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求告耶和華的名」是甚麼意思呢?

「求告耶和華的名」是甚麼意思呢?
黃春生牧師

為甚麼亞當、夏娃生了塞特,塞特又生了兒子,人才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呢?在英文、希臘文等多數語言中,名就是代表某人、某物的一個發音記號而已。這聲音和此人或此物的屬性不必有甚麼連繫。但是,希伯來文字不是如此,希伯來名字往往是為了表達出人物某些屬性而有的。例如,Aba「父親」的字母代表著「力量」和「房子」的意義,傳達出父親就是家中的力量與安全之地。

創世記4:26說人從此時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是甚麼意思呢?是人類第一次在敬拜中稱呼上帝為「耶和華」嗎?不,耶和華的名代表了上帝的屬性。求告耶和華的名意思是指人開始認同自己必須擁有上帝的屬性,開始按照這名的意義來生活,開始成為這名所代表的特質和形象。「求告耶和華的名」其實就是「尋求與上帝的屬性認同」的一個術語。從這句經文我們可以推測,塞特的後裔具備敬虔之心認同自己必須擁有上帝的屬性。

這有甚麼重要意義呢?基督徒有時把「耶穌」的名當作咒語使用,用「奉耶穌的名」祈禱來當作宣告某種權柄,或獲取某種特殊能力的方法。呼求耶穌的名,按照希伯來思想,並不是某種靈驗的咒語公式,乃是宣告決志追求與基督品格、屬性的一致,說我的生活要向耶穌的生活看齊,我做這件事要遵守祂的道,否則「奉耶穌的名」就沒有意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