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歷代志下 33:1-25

歷代志下 33:1-25 現代中文譯本
猶大王瑪拿西( 王下 21:1-9 )
33:1 瑪拿西十二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五十五年。
33:2 瑪拿西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仿效原先住民的可惡行為;那些住民是上主在他的子民進入這地時把他們趕走的。
33:3 他重新建造他父親希西家所拆毀的丘上神廟,又築祭壇拜巴力,造亞舍拉女神的柱像,也拜星辰。
33:4 他在上主吩咐應該永遠敬拜上主的聖殿裏面造了異教祭壇,
33:5 又在聖殿的兩個院子裏造了拜星辰的祭壇。
33:6 他把自己的兒子當作燒化祭在欣嫩子谷殺了。他信奉占卜、巫術,求問算命的、通靈的。他大大犯罪,敵對上主,激發上主的忿怒。
33:7 他把偶像放在聖殿裏面。論到聖殿,上主曾對大衛和他的兒子所羅門說:「耶路撒冷的聖殿就是我從以色列十二支族的土地中選出來、作為敬拜我的場所的。
33:8 如果以色列人民聽從我的誡命,遵守我僕人摩西頒給他們的法律,我一定不讓他們從我賜給他們祖宗的這塊土地上被趕走。」
33:9 瑪拿西領猶大人民犯罪,比上主從他子民前面趕出去的原先住民所犯的罪還要嚴重。

瑪拿西悔改
33:10 雖然上主警告瑪拿西和他的人民,他們還是不肯聽。
33:11 於是上主讓亞述軍隊的將領侵犯猶大。他們捉住瑪拿西,用鉤子鉤他,銅鍊子鎖他,帶他到巴比倫去。
33:12 瑪拿西在遭受痛苦的時候謙卑下來,轉向上主─他的上帝,祈求他的幫助。
33:13 上帝垂聽他的禱告,讓他重返耶路撒冷,恢復統治。這事使瑪拿西確信上主就是上帝。
33:14 這事以後,瑪拿西加高大衛城東邊的外城牆,從基訓泉附近的山谷往北到魚門和俄斐勒城區域。他也在猶大各設防城派駐軍隊,由軍官指揮。
33:15 他把從前放在聖殿裏的外族神像除掉,也把聖殿山坡上和耶路撒冷其他地方的異教祭壇拆毀。瑪拿西把這些東西搬出城外扔掉。
33:16 他重修敬拜上主的祭壇,在上面獻平安祭和感恩祭。他命令猶大所有人民要敬拜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33:17 雖然人民繼續在其他的崇拜場所獻牲祭,但是只獻給上主。

瑪拿西統治的結束( 王下 21:17-18 )
33:18 瑪拿西其他的事蹟和他向上帝的禱告,以及先見們奉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對他說的話,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33:19 王的禱告和上帝的回答,以及他在悔改前所犯的罪─就是他所做的壞事,建山丘上的神廟,造亞舍拉女神的柱像,和其他祭拜的雕像等,一一記載在先見史上。
33:20 瑪拿西死後葬在王宮裏;他的兒子亞們繼承他作王。

猶大王亞們( 王下 21:19-26 )
33:21 亞們二十二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兩年。
33:22 他像他父親瑪拿西一樣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拜他父親所祭拜的偶像。
33:23 但他不像他父親謙卑轉向上主,反而比他父親犯更重的罪。
33:24 亞們的臣僕反叛他,在王宮裏刺殺了他。
33:25 猶大人民把謀害亞們的人殺了,立他的兒子約西亞繼承他作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