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耶利米的杏樹異象

耶利米的杏樹異象(札記)

杏樹(耶1:11)
杏仁是貴重產物(創43:11)
杏花呈現粉白色,杏樹汁液是常用瀉藥,碳化的杏枝是古代的眉筆
「杏樹」與「看守」(傳12:3)同字,發音稍異,二者是相關語。
東北有巴比倫,西南有埃及,以色列、猶大成為二大國的緩衝區
國中興起先知,而非國外興起先知。(Ex.1995閏八月出現國外假先知)
耶利米稱巴比倫是上帝興起的審判者,國內實行倫理、體制、經濟正義,才能建立起獨立國家
但約雅敬王卻不實施改革,甚至傾向埃及
約雅敬為巴比倫魁儡政權,但他與大臣心向埃及
約雅敬心虛才蓋大樓來壯膽

遵守摩西之約的傳統
耶2:4-13 上帝的起訴書,敘述上帝恩典,陳列罪狀,上帝興師問罪、起訴。主恩典先行,回應或審判
何4:1-10,何西阿是耶利米的前輩,內容與十誡相似,申命記
彌6:1-8,南猶大人,農民、地方長老
耶利米書 2:13 CUNP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 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 為自己鑿出池子, 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上帝的話就是我們的水泉
利未記18:27-28 淫亂、拜偶像
耶利米先知的講道-聖殿的講道(耶7:1-8:3),這篇講道正面抨擊聖殿機制的主張和權柄。 耶利米在公開場所召喚猶大人要「改正」所行,遵守律法(7:3-7),用滅亡和毀滅來威脅耶路撒冷(像示羅一樣),若不悔改(7:13-15)則有審判。 叫人悔改是申命記神學的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