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民數記 25:1-18

民數記 25:1-18 和合本
以色列人在毗珥
25:1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從巴蘭的詩歌可以看見以色列無比光明前景。但巴蘭剛離開,這個民族卻陷入空前黑暗中;就像四十年前剛脫離埃及的管轄,便犯誡命,造金牛犢,陷入大罪中一樣(出32章)。
什亭位於死海東北,與約但河西的耶利哥遙遙相對。全名是亞伯什亭(民33:49),這是約書亞探子和以色列人入侵迦南的出發點(書2:1,3:1;彌6:5)。也是以色列人曠野旅程的最後一站(書2:1),也是百姓渡河前最後一次受上主刑罰的地方(25:2-5)。以色列人敬拜毗珥人所拜的假神巴力,不只與摩押女人行淫亂,且拜當地偶像,破壞了上主的誡命(出20:3-5)。
從民數記31:8,16可知,引誘以色列人拜偶像、行邪淫,乃出於巴蘭的計謀;他可能因詛咒不遂,乃出此下策來毀滅以色列民。
25:2 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
25:3 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巴力•毗珥(Baal-peor)即摩押在毗珥山所拜的假神巴力。以色列人離棄上帝時,他們信奉巴力,而多行傷風敗俗之淫穢祭拜,因此受上主降下瘟疫嚴加懲罰,共有二萬四千人死亡(民25:1-9)。
25: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著日頭懸掛,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氣可以消了。」
25:5 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審判官說:「凡屬你們的人,有與巴力•毗珥連合的,你們各人要把他們殺了。」
25:6 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裏去。
25:7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裏拿著槍,
25:8 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裏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25:9 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25: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5:11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25:12 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
25:13 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 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
25:14 那與米甸女人一同被殺的以色列人,名叫心利,是撒路的兒子,是西緬一個宗族的首領。
25:15 那被殺的米甸女人,名叫哥斯比,是蘇珥的女兒;這蘇珥是米甸一個宗族的首領。
25:1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5:17 「你要擾害米甸人,擊殺他們;
25:18 因為他們用詭計擾害你們,在毗珥的事上和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的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你們;這哥斯比,當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毗珥的事被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