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列王紀下 22:1-20

列王紀下 22:1-20 現代中文譯本

猶大王約西亞(代下 34:1-2)
22:1 約西亞八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十一年。他的母親叫耶底大,是波斯加城亞大雅的女兒。
22:2 約西亞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跟隨先祖大衛王的腳步,不偏左不偏右。

在所羅門墮落之後,為國家種下分裂與罪惡的果子,列王紀記載猶大與以色列眾君王的事,我們很難見到一位全心全意順服上帝的人,約西亞正是鮮有的一 位。他開始作王的時候只有八歲,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治國十八年都順服上帝的旨意。他二十六歲時按照上帝的律法實施改革。
會主心得:兒童是我們教會與世界的未來領袖。人雖然要等到成年以後,才能為上帝承擔大任,但是人不會因為年紀輕就不能敬畏順服上帝。約西亞早年的時候,就立下以後猶大改革的根基。
會主心得:翻開人類歷史,人性的黑暗與罪惡從沒有從這世界消失,每個時代裡都有戰爭的殺戮,都有罪惡的彰顯;每個人都會遇見迷惑,都會跌倒的時候。人類的光景就如同狄更斯筆下的描述。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19世紀英國批判現實主義小說家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在《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 一開頭就描述說: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 in short,
the period was so far like the present period, that some of its noisiest authorities insisted on its being received, for good or for evil, in the superlative degree of comparison only.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
我們的前途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走向天堂,也全都走向地獄。
總之,那個時代和現在的時代如此的相似,因此,最喧嚷的評論家不管說它好或說它壞,都一定要用最高級的形容詞來對待它。


發現律法書(
代下 34:8-28)
22:3 約西亞在位的第十八年,他差派米書蘭的孫子,亞薩利的兒子─王室書記沙番到聖殿去,吩咐他說:
22:4 「你到大祭司希勒家那裏去拿一份財務報告,上面登記著祭司在聖殿門口值班時向人民收集的銀錢帳目。

和合本「聖殿的守門人」,是管理進入聖殿者,並監管百姓投入聖殿奉獻櫃中金錢。
22:5 要他把錢交給主管修建聖殿的人;他們要支付工資給
22:6 木匠、建築工人、泥水匠,還要購買修理聖殿需用的木材和石塊。
22:7 主管修建工程的人都誠實可靠,用不著跟他們算帳。」
22:8 沙番把王的命令傳達給希勒家。希勒家告訴沙番,他在聖殿裏找到了法律書。希勒家把書交給沙番,沙番讀了。

「法律書」可能是摩西五經的全部(從創世記到申命記),或者僅是一卷申命記。由於猶大國長年累月有惡王當政,上主律法的記載已經遺失了。這時約西亞年約二十六歲,他想在全國實施宗教改革,既發現上主的法律書,就必須有徹底的改變,才能使全國順從上主的命令。
會主心得:心靈改革必須以上帝的話語為依據,為準繩。我們要如何改變,才能使我們的生命與生活符合上帝之道呢?讀聖經,並按照聖經的話語去行。
22:9 然後他回到王那裏報告說:「僕人們已經把聖殿的錢交給主管修建工程的人。」
22:10 他又說:「希勒家給我一卷書。」沙番就高聲誦讀給王聽。
22:11 王聽到法律書上的話就撕裂衣服,

約西亞聽到上主法律書上的話,便憂傷地撕裂衣服,立刻實施改革。只是一次讀到上主的法律,他就改變了全國的方向。
會主心得:現在許多人都有聖經,但每天讀的人少,謙卑順服接受上帝真理影響的人更少。求主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聆聽上帝話語之後,能夠像約西亞一樣立刻採取行動,矯正自己的生活,以便符合上帝的旨意。
22:12 吩咐希勒家祭司、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波、王室書記沙番,和王的侍從亞撒雅,
22:13 說:「你們去為我和全猶大人民求問上主,查明這卷書的教訓是甚麼。上主向我們發烈怒是因為我們的祖先沒有聽從他的話,沒有照這書上所記載的去做。」
22:14 希勒家祭司、亞希甘、亞革波、沙番,和亞撒雅去求問一個名叫戶勒大的女先知。女先知住在耶路撒冷的新區。(她丈夫沙龍是特瓦的兒子,哈珥哈斯的孫子,擔任主管聖殿禮服的職務。)他們向她述說所發生的事。

戶勒大是一位女先知,就像摩西的姊姊美莉安(參出15:20)、底波拉(參士4:4)一樣。上主隨祂的意思揀選僕人來實行祂的旨意─不分窮富、男女、君王或為奴的(參珥2:28-30)。戶勒大當時顯然極受人民尊敬。
22:15 她要他們回去見王,
22:16 把上主的話轉告王說:「我要照著王所聽到那書上所寫的一切話懲罰耶路撒冷和它所有的居民。
22:17 他們離棄了我,向別的神明燒香,以他們所造的偶像激起我的忿怒,所以我要向耶路撒冷發烈怒,不會止息。
22:18 至於王本人,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對他說:『你一聽了書上所寫的
22:19 就在我面前謙卑悔改。你一聽到我警告要懲罰耶路撒冷和它的居民,使它成為荒涼令人詛咒的地方,你撕裂衣服,向我哭泣,我就聽了你的禱告。

約西亞看出猶大族是何等的敗壞,他撕裂衣服在上主面前哭泣,上主就向他施憐憫。他使用當時的慣例來表示悔改,我們現在悔改,雖不必撕裂衣服,但哭泣、禁食、賠償道歉等,也可表明真誠的悔改。悔改最難的是改變態度,因為人的態度是產生罪的根源。
22:20 因此,在你死以前,我不降災難給耶路撒冷;我會讓你平平安安地離世。』」這些人就把這信息帶回給約西亞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