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上 15:1-29

歷代志上 15:1-29 和合本
準備搬運約櫃
15:1 大衛在大衛城為自己建造宮殿,又為 神的約櫃預備地方,支搭帳幕。
摩西所造會幕此時還停在基遍(16:40),到所羅門建造聖殿完成,會幕和其中的器皿才運進聖殿。大衛為了暫時安放約櫃,在耶路撒冷暫時支搭帳幕。
根據撒母耳記下第6章的記載,原本想要「操縱上帝」而遷徙約櫃一事,引起上帝擊殺烏撒。按實物說,約櫃只是一個盒子,可以隨意任人移到喜歡的地方;但它所象徵的上帝,卻不能被操縱或擺佈。以色列一定要像非利士人那樣,認識上帝的怒氣。上帝百姓也有一個試探,假定上帝是可以擺佈、操縱,也可以人的想法強加為上帝的想法,這種試探都是在褻瀆上帝。雖然如此,三個月的阻延,向大衛證明上帝的自主與獨立性,但上帝同在的本質是祝福和施恩的。因此,當大衛看到約櫃在俄別•以東家裏停留三個月;上主賜福給他和他全家。(撒下6:11)大衛就此謙卑順福在上帝面前,知道上帝的同在乃是帶來祝福,於是他才將約櫃從俄別•以東運到耶路撒冷。運送約櫃的記錄(代上15章和16章),比撒母耳記下6:12-20還詳細。
15:2 那時大衛說:「除了利未人之外,無人可抬 神的約櫃;因為耶和華揀選他們抬 神的約櫃,且永遠事奉他。」
這次大衛學乖了,他記取烏撒遭擊殺的教訓(13:9-10),依據申命記10:8;18:5的規定行事,他不再以人的意思強加在上帝之上,乃是吩咐約櫃的服事者必須是上帝所指定的利未人。搬運約櫃是利未人的職責之一(申10:8),分給了哥轄家族(民4:15)。大衛現在提到這條法規,等於承認三個月以前搬運約櫃時,他沒有遵守上帝的話語(見代上13:7-10;15:12,13)。
15:3 大衛招聚以色列眾人到耶路撒冷,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
15:4 大衛又聚集亞倫的子孫和利未人。
15:5 哥轄子孫中有族長烏列和他的弟兄一百二十人。
15:5-10記錄利未的各家族族長。
哥轄是利未的第二個兒子(創46:11;出6:16;代上6:1,16)。這是亞倫的家系(代上6:2,3),主要負責管理約櫃和聖所的器具(民3:30-31)。只有他們可以抬約櫃(民4:15)。
15:6 米拉利子孫中有族長亞帥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二十人。
15:7 革順子孫中有族長約珥和他的弟兄一百三十人。
15:8 以利撒反子孫中有族長示瑪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人。
以利撒反是烏薛的兒子,哥轄的孫子(出6:18,22)。
15:9 希伯崙子孫中有族長以列和他的弟兄八十人。
希伯侖和烏薛(15:10)是哥轄的兒子(出6:18;代上6:2)。
15:10 烏薛子孫中有族長亞米拿達和他的弟兄一百一十二人。
15:11 大衛將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並利未人烏列、亞帥雅、約珥、示瑪雅、以列、亞米拿達召來,
大衛此時有兩個大祭司(撒下15:24-29,35-36),亞比亞他在耶路撒冷侍奉,因約櫃已移來此城;撒督在基遍(16:39-40),因會幕、丘壇仍在那裡(21:29;參王上3:4;代下1:3)。
撒督可能是掃羅後期的大祭司。那是亞希米勒和挪伯的祭司被屠殺,亞希米勒唯一倖存的後嗣亞比亞他投奔大衛,與帳幕斷絕聯繫以後(撒上22:9-23)。如果撒督是掃羅的大祭司(而且如果他就是代上12:28的撒督,儘管那裡沒有說他是祭司),那他在大衛統治期間就是與亞比亞他同為大祭司。他在基遍帳幕的服務(代上16:39),可能就是他繼續他原先的職務。
15:12 對他們說:「你們是利未人的族長,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約櫃抬到我所預備的地方。
雖然抬約櫃是利未人的職責,但大衛吩咐連祭司也要自潔,免得再次受上帝擊殺。
依照出埃及記19:14-15的規定,祭司和利未人須洗淨衣服,停止房事,以及其他禮儀上的不潔行為。參與抬約櫃的包括利未支派哥轄、革順和米拉利三族,及哥轄族中的三支:以利撒反、希伯侖和烏薛。
「自潔」,意指潔淨衣服(出19:10,14)、避免汙穢(利11:44)和禁戒性行為(出19:15)。
會主心得:對上帝的敬拜,是隨時隨地。祭司自潔準備抬耶和華的約櫃。自潔是為著擔任聖工而將自己分別出來,不沾染世俗,並潔淨自己。按民數記8:5-8所定的禮儀,洗濯衣服、潔淨自己。今日,我們應該隨時隨地分別出來並預備心,來親近主。如何預備呢?現在我們雖然無須履行舊約的潔淨禮儀,卻可以藉著讀經、祈禱,準備自己的心來敬拜上帝、親近主。
15:13 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 神,所以他刑罰(原文是闖殺)我們。」
「先前」是指第一次從基列耶琳搬約櫃時,沒有遵守上帝的話語。烏撒立時被擊殺,是因為他漫不經心去摸約櫃(代上13:7-10)。上一次搬約櫃時,他們把它放在一輛馬車上(代上13:7),沒有按照上帝的特別指示,讓哥轄的子孫用肩抬(民4:15)。
