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歷代志下 13:1-22

歷代志下 13:1-22 現代中文譯本

亞比雅與耶羅波安之戰 (王上 18:1-8)
13:1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位的第十八年,亞比雅登基作猶大王。

在歷代志作者的筆下,亞比雅是大衛王朝的好君王之一。
1.亞比雅強調大衛王朝的正統性(13:5-8上)。
2.亞比雅看重聖殿的侍奉(13:10-12)。
3.亞比雅得勝是由於倚靠耶和華之故(13:18)。
但是,比較列王紀的記載(王上15:1-8),在列王紀作者的眼中,亞比雅是一位不蒙神喜悅的君王,而本書則指出他的長處。為何二處聖經的描述如此不同,是值得玩味,這也讓我們看到,觀點是多元的。
13:2 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年。他母親叫瑪迦,是基比亞城烏列的女兒。亞比雅和耶羅波安之間發生戰爭;
亞比雅的母親瑪迦,和合本譯為「米該亞」,她的名字按讀音拼作「瑪迦」。這裡提到她是烏列的女兒,但王上15:2說她是押沙龍的女兒。有關她父親的身份,學者有不同意見:1.認為她是押沙龍的孫女,烏列是押沙龍女兒她瑪的丈夫(見王上15:2)。2.認為烏列又名押沙龍,並非大衛的兒子。 
13:3 亞比雅率領四十萬軍隊跟耶羅波安的八十萬大軍交戰。
作者在此強調這是一場軍力眾寡懸殊的戰爭。
13:4-12記載,在大戰前夕,亞比雅企圖勸降北方的軍隊或者退出戰鬥。他的演說強調了兩點:1.根據上主與大衛之約,只有大衛的子孫是合法的統治者;2.耶路撒冷的聖殿及利未的子孫才是合法的敬拜場所及祭司人員;其他人和其他地方的敬拜都算為不潔淨。
13:4 兩軍在以法蓮山區接觸。亞比雅王上洗瑪臉山向耶羅波安和以色列人喊話;他說:「你們聽著!
「洗瑪臉山」:地點不詳,可能是在伯特利附近。
13:5 難道你們不知道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曾經與大衛立下不能毀的約嗎?上主把以色列的王位永遠賜給大衛和他的後代。
「不能毀的約」和合本譯為「鹽約」:意即「永遠的約」(見利2:13;民18:19)。
13:6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背叛了他的王─所羅門,
亞比雅演說的第一重點是要說明抗拒大衛王朝就是抗拒上帝,耶羅波安等人實為背叛賊臣。
13:7 後來,他招集了一群流氓無賴,頑強地敵對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那時羅波安年紀輕,沒有經驗,無法抵擋他們。
亞比雅認為國家的分裂罪不在年幼的羅波安,而是由於:1.耶羅波安背叛(13:6);2.支持造反的都是不法之徒(13:7);3.所羅門之子羅波安年幼繼位,自然敵不過背叛者(13:7)。
13:8 現在你們計劃攻擊上主賜給大衛後代的王權;你們有強大的軍隊,又有耶羅波安鑄造的金牛作你們的神。
13:9 你們把上主的祭司亞倫的後代趕走,也把利未人趕走;你們照著其他國家的方法指派祭司代替他們。任何人牽來一頭公牛或七隻綿羊,你們就封他當你們所謂神明的祭司。
13:10 「但是,我們仍然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沒有離棄他。亞倫的後代執行祭司的任務;利未人協助他們。
13:11 他們每天早晚向他燒香,獻燒化祭,又在桌上獻潔淨的供餅。每天晚上點燃金燈臺上的燈。我們謹守上主─我們上帝的命令,你們卻離棄了他。
13:12 上帝與我們同在,是我們的領導者。他的祭司拿著號角,要吹號召集我們跟你們作戰。以色列人哪,不要跟上主─你們祖宗的上帝爭戰!你們是無法取勝的!」
13:13 這時候,耶羅波安調一部分軍隊在猶大軍隊的後面埋伏著,其餘的則從前面進攻。
13:14 猶大人四面觀看,看見自己被包圍了,就向上主求救;祭司們吹號角。
13:15 猶大人大聲吶喊,亞比雅率領他們攻打。上帝擊敗了耶羅波安和以色列軍隊。
13:16 以色列人逃避猶大人;上帝使猶大人勝過他們。
13:17 亞比雅和他的軍隊大敗以色列人,消滅了以色列的精兵五十萬。
13:18 猶大人得勝了,因為他們倚靠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
13:19 亞比雅追趕耶羅波安的軍隊,佔領了他的幾座城,就是伯特利、耶沙拿、以弗倫,和這些城附近的村莊。
13:20 亞比雅在位期間,耶羅波安始終沒有再掌權。最後上主擊打他,他就死了。
13:21 亞比雅逐漸強盛;他有十四個妻子,二十二個兒子,十六個女兒。
13:22 亞比雅其餘的事蹟和言行都記載在先知易多史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