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民數記 32:1-42

民數記 32:1-42 和合本
約旦河東的兩支派( 申 3:12-22 )
32:1 呂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
32:2 就來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說:
32:3 「亞大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
32:4 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會眾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僕人也有牲畜」;
32:5 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旦河。」
32:6 摩西對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
32:7 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
32:8 我先前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你們先祖去窺探那地,他們也是這樣行。
32:9 他們上以實各谷,去窺探那地回來的時候,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
32:10 當日,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就起誓說:
32:11 『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
32:12 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
32:13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華眼前行惡的那一代人都消滅了。
32:14 誰知,你們起來接續先祖,增添罪人的數目,使耶和華向以色列大發烈怒。
32:15 你們若退後不跟從他,他還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便是你們使這眾民滅亡。」
32:16 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說:「我們要在這裏為牲畜壘圈,為婦人孩子造城。
32:17 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
32:18 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
32:19 我們不和他們在約旦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旦河東邊這裏。」
32:20 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著兵器出去打仗,
32:21 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
32:22 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才為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
32:23 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
32:24 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為你們的婦人孩子造城,為你們的羊群壘圈。」
32:25 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對摩西說:「僕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
32:26 我們的妻子、孩子、羊群,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
32:27 但你的僕人,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32:28 於是,摩西為他們囑咐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眾支派的族長,說:
32:29 「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凡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去打仗的,若與你們一同過約旦河,那地被你們制伏了,你們就要把基列地給他們為業。
32:30 倘若他們不帶兵器和你們一同過去,就要在迦南地你們中間得產業。」
32:31 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回答說:「耶和華怎樣吩咐僕人,僕人就怎樣行。
32:32 我們要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過去,進入迦南地,只是約旦河這邊、我們所得為業之地仍歸我們。」
32:33 摩西將亞摩利王西宏的國和巴珊王噩的國,連那地和周圍的城邑,都給了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並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
32:34 迦得子孫建造底本、亞他錄、亞羅珥、
32:35 亞他錄•朔反、雅謝、約比哈、
32:36 伯•寧拉、伯•哈蘭,都是堅固城。他們又壘羊圈。
32:37 呂便子孫建造希實本、以利亞利、基列亭、
32:38 尼波、巴力•免、西比瑪(尼波、巴力•免,名字是改了的),又給他們所建造的城另起別名。
32:39 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的子孫往基列去,佔了那地,趕出那裏的亞摩利人。
32:40 摩西將基列賜給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子孫就住在那裏。
32:41 瑪拿西的子孫睚珥去佔了基列的村莊,就稱這些村莊為哈倭特•睚珥。
32:42 挪巴去佔了基納和基納的鄉村,就按自己的名稱基納為挪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