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上帝的呼召

講題:上帝的呼召 
2014.8.24主日講道大綱 (濟南教會)
聖經:出埃及記3:1-10,4:1-13 

為何上帝選在摩西一生中最潦倒、一事無成的時候呼召他呢? 

民數記12:3「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一、明確異象:「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出3:3)

摩西在曠野與世無爭,內心安寧。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太5:8)

二、謙卑自省:「我是甚麼人」(出3:11)

服事者必須謙卑,如同耶穌的教導:「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三、認識上帝:「他叫甚麼名字?」祢是誰?(出3:13)

對事奉者來說,一生竭力追求認識上帝,是事奉的一部分,而且是最主要的成分。因此,我們不只是蒙召時需要認識上帝,更要終生追求認識祂。

四、不是易路:「他們必不信我」(出4:1)

摩西知道他的使命有多艱難。他沒有膚淺的樂觀,也沒有不務實的浪漫。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6:7)

五、徹底順服:「你手裏是甚麼?」(出4:2)

牧人的杖無論多精巧、多稱手,都不能為上帝做什麼。

無論我們手裡有什麼,身上具備什麼,都無法用這些才能、技巧、知識、天份,來服事上帝。除非我們遵照上帝的吩咐,「丟在地上」,完全獻給上帝。如此,當上帝再次吩咐說:「拿起來」、「使用它」時,我們才能拿著「上帝的杖」來事奉祂。

六、倚靠上帝:「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

蒙召事奉主的人,可以全然向上帝表白自己的軟弱與缺乏,且確信祂必要按著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

七、團隊服事:「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3)

蒙召事奉主的人,沒有辦法一個人服事主,我們都需要同工。

通過摩西受呼召的七項要點,我們來思考基督徒蒙召的二項內涵:

一、上帝呼召我們不是為了享受安逸舒適,而是要培養我們面對苦難的信仰能力。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阿爸,我的父親哪,你凡事都能。求你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旨意。」(馬可福音14:36) 

上帝問摩西說:「你手裏是甚麼?」同樣地,上帝也會問你這個問題。

二、不可倚靠個人勢力、才能,乃是倚靠上帝進行團隊服事

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詩篇33:17)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任何一個團體中都害怕「全能型」的領導者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