會主心得:大衛想搬運約櫃,第一次計劃失敗(13:8-14),他學到一個重要的功課:上帝有明確的規定,應當遵守才是明智。第二次他已知道約櫃應當由利未人扛抬(參民4:5-15)。同樣地,我們對於上帝的規定或話語未必完全明白前,我們仍要信靠祂的話語。要明白上帝的教訓,在於認識祂的真道,正如孩童長大成人以前,很難完全猜透父母的心意一樣,我們在今世也不一定完全明白上帝的旨意。不過最好是先順服上帝,然後再探究原因。
15:14 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約櫃抬上來。
15:15 利未子孫就用槓,肩抬 神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見出25:13-15;民1:50;4:15;7:9),這句話是這一章最重要的金句,表明敬拜、服事不是按著人的心意,而是要按照上帝的吩咐。
15:16 大衛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鈸作樂,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
敬拜上帝的音樂包括歌唱和樂器(參申31:19-22)。利未人除了在約櫃前的侍奉(15:2,12-15),還須負擔其他與敬拜有關的工作,包括音樂(參16:4-43)。
15:17 於是利未人派約珥的兒子希幔和他弟兄中比利家的兒子亞薩,並他們族弟兄米拉利子孫裏古沙雅的兒子以探。
希幔屬哥轄族(參6:33-38);亞薩屬革順族(參6:39-43);以探則屬米拉利族(參6:44-47)。希幔、亞薩和以探列在聖殿詩班中間都是管理的領袖或是伶長的角色,「在耶和華的殿中管理歌唱的事」(代上6:31,33,39,44)。
大衛將約櫃安放在耶路撒冷之後,便在殿裡設立利未人的詩班,日夜謳歌。
聲樂和器樂是希伯來敬拜禮儀擔負極重要的部分。在出埃及時期(出15:1,20,21),士師時期(士5:1-3)和大時衛期(代上13:8)都是這樣。歌手和樂師要受到嚴格的訓練,在敬拜禮儀上擔任專門的工作(見代上6:31;23:5;25:1-31;代下29:25-30;35:15)。
15:18 其次還有他們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比拿雅、瑪西雅、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並守門的俄別•以東和耶利。
守門的俄別•以東原是專司歌頌的利未人(15:21;16:5),後來全家調職,看守聖殿門戶(26:1-11)。
會主心得:守門者的服事除了守衛也包括招待,在教會復興的的行列中須要很多人來做守門者,接待客旅及遠人。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15:19 這樣,派歌唱的希幔、亞薩、以探敲銅鈸,大發響聲;
15:20 派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瑪西雅、比拿雅鼓瑟,調用女音;
15:21 又派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俄別•以東、耶利、亞撒西雅領首彈琴,調用第八。
「女音」和「第八」都是音樂上的調子。有人認為是指「八音度」,或「八絃樂器」。但大多數學者都認為它是一種旋律,或一種唱歌風格。該詞出現在詩篇第6,12篇的標題中。
15:22 利未人的族長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領,又教訓人歌唱,因為他精通此事。
「歌唱」,希伯來語是「massa'」與「抬」、「搬」同音。可能指提高歌唱的聲音,或升調的唱法,也有人認為是指抬約櫃而言。
15:23 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約櫃前守門的。
指看守約櫃的人,不讓未經許可的人靠近。
15:24 祭司示巴尼、約沙法、拿坦業、亞瑪賽、撒迦利雅、比拿亞、以利以謝在 神的約櫃前吹號。俄別•以東和耶希亞也是約櫃前守門的。
這裡提到的七位祭司走在約櫃前面吹號,如同約書亞記6:4所記的那樣。換言之,敬拜也如同一場屬靈的爭戰。

約櫃遷入耶路撒冷( 撒下 6:12-22 )
15:25 於是,大衛和以色列的長老,並千夫長都去從俄別•以東的家歡歡喜喜地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15:26  神賜恩與抬耶和華約櫃的利未人,他們就獻上七隻公牛,七隻公羊。
15:27 大衛和抬約櫃的利未人,並歌唱人的首領基拿尼雅,以及歌唱的人,都穿著細麻布的外袍;大衛另外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
15:28 這樣,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大發響聲,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15:29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