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民數記 20:1-29

民數記 20:1-29 和合本
以色列人出埃及可分成三段旅程
一、過紅海到西奈曠野(出13-19章)。
二、從西奈到加低斯遙望迦南(來11-12章)。
三、從加低斯到外約但(民20-21章)。
前二次都以歡樂開始,而以悲哀結束。第三段旅程卻以悲哀開始,而以歡樂結束。摩西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和他的哥哥大祭司亞倫先後死在旅途(20:1,28),而38年前在加低斯背叛中20歲以上的人,此時也所剩無幾。但在終點,以色列人佔領了何珥瑪(21:1-3);戰勝了亞摩利王西宏(21:23-27)和巴珊王噩(21:33-35),沿途歡呼作歌(21:17-18,27-30)。
在加低斯發生的事件( 出 17:1-7 )
20:1 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
加低斯(kadesh)真正的地點在何處?
民數記20:1說加低斯在尋(Zin)的曠野;但民數記13:26卻記載「到了巴蘭(Paran)曠野的加低斯」,到底,加低斯 (Kadesh)在何處?
「加低斯」是西奈半島北部最大的綠洲,位於連接亞喀巴灣與地中海的通道附近。在《聖經》中有不同的指稱範圍和地點:
1. 加低斯城位於尋的曠野,迦南南部、與以東交界處,屬於以東。摩西率以色列人進軍迦南時,途經該地,請求以東王允許他們穿越,並保證如果喝了以東的水,一定會支付費用,但遭到拒絕(民 20:14-21)。
2. 加低斯的曠野(The Wilder-ness of Kadesh,詩29:8) 別是巴以南沙漠中的綠洲和聚居地,在尋曠野或巴蘭曠野上(有學者認為,尋曠野是巴蘭曠野北部的組成部分,所以也稱為「巴蘭曠野的加低斯」),靠近以東地邊界。又名「安密巴」、「加低斯巴尼亞」。這裡是耶和華應許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的南界。
在該地區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古代米所波大米的以攔王基大老瑪、示拿王暗拉非等四王曾長途遠征至亞特律加甯、沙微基列亭、加低斯等地,相繼殺敗利乏音人、以米人、何利人、亞瑪力人、亞摩利人等,強迫各部族侍奉他們。
亞伯拉罕的妾夏甲不堪主母撒拉的虐待而出逃,在加低斯附近遇見天使。
以色列人進軍迦南時,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他們在加低斯安營,住了許多日子。從這裡派出偵察迦南的十二個探子,其中十個探子回來後報惡信,引發民眾恐慌。
由於民眾不信任、不尊重神,雖然加低斯已在迦南的邊境,但二十歲以上者都不得進入神賜給的迦南地。此後,以色列人在加低斯附近遊蕩了近三十八年,再回到加低斯。由於缺水乾渴,眾人圍攻摩西、亞倫。得耶和華的指示,摩西以杖擊打磐石,石中湧出水流,稱「加低斯的米利巴水」。
可拉黨在此背叛摩西和亞倫的領導。
摩西姐姐米利暗死於此並葬於此。
渡過約但河後,約書亞戰勝聯合進攻基遍的亞摩利諸王,獲取了從加低斯巴尼亞、迦撒、歌珊直至基遍的大片土地。
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這裡是猶大支派土地的南界。(創14:1-7;16:14;20:1;34;民13:25-26;14章;20:1-22;32:8;33:36-37;34:4;申1:2,19;2:14;9:23;46;32:51;書10:41;15:1-4;士11:13,17等)
哪一年正月?
20:1未載明為那一年的正月,但將本章與第33章的旅程比較,特別是亞倫之死(33:38),應為出埃及後的第四十年。曠野三十餘年的流浪生活,民數記大半未予記錄。這段期間百姓很可能逐水草而居,靠嗎哪而活,在曠野中繞行一周,又回到舊日傷心之地的加低斯。
20:2 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20:3 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
20:4 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裏呢?
20:5 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20:6 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
20: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0:8 「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這一帶有許多沉積岩,在石面底下有時有聚水的囊穴。石上滲水顯示出水囊的存在,擊打石面就能放出裡面積存的水。
磐石的預表
1.神多次將自己比作磐石:祂是保護人的磐石(出33:21-22);保障的磐石(賽33:16);能力的磐石(賽17:10);可倚靠的磐石(賽26:3-4);遮蔭的磐石(賽32:2);教會建造的磐石(太16:18)。對不信的人祂就作絆腳跌人的磐石(羅9:33)。
2.神啟示祂要在何烈磐石那裡,站在摩西面前。然後說:「你要擊打磐石」這話暗示出,何烈的磐石就是神自己。
20:9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
20:10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
20:11 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20:12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20:13 這水名叫米利巴水(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摩西重打磐石的錯誤
1.出埃及記第17章和民數記第20章,記載摩西擊打磐石共有兩次。
2.第二次神並沒有告訴摩西再用杖擊打,只告訴他吩咐磐石流出水來。但摩西因為被以色列人激勵,在盛怒中,在不由自主的情況下,又擊打了磐石兩下。雖然這次水仍照樣流出來,但他未聽從神的吩咐,得罪了神。所以神告訴他不能進入迦南美地。
3.基督只一次在十字架上被擊打,就完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9:12),流出生命活水來解人的乾渴。從此以後,人只要吩咐磐石,就可取用到活水,不必再求主為你重釘十字架一次。
4.我們經歷喝活水,不必苦求,只要憑著信心吩咐就行。因這磐石就是隨著我們的靈,並且就在我們靈裡,取用極為方便。千萬不可捨近求遠,到外面去尋找(羅10:8;林前10:4)。

以東王不容以色列人通行
20:14 摩西從加低斯差遣使者去見以東王,說:「你的弟兄以色列人這樣說:『我們所遭遇的一切艱難,
20:15 就是我們的列祖下到埃及,我們在埃及久住;埃及人惡待我們的列祖和我們,
20:16 我們哀求耶和華的時候,他聽了我們的聲音,差遣使者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這事你都知道。如今,我們在你邊界上的城加低斯。
20:17 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大道(原文是王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20:18 以東王說:「你不可從我的地經過,免得我帶刀出去攻擊你。」
20:19 以色列人說:「我們要走大道上去;我們和牲畜若喝你的水,必給你價值。不求別的,只求你容我們步行過去。」
20:20 以東王說:「你們不可經過!」就率領許多人出來,要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
20:21 這樣,以東王不肯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過去。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

亞倫逝世
20:22 以色列全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
20:23 耶和華在附近以東邊界的何珥山上曉諭摩西、亞倫說:
20:24 「亞倫要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裏。他必不得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米利巴水,你們違背了我的命。
20:25 你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
20:26 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必死在那裏,歸他列祖。」
20:27 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三人當著會眾的眼前上了何珥山。
20:28 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裏。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下了山。
20:29 全會眾,就是以色列全家,見亞倫已經死了,便都為亞倫哀哭了三十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