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主禱文3-願祢的國降臨

主日禮拜講題:主禱文3-願祢的國降臨 (2011/10/2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6:1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哪一種「國」? 
1. 歷史封建的國,獨裁的統治
士師記9:1-15
2. 現代民主的國,服務的管理
可10: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民主制度比較符合耶穌的「僕人」思想。但是,掌權後若失去「僕人」的謙卑態度,就很容易驕傲、濫權、腐敗。
3. 屬靈關係的國
約3:5 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二、主耶穌所啟示的「國」 
因為上帝國是抽象的觀念,所以耶穌就用許多比喻來說明上帝的王國是什麼意思。
1 上帝的國好像芥菜種:委身(撩落去) 
‧耶穌說:「上帝國像甚麼呢?我要拿甚麼來比擬呢?它好比一粒芥菜種子,有人把它種在自己的園子裏。芥菜長大以後,成為一棵樹,連飛鳥也在它的枝子上面搭窩。」(路13:18-19)
所以,做基督徒就必須像芥菜種一樣,委身(撩落去)投入上帝國的計畫。
2. 上帝的國好像麵酵:影響與祝福 
‧「耶穌又說:「我要拿甚麼來比擬上帝的國呢?它好比酵母,有女人拿來放在四十公升的麵裏,使全團麵都發起來。」(路13:20-21)
所以,上帝的國是為了別人,對人有貢獻,願意服侍,與人分享。
3. 上帝的國好像田裡的寶藏:信心的眼光與付代價 
‧「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裏。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太13:44)
所以,上帝國是一種投資,不是白白送給你,而是要付上代價去獲得。
4. 上帝的國好像珠寶商:贖回祂的寶貝 
‧「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當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來購買那顆珍珠。」(太13:45-46)
上帝國是珠寶商,上帝將我們看作寶貝,所以願意用祂兒子耶穌基督的性命,不計代價將我們贖回。
5. 上帝的國好像撒網:從入網(教會)到入桶(上帝國) 
‧「天國又好比魚網撒在湖裏,捕捉各樣的魚類。網一滿,漁夫把它拉上來,坐在岸上把魚兒分開,揀好的放在桶裏,壞的扔掉。」(太13:47-48)
撒漁網有兩個階段,一是入網,二是入桶。撒網時什麼魚都有可能入網(教會),當收網入桶(上帝國)時,漁夫會在岸邊挑撿,只將好的放入桶內帶走,並將不好的丟回海裡。

三、「願祢的國降臨」的內涵 
1. 時間:上帝國已降臨(already),也尚未降臨(not yet) 
‧耶穌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 
諾曼地登陸(Normandy Landing):Decisive Day(決定之日)Victory Day(勝利之日)
2. 地點:上帝國在我們裡面,也在我們中間 
‧耶穌回答:「上帝主權的實現並不是眼睛所能看見的。沒有人能說:『看吧,它在這裏!』或『它在那裏!』因為上帝的主權是在你們心裏(「在你們心裏」或譯「在你們當中」)!」(路17:20-21)
所以,上帝國降臨不被限制在某個地點,而是與上帝之間的屬靈關係。
「在你們心裏」(within)經文舉例: 
「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弗3:17)
「在你們當中」(among)經文舉例:
「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約壹4:12)
3. 權柄:讓上帝在你生命中掌權 

結論、當我們祈禱「願祢的國降臨」時,提醒我們幾項要緊的信仰態度: 

一、當我們祈禱「願祢的國降臨」,就表示我們願意順服在上帝的權柄,成為上帝國的見證 
‧「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4-15) 
‧羅馬書中說:「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 
‧一個是「作」見證,另一個「是」見證。 

二、當我們祈禱「願祢的國降臨」,就表示我們的選擇是以上帝國為優先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三、當我們祈禱「願祢的國降臨」,就表示我們對世界的抗議,對撒但的爭戰 
‧詩篇說:「上主啊,邪惡的人還有多少日子?他們洋洋得意要到幾時?」(詩94:3)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很容易祈禱說「願祢的國降臨」,而不懂得這句祈禱文的內涵。從今天的信息中,你學習到甚麼? 
2. 當我們祈禱說「願祢的國降臨」,你是否願意凡事尊主為大,求主在你生命中掌權?為大家的決志代禱。 
3. 你向世界抗議過甚麼,對撒但抗議過甚麼?「願祢的國降臨」這句祈禱文帶給你甚麼盼望?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