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民數記 24:1-25

民數記 24:1-25 和合本
24:1 巴蘭見耶和華喜歡賜福與以色列,就不像前兩次去求法術,卻面向曠野。
巴蘭是美索不達米亞的先知,他召喚神的習慣步驟常用占卜等法術。一旦知道耶和華的意思是要祝福以色列人,巴蘭就放棄了迦南常用法術,容許自己直接受神的啟示。他轉向以色列人時,就得著了神的能力與啟示,宣講神的祝福。但他卻甘願在摩押王面前敞開,甚至為財物而宣講預言(參撒上10:5-6,10-11)。
巴蘭是外邦的先知,他會用法術咒詛人,因此,摩押王巴勒召他來咒詛以色列人。巴蘭向來咒詛誰,誰就被咒詛。但用在以色列人身上,卻失靈了。
巴蘭有預知上帝旨意的能力,但他卻自取滅亡。他聽見神的話語,看見大能的異象,但是他仍貪圖不義之財,教巴勒以淫亂作為以色列人的絆腳石,結果他被所祝福的人在戰場上殺死。

24:2 巴蘭舉目,看見以色列人照著支派居住。 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
為何「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巴蘭仍會偏行己路,與神隔離?
在此我們要分成三項來看:
1.得力與連結不同。神的靈暫時臨到巴蘭使他得力,不同於與上帝永遠的連結,二者不可混為一談。暫時得到聖靈的能力,不代表那人擁有重生的生命;而與上帝連結卻能帶出重生的生命。正如,一人可以擁有工作的才幹與成就,心靈卻是空乏的。 
2.恩賜與恩典不同。我們或許會說天使的話語,有禱告的恩賜,能知道各樣的奧秘以及知識,卻沒有愛。有人很有恩賜,卻沒有恩典。你想切切求更大的恩賜,但是生命卻必須倚靠恩典才可建立。
3.異象與應許不同。你也許像巴蘭遠遠看見佳美之地,但這樣不夠,必須實際腳踏在那地土上,去承受應許。對蒙福的人生只有理智的認識是不夠的,必須要有途徑進入,不只是宣告,而以謙卑的信心來得著。
24:3 他便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或譯:睜開)的人說,
24:4 得聽 神的言語,得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
24:5 雅各啊,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啊,你的帳幕何其華麗!
24:6 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
24:7 水要從他的桶裏流出;種子要撒在多水之處。他的王必超過亞甲;他的國必要振興。
「亞甲(Agag)」指亞瑪力王(撒上15:7-9),此預言在四百年後才應驗,即主前十一世紀以色列王掃羅擊敗亞瑪力王亞甲。但亞甲一名也可能是亞碼力王的稱號,類似埃及王「法老」及羅馬皇帝「凱撒」。
24:8  神領他出埃及;他似乎有野牛之力。他要吞吃敵國,折斷他們的骨頭,用箭射透他們。
24:9 他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24:3-9是巴蘭的第三首預言詩歌。他祝福以色列人多子多孫,土地肥沃,得勝仇敵。巴蘭站的地方可看見以色列全營(24:2)。他在此沒有用異教的法術去迎見神,而是藉觀看得到預兆,來祝福以色列百姓。
巴蘭的預言詩歌,包括以色列豐盛富足的應許。他俯望他們的陣營,將他們比喻為沉香和香柏的樹林。沉香樹的原產地並非迦南,這隱喻可能是指移民至此的以色列,被神「種植」在應許之地。香柏樹通常並不生於水邊,所指的可能是任何一種針葉樹。水源和種子的豐足回應迦南地的肥美,和多子多孫的立約應許。作者提到國王,又描述這國將來要戰勝敵方亞瑪力人。亞瑪力王亞甲後來被掃羅王所殺(撒上15:7-8)。
24:10 巴勒向巴蘭生氣,就拍起手來,對巴蘭說:「我召你來為我咒詛仇敵,不料,你這三次竟為他們祝福。
24:11 如今你快回本地去吧!我想使你得大尊榮,耶和華卻阻止你不得尊榮。」
24:12 巴蘭對巴勒說:「我豈不是對你所差遣到我那裏的使者說:
24:13 『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得越過耶和華的命,憑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要說甚麼』?」

巴蘭末次預言
24:14 「現在我要回本族去。你來,我告訴你這民日後要怎樣待你的民。」
24:15 他就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或譯:睜開)的人說,
24:16 得聽 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意旨,看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
24:17 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
24:18 他必得以東為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
24:19 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
24:15-19是巴蘭第四首預言詩歌,預言以色列將戰勝摩押和以東,並預告以色列將有「星」出現,有「杖」興起(24:17)。「星」和「杖」在古代近東民族是君王的象徵。四百年後,大衛王朝建立,傳統的解釋認為這個預言後來更實現在彌賽亞(救世主)也就是主基督身上。
24:20 巴蘭觀看亞瑪力,就題起詩歌說:亞瑪力原為諸國之首,但他終必沉淪。
24:21 巴蘭觀看基尼人,就題起詩歌說:你的住處本是堅固;你的窩巢做在巖穴中。
24:22 然而基尼必至衰微,直到亞述把你擄去。
24:23 巴蘭又題起詩歌說:哀哉! 神行這事,誰能得活?
24:24 必有人乘船從基提界而來,苦害亞述,苦害希伯;他也必至沉淪。
24:25 於是巴蘭起來,回他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