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下 23:1-21

歷代志下 23:1-21 現代中文譯本

背叛亞她利雅 (王下 11:4-16)
23:1 到了第七年,耶何耶大祭司認為應該採取行動了。他跟五個官長結盟;這五個人是耶羅罕的兒子亞撒利雅、約哈難的兒子以實瑪利、俄備得的兒子亞撒利雅、亞大雅的兒子瑪西雅、細基利的兒子以利沙法。
23:2 他們走遍猶大各城,召集利未人和各宗族族長到耶路撒冷來。
23:3 他們在聖殿裏聚集,跟王的兒子約阿施立約。耶何耶大對他們說:「這是先王的兒子。他現在應該被立為王;照著上主的許諾,大衛王的後代應該作王。
23:4 我們計劃這樣做:安息日,祭司和利未人值班的時候,他們當中三分之一的人要看守聖殿的門,
23:5 另三分之一的人看守王宮,其餘的人駐守根基門;所有的人民要集合在聖殿院內。
23:6 除了值班的祭司和利未人以外,誰都不可進聖殿。因為祭司和利未人是歸屬上帝的,可以進去;其餘的人民一定要遵守上主的規定留在外面。
23:7 利未人要在王的周圍執刀保護王;王走到哪裏就跟到那裏。誰想進入聖殿就把誰殺了。」
23:8 利未人和猶大的居民都遵照耶何耶大祭司的指示做了。安息日不上班的人也要值班;所以,無論值班或不值班的,每一個官長都派上用場。
23:9 耶何耶大把從前大衛王放在聖殿的槍矛和盾牌分給官長們,
23:10 派民眾拿著刀守在聖殿前面,保護王。
23:11 然後,他帶約阿施出來,把王冠戴在他頭上,把一本有關王權條文的書交給他,膏立他為王。耶何耶大祭司和他的兒子們膏立約阿施;民眾都歡呼:「願王萬歲!」
23:12 亞她利雅太后聽到民眾對王的歡呼,急忙到群眾聚集的聖殿去。
23:13 她看見新王照儀式站在聖殿進口的柱子旁邊,官長們和號手圍繞著他。民眾都歡呼,吹號;聖殿歌手彈奏著樂器,領人歌唱讚美。亞她利雅悲痛地撕裂衣裳,喊著說:「造反了!造反了!」
23:14 耶何耶大祭司不要亞她利雅在聖殿被殺,吩咐官長們說:「把她從守衛中帶出去;誰想救她就把誰殺了。」
23:15 於是他們捉住亞她利雅,把她帶到王宮,在馬門那地方殺了她。

耶何耶大的改革 (
王下 11:17-20)
23:16 耶何耶大祭司使約阿施王和人民跟他一起立約,要作上主的子民。
23:17 於是大家到巴力廟去,拆毀廟宇,打碎祭壇和偶像,又在壇前殺了巴力的祭司馬坦。
23:18 耶何耶大派祭司和利未人負責聖殿的工作。他們要執行大衛所指定的任務,按照摩西的法律向上主獻燒化祭,並負責音樂和慶典。
23:19 耶何耶大也派守衛在聖殿門口看守,不准禮儀上不潔淨的人進去。
23:20 耶何耶大領導所有官長、貴族、民間領袖,和其餘的人民接王從聖殿魚貫進入王宮;他們從正門進去;王坐上寶座。
23:21 人民都歡喜快樂,城裏也很平靜,因為那時亞她利雅已經被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