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民數記 19:1-22

民數記 19:1-22 和合本
紅母牛的灰
19:1 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19:2 「耶和華命定律法中的一條律例乃是這樣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一隻沒有殘疾、未曾負軛、純紅的母牛牽到你這裏來,
19:3 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他必牽到營外,人就把牛宰在他面前。
純紅的母牛,雖規定要沒有殘疾,卻不是作獻祭用。因為獻祭須用公牛,且要燒在壇上。紅母牛只宰殺,地點在營外。純紅的母牛不用在獻祭,紅母牛所燒的灰是用在潔淨的禮儀中。
燒灰的過程如下:
1.在營外宰殺母牛(19:3);
2.向會幕彈血七次(19:4);
3.將母牛連皮和血一起焚燒(19:5);
4.把牛灰收起存放營外(19:9);
5.用牛灰調成除污水作除罪之用(19:9)。
純紅母牛的灰燼所預表的意義:
1.牠需要沒有殘疾。代表基督是完全無瑕疵的。
2.牠是未曾負軛的。表示基督是未曾被世界使用過的。
3.牠是純紅的。紅代表救贖的顏色,表示基督是神備作替人擔罪用的。
4.在營外被宰殺,表示基督在城外各各他山上為我們代死。(19:2-3;路23:33)
5.將牠的血向會幕彈七次。表示基督所流的血,是為要消除人在神前所有的罪案。(9:4;來9:12-14、10:10-12)
6.整個紅母牛要焚燒成灰。表示基督替我們在神前也作了燔祭。
7.將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與紅母牛同燒成灰。這代表基督作人的高尚品質、與柔細的為人生活,使祂有資格在神前代我們受死。(19:5,9;來10:12,14)
8.燒成灰、存儲在營外。表明基督贖罪除罪的價值,是永遠不能朽壞、改變的。
9.用時調上活水,就成為潔除罪汙的除污水,灑在有罪的人身上,使人可以得著潔淨。表明任何時在靈中運用基督的救贖,其功效都是永遠常新的。
19:4 祭司以利亞撒要用指頭蘸這牛的血,向會幕前面彈七次。
19:5 人要在他眼前把這母牛焚燒;牛的皮、肉、血、糞都要焚燒。
19:6 祭司要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都丟在燒牛的火中。
19:7 祭司必不潔淨到晚上,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可以進營。
19:8 燒牛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也要洗衣服,用水洗身。
19:9 必有一個潔淨的人收起母牛的灰,存在營外潔淨的地方,為以色列會眾調做除污穢的水。這本是除罪的。
19:10 收起母牛灰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要洗衣服。這要給以色列人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作為永遠的定例。」

接觸屍體不潔的條例
19:11 「摸了人死屍的,就必七天不潔淨。
19:12 那人到第三天要用這除污穢的水潔淨自己,第七天就潔淨了。他若在第三天不潔淨自己,第七天就不潔淨了。
19:13 凡摸了人死屍、不潔淨自己的,就玷污了耶和華的帳幕,這人必從以色列中剪除;因為那除污穢的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就為不潔淨,污穢還在他身上。
19:14 「人死在帳棚裏的條例乃是這樣:凡進那帳棚的,和一切在帳棚裏的,都必七天不潔淨。
19:15 凡敞口的器皿,就是沒有紮上蓋的,也是不潔淨。
19:16 無論何人在田野裏摸了被刀殺的,或是屍首,或是人的骨頭,或是墳墓,就要七天不潔淨。
19:17 要為這不潔淨的人拿些燒成的除罪灰放在器皿裏,倒上活水。
純紅母牛的灰燼與活水(流動的泉水或河水)混合後,稱為「除污穢的水」。
19:18 必當有一個潔淨的人拿牛膝草蘸在這水中,把水灑在帳棚上,和一切器皿並帳棚內的眾人身上,又灑在摸了骨頭,或摸了被殺的,或摸了自死的,或摸了墳墓的那人身上。
19:19 第三天和第七天,潔淨的人要灑水在不潔淨的人身上,第七天就使他成為潔淨。那人要洗衣服,用水洗澡,到晚上就潔淨了。
潔淨被屍體污染者的方法,是由一位潔淨的人,把紅母牛的灰放在器皿中與活水混合,用牛膝草灑在不潔的人身上。使用牛膝草的原因,是因為其枝條多毛,能夠吸收水分。灑水要在第三天和第七天進行,然後在第七日不潔者要洗澡、洗衣服自潔。到傍晚時分,這人在儀式上就潔淨了。這樣一來,社群就不會混淆潔與不潔,並且得以維持全體配事奉神的理想。
19:20 「但那污穢而不潔淨自己的,要將他從會中剪除,因為他玷污了耶和華的聖所。除污穢的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是不潔淨的。
19:21 這要給你們作為永遠的定例。並且那灑除污穢水的人要洗衣服。凡摸除污穢水的,必不潔淨到晚上。
19:22 不潔淨人所摸的一切物就不潔淨;摸了這物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