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改變3-戰勝試探而改變

改變3-戰勝試探而改變 (2014.1.19主日講道大綱)
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箴言4:26-27)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

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前言:罪疚感的循環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羅馬書7:15)

一、一般容易受誘惑與試探的模式
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箴言4:26-27)

1. 最容易使你受誘惑的時間
在一個禮拜中的哪一天,哪個時段,你最容易受誘惑?
 Ex.大衛和拔示巴(撒母耳記下11:2)

2. 最容易使你受誘惑的地點 
Ex.約瑟和波提乏之妻(創世記39:11)、耶穌在曠野(馬太福音4:1-11)

3. 最容易使你受誘惑的損友
 Ex.箴言1:7-19,5:1-8

4. 受誘惑前,你常有什麼情緒? 
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各書1:14)

5. 受誘惑後,你常有哪些樂趣?
…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希伯來書11:25b)

二、戰勝試探的方法
1. 不斷敬拜:詩歌讚美神、祈禱敬拜神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26:41a)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當危難臨到的時候,你要呼求我。(詩篇50:15a)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5-16)

2. 轉移心思:轉移注意力,以善勝惡 
‧試探是從意念開始,轉移你的注意力是抵消誘惑最快的方法。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雅各書1:14-15a) ‧與罪惡的爭戰,勝負在於心思。你往往被你注意的事所俘虜。

‧對試探不加理會遠比與它鬥爭更為有效,當你思想其他事情時,試探便會失去力量。
(Ex.約瑟遠離波提乏之妻) 

‧為減少試探,你要讓神的話語佔滿你的心思,用美善的思想擊敗不良的思想。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21)

3. 同伴扶持:找敬虔、對的朋友分享你的掙扎 
‧你不要把個人的掙扎公諸於世,但你必須至少與一個人坦誠的分享。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傳道書4:9-10a) 

‧有些試探只有靠著同伴的幫助才能克服,他可以為你祈禱,鼓勵你並督促你。 

‧撒但要你以為自己的罪和試探是獨有的,所以你就把它隱瞞。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各書5:16a) 

‧有些問題太根深柢固、太積習難改、也太大了,不是你自己能解決的。

4. 抵擋魔鬼:使用神的話語駁斥謊言 
‧我們並非被動地任由魔鬼攻擊,我們要反擊。

‧你必須使用神的話語作為與撒但爭戰的武器。

‧絕不要與魔鬼爭論,因為牠比你更擅長,牠已經練習幾千年了。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7)

5. 謙卑自守: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神警告我們絕不可自高過於自信,那是招災難的處方。

‧不要隨便讓自己就落在試探的情況中,要避免這樣的情況。

‧躲避試探比擺脫試探容易。 

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4:6-7)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是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

三、結論:上帝給蒙受誘惑者一個奇妙的應許,要使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小組分享題目:
1.在什麼狀況下,你覺得自己比較軟弱,比較容易落入試探中?
2.戰勝試探的五項方法中,有哪幾項對你最受用?
3.你目前正陷入誘惑或試探中嗎?讓我們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上帝必定為我們開一條出路,來幫助與醫治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