人,
2:9 預備大量的木材,因為我所要建造的是一座巨大宏偉的聖殿。
2:10 我會供給你的伐木工人兩千公噸小麥,兩千公噸大麥,四十萬公升的酒,和四十萬公升的橄欖油。」
2:11 希蘭王送信回覆所羅門,說:「因為上主喜愛他的子民,立你作他們的王。
2:12 頌讚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天地的創造者!他賜給大衛王一個這樣有聰明才智的兒子;這兒子計劃為上主建造聖殿,也為自己造王宮。
2:13 我現在派一個非常聰敏熟練、手藝高超的工匠給你;他名叫戶蘭,
2:14 母親是但支族人,父親是泰爾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頭、木材等製造東西,也會織藍色、紫色、朱紅色的布,和織麻紗。他會用各種材料雕刻,也會照任何設計雕刻。你可以讓他跟你的工匠和你父親大衛王的工匠一起工作。

骨器、象牙、貝殼、石材、寶石、木材,和各種金屬都可雕刻。雕刻藝術包括把寶石或准寶石雕塑刻琢為印璽或徽章。古代近東各處的人都使用柱形或壓印印章作為私人的身分證明,或以參與者名義立定公文或合同的方法。聖殿中很多的陳設和護牆板都有使用雕工的需要。
2:15 現在,請把你答應的小麥、大麥、酒、橄欖油運給我們吧!
2:16 我們會在黎巴嫩山砍伐你所需要的木材,紮成木排,從海路浮運到約帕,你就從那裏運到耶路撒冷去。」

黎巴嫩產的香柏木的貿易無論是在埃及(舊王國時代至主前八世紀)還是亞述文獻中,都有充分的記載。提革拉毘列色三世曾經一度禁止腓尼基人與他們在巴勒斯坦和埃及的交易夥伴進行貿易,以防止他們建造艦隊或變得過於富強而構成威脅。
在巴勒斯坦沿岸從海路運輸木材南下,可以紮為木筏──這法子需要緊靠海濱,因為風暴能把木筏打散──也可以用船裝載。亞述浮雕中的腓尼基船隻有同時裝載木材,又拖著木筏的。撒珥根王宮中又有浮雕描繪他建築工程中使用的香柏木筏,在河中順流而下。早至主前二千年古德的廟宇工程,已經使用這個辦法。約帕是古時最接近耶路撒冷的港口,也是木材最自然的登陸地點。泰爾(舊譯:推羅)到約帕幾達160公里,約帕到耶路撒冷的陸運距離約有56公里。

聖殿工程動工 (
王上 6:1-38)
2:17 所羅門王調查所有僑居以色列的外族人,類似他父親大衛以前所作的戶口調查,一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
2:18 他指派他們當中的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在山上鑿取石頭,又指定三千六百名工頭監督他們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