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上 1:1-54

歷代志上 1:1-54 和合本
歷代志上簡介
歷代志的作者本著為同胞追本溯源、借古鑑今的崇高目的,於被擄後闡述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強調猶太人的屬靈遺產,試圖凝聚分裂的二國及被擄的百姓。因此,作者精挑細選地記錄了歷史事件與人物,他沒有詳盡地細述每段歷史,卻仔細地編輯敘述,突出屬靈的真理和道德的教訓。因為,北國以色列幾乎是拜偶像背叛上帝,因此,此書對北國差不多隻字未提,講述大衛的勝利卻未提及他所犯的罪,本書強調聖殿是國家的命脈,地位神聖而崇高。
此書算是以色列歷史名人錄,藉此來教導下一代。作者從族譜開始彙整,用了九章的篇幅詳述以色列民族由亞當起一脈相傳,描述君王譜系,特別著重大衛王族的譜系,並述說上帝對以色列民族的拯救計劃。其餘的二十章都是講述大衛的事蹟,說他是屬靈的偉人,是以色列的君王,他事奉上帝,並訂下建造聖殿和在聖殿敬拜的計劃。
此書也是撒母耳記下卷極其寶貴的附錄,提醒人追本溯源的重要,使人重新發現自己的根。讀此書,可找出自己是承受敬虔信仰的遺產,明白上帝通過世世代代屬祂的人所做的工。書中的人也是每一個信徒的祖先,當以敬愛的態度讀他們的名字,讓讀者在上帝家裡獲得新的安全感和身分的確認。同時也感謝上帝所賜的屬靈祖先,並獻身把上帝的真理傳給下一代。
從亞當到亞伯拉罕( 創 5:1-32 10:1-32 11:10-26 )
聖經說:「於教訓……是有益的」(提後3:16),但看到冗長的家譜,對於現代的讀者而言,準會感到困惑。這些家譜到底對我們有何教訓或是益處?
家譜至少有幾項意義:
1. 家譜顯示上帝的應許和目的是持續不斷的。
2. 家譜顯示人類繼續實踐上帝託付給人類的使命。遍滿全地、管理受造物。(創1:28)
3. 家譜顯示上帝救贖的計畫。在馬太福音一章的家譜中,則把耶穌的誕生,置於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請比較創12:1-3)和以色列的君王體系中。此外,在歷代志裏面,家譜並非只是一連串乏味的「生」。它們證實一個神聖的創造計劃,在這計劃中人類享有一種特別的地位(創1:26ff)。這些家譜立即顯示上帝通過以色列,在過去、在現在的作為;以及上帝起初為人類所定的目的,如何在以色列裏面得以成就。這些家譜顯示上帝為以色列所定的計劃,怎樣藉著耶穌基督而終於完成了。
家譜是有選擇性的:
1. 顯示人的偉大與渺小
為了連結或是說明上帝的計畫,這些家譜的紀錄是具有選擇性的。家譜沒有企圖把每一個生下來之人的名字都列出來,甚至只以一個家系來代表。
歷代志可能是從官方的記錄,包括軍事的戶口調查表,而取得那些名字的。那些家譜現在的形式,大概部分地根據可利用的資料,而部分地則決定於歷代志作者希望達到的目的。儘管如此,那些連續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個人名字,所包含的歷史意義卻很小。他們之中絕大多數的人,我們實際上一無所知。這樣,人類的偉大和渺小,密切地連結在一起,便以一種希奇的方式流傳下來:所以偉大,因為每一個個別的人,都屬於人類那朝向榮耀命運前進的行列;而所以渺小,因為他在那巨大的鏈環中,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環節。在這種關係上請注意代上6:3關於摩西名字的簡略記錄──不像是『大英雄何竟死亡!』的情形,而像是透視人類的偉大。
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崙和哈母勒(代上2:5),這對於現代的讀者來說是無關重要的。重要的是歷史的整體,法勒斯是大衛王朝的起源,這顯示上帝對人類的看顧,不是以任何籠統的方式,而是以特殊的和人類可以理解的方式來傳達。
2. 歷史的焦點:應許的世系
歷代志上1-9章的家譜,特意要把以色列人的祖先,與其他民族作對比的(2-9章)。甚至在以色列中,所給與猶大(2:3-4:23),利未(6:1-81)和便雅憫(7:6-12;8:1-40)這些支派的篇幅都顯然不成比例。最明顯差異的是:分配給強盛的以法蓮支派只寥寥幾節(7:20-29)。這種不平衡,可以解釋大致是受了應許的世系觀念之影響。從歷代志開頭所說:「亞當生塞特」,便可以看出,歷代志以極簡括的形式,假定讀者已有了創世記頭幾章的知識,而特別是該隱殺亞伯的故事,他自遭貶黜後,上帝用亞當的第三子塞特代替亞伯,藉著塞特的世系,特別是藉著挪亞和亞伯拉罕,上帝對於他們似乎有一個特別的目的(創4:1-16, 25, 26;6:8;12:1-3)。歷代志繼續在這應許的世系中,記載應許世系的後裔。這樣,挪亞的眾子依次序先提到閃,然後才是含和雅弗;但在把他們個別的世系作詳盡說明時,次序便顛倒過來,三者之中,最後作者才論到閃,藉著他,這個世系便繼續下去,自然引致到與亞伯拉罕連接起來(1:4-27)。
3. 在苦難中的彌賽亞盼望
在以色列各支派之中,又賦優越的地位予猶大,因為後來出現的大衛王朝是來自這個支派;這個支派不但支配了歷代志上下,也成為以色列中盼望彌賽亞的主要焦點(比較賽11:1)。歷代志上5:1-2,解釋長子呂便被剝奪他生來之優先權,「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創35:22)。因此,應許的世系由此接續以色列以前的世代,並延續上帝的計畫。家譜中,我們也可觀察到,長子的優先權在聖經的神學中並不被重視。上帝揀選的原則,往往是揀選那些卑微的(比較申7:6-11)。
1:1 亞當生塞特;塞特生以挪士;
1:2 以挪士生該南;該南生瑪勒列;瑪勒列生雅列;
1:3 雅列生以諾;以諾生瑪土撒拉;瑪土撒拉生拉麥;
1:4 拉麥生挪亞;挪亞生閃、含、雅弗。
1:5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1:6 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低法(在創世記10:3是利法)、陀迦瑪。
1:7 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單【有作羅單的】。
1:8 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1:9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1:10 古實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1:11 麥西生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12 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託人;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1:13 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
1:14 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15 希未人、亞基人、西尼人、
1:16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並哈馬人。
1:17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烏斯、戶勒、基帖、米設(在創世記10:23是瑪施)。
1:18 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
1:19 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就是分的意思),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
1:20 約坍生亞摩答、沙列、哈薩瑪非、耶拉、
1:21 哈多蘭、烏薩、德拉、
1:22 以巴錄、亞比瑪利、示巴、
1:23 阿斐、哈腓拉、約巴。這都是約坍的兒子。
1:24 閃生亞法撒;亞法撒生沙拉;
1:25 沙拉生希伯;希伯生法勒;法勒生拉吳;
1:26 拉吳生西鹿;西鹿生拿鶴;拿鶴生他拉;
1:27 他拉生亞伯蘭,亞伯蘭就是亞伯拉罕。

以實瑪利的後裔( 創 25:12-16 )
1:28 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以實瑪利。
1:29 以實瑪利的兒子記在下面:以實瑪利的長子是尼拜約,其次是基達、押德別、米比衫、
1:30 米施瑪、度瑪、瑪撒、哈達、提瑪、
1:31 伊突、拿非施、基底瑪。這都是以實瑪利的兒子。
1:32 亞伯拉罕的妾基土拉所生的兒子,就是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書亞。約珊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1:33 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以勒大。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

以掃的後裔( 創 36:1-19 )
1:34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的兒子是以掃和以色列。
1:35 以掃的兒子是以利法、流珥、耶烏施、雅蘭、可拉。
1:36 以利法的兒子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納斯、亭納、亞瑪力。
1:37 流珥的兒子是拿哈、謝拉、沙瑪、米撒。

以東地的原住民( 創 36:20-30 )
1:38 西珥的兒子是羅坍、朔巴、祭便、亞拿、底順、以察、底珊。
1:39 羅坍的兒子是何利、荷幔;羅坍的妹子是亭納。
1:40 朔巴的兒子是亞勒文、瑪拿轄、以巴錄、示非、阿南。祭便的兒子是亞雅、亞拿。
1:41 亞拿的兒子是底順。底順的兒子是哈默蘭、伊是班、益蘭、基蘭。
1:42 以察的兒子是辟罕、撒番、亞干。底珊的兒子是烏斯、亞蘭。

以東諸王( 創 36:31-43 )
1:43 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之先,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有比珥的兒子比拉,他的京城名叫亭哈巴。
1:44 比拉死了,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續他作王。
1:45 約巴死了,提幔地的人戶珊接續他作王。
1:46 戶珊死了,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這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的,他的京城名叫亞未得。
1:47 哈達死了,瑪士利加人桑拉接續他作王。
1:48 桑拉死了,大河邊的利河伯人掃羅接續他作王。
1:49 掃羅死了,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接續他作王。
1:50 巴勒•哈南死了,哈達接續他作王。他的京城名叫巴伊,他的妻子名叫米希她別,是米•薩合的孫女,瑪特列的女兒。
1:51 哈達死了,以東人的族長有亭納族長、亞勒瓦族長、耶帖族長、
1:52 亞何利巴瑪族長、以拉族長、比嫩族長、
1:53 基納斯族長、提幔族長、米比薩族長、
1:54 瑪基疊族長、以蘭族長。這都是以東人的族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