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創世記 3:1-24

創世記 3:1-24 和合本
在讀創世記時,我們必須注意二件事:
一、當人活在世界上時,必定會遇到各種罪惡、痛苦、災難與死亡,聖經就是為了解釋各種罪惡、痛苦、災難與死亡所寫的書。
二、聖經也提供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而這關係就是建立在「約」。
猶太人認為「約」是維繫民族生存的途徑,任何人若是違反「約」或是忘記「約」,都會破壞人與人、自然、上帝之間的關係,而使整個民族無法存活下去。因此,猶太人認為從亞伯拉罕開始,上帝就藉著「約」和猶太人建立關係。有了這二點了解之後,我們就比較容易了解創世記第3章所要傳達的信息。
人違背命令
3: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Forbidden fruit, Adam and Eve in the garden of Eden, Michelangelo
「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為何蛇最狡猾呢?若是參考3:13「那蛇引誘我」,就可以看到狡猾的另一個意思是誘騙。在中國形容最狡猾的動物是「狐狸」,但是在古老的希伯來人眼中最狡猾的是「蛇」。因為這和他們的生活經驗有密切的關係;我們知道古代的希伯來人是遊牧民族,他們在逐草而居的生活裡,經常遇到蛇的出沒,而蛇也是難以提防的動物,人總是發現牠時,已經被攻擊斃命。他們常經驗最沉眠時,蛇也靜悄悄地來跟人睡在一起,因為古代希伯來人遊牧的居所是用帳幕搭起的,無論人多仔細打紮都會有縫隙,蛇就是很會找縫隙鑽入被單裡,一不小心就會被蛇咬。睡眠時乃是人精神和警覺性最差的時候,也是一天最為安適、放鬆的時候,這個時候也是最容易受到敵人攻擊的機會。也因為此,他們就認為蛇是最狡猾的動物。
※其實猶太人的經驗裡,狐狸也是狡猾的代表。延伸閱讀:小心狐狸就在妳/你身邊
會主心得:這也告訴我們,撒但的狡猾和蛇一樣,都選擇在人警覺性最差,最安逸、放鬆的時候誘騙人犯罪。甚至人已經將帳幕包紮得相當緊密,但是蛇也會找縫隙鑽入;換言之,無論人怎樣警醒,撒但也和蛇一樣會找縫隙來誘騙人犯罪。
蛇怎樣誘騙女人?牠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我們回到2:16~17看看,上帝原本是怎麼吩咐的,「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我們很清楚的看到,蛇扭曲上帝的話,顯然地蛇的狡猾是在扭曲上帝的話,使人違反上帝來犯罪。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會主心得:「一個銅板敲不響」,顯然地,蛇的成功,就是讓女人回答牠的話(3:2-4)。只要女人願意跟蛇對話,蛇就贏了第一步。雖然女人是要澄清蛇不正確的問題,但是與誘騙者對話是很容易落入陷阱中,這也是作者要讀者知道,對付狡猾的誘騙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留機會給「罪」。此外,原本上帝要女人和男人成為一體,要他們彼此成為幫助者,但是,當女人遇到蛇誘騙時,卻沒有和男人參詳(商量),使得「幫助」成為空洞。所以,少一個人參詳,就多一份風險。俗語說「聽某嘴,大富貴」,這話其實是希望丈夫能聽太太的話,互相參詳。但是,在這裡乃是夏娃忘記找她的幫助者亞當互相參詳。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3:4-5是整個故事的重點。請注意蛇回答說:「你們不一定死」,這是一句公然挑戰上帝命令的話,也是故意令人離開上帝的話。聖經作者就是用這種方式在告訴我們,人之所以會有痛苦,乃是因為人不再聽上帝的話。換言之,痛苦的起源就是人不再聽上帝的話,反而喜歡聽從誘騙者的話。
在第二章我們看到,上帝和人所立的「約」就是伊甸園之約,人只要遵守「不吃分別善惡的果子」,上帝就將其他一切的果子和祝福給人。但是,偏偏人「毀約」,順從撒但的誘騙,因此痛苦進入人的生活之中。俗話說「人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這句話多少也反映出人違反天的「意思」,就會受災難;我將這俗語改成「人不照上帝的約,上帝就不照應許行」。其實,人類的祖先失落伊甸園的原因乃是「不順從上帝的話」,將約毀棄。
會主心得:如果我們拿伊甸園和客西馬尼園比較就會發現有很大的不一樣,在伊