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27:1-31

主日禮拜講題:與耶穌面對面 (2011/8/7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27:1-3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宗教領袖面對耶穌(27:1-2) 
逮捕耶穌基督的行動是由祭司長、經學教師,長老聯合行動,就是指猶太最高議會三和林(Sanhedrin)決策同意的;這個議會共有七十個人,由大祭司主持開會。
宗教領袖為了掩飾他們深夜審問的不合法,於是他們特別在「清早」正式商議,要處死耶穌。

二、背叛者面對耶穌(27:3-10)
林後7:10 上帝用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這是用不著後悔的!可是屬世的憂愁會使人死亡。
世俗的「後悔」,是叫人死;但順從上帝的話語悔改,則會生出沒有後悔的悔改來,以致得救。

三、政治領袖面對耶穌(27:11-14)
路加福音記載控告的理由:「我們發現這個人煽動我們的同胞,叫我們不要向皇上納稅,又自稱是基督,是王。」(路加福音23:2)
「他受迫害,但他逆來順受;他一言不發。他像待宰的小羊,像被剪毛的羊,他不發一響。」(以賽亞書53:7)

四、群眾面對耶穌(27:15-26)
太27:18 彼拉多明明知道他們是出於嫉妒才把耶穌交給他的。
罪人(不完全的人)最大的特徵乃是「嫉妒」,因著嫉妒,就有了分爭(參林前3:3)。
林前3:3 因為你們仍然照著人的標準生活。你們當中有嫉妒,有紛爭;難道這不是證明你們是屬世的,是依照人的標準生活的嗎?

心理學有所謂「羊群效應」(The Effect of Sheep Flock)的理論,假牧者的話會造成群眾盲從行為。被煽動的群眾,如同三歲的小孩一樣,缺少辨識能力,容易盲從。

五、兵士面對耶穌(27:27-31)
以最卑劣的手段、齷齪的方式戲弄耶穌基督
路23:47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上帝,說:「這真是個義人!」

我們一起來思考這段經文的信息:

一、煽動人作出違背良知與信仰的事,就是與撒但為伍,敵擋上帝
煽動、搞小團體、孤立、霸凌的現代處境

二、反省我們面對耶穌時,會是哪一種人?

三、在應盡的責任上逃避,是無法使我們逃避上帝在我們內心的譴責
凡有關生命生存的問題,若是我們的責任就不應該推卸,無論我們找甚麼理由,都無法洗脫該有的責任。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要如何拒絕煽動、搞小團體、排擠他人、孤立他人?你覺得小組如何避免「搞小團體」的事情發生?
2. 本段經文有五種人面對耶穌,在這五種人身上,你看到自己有何軟弱?
3. 關於生命生存的問題,你目前有何較大責任?(例如照顧臥病親人…)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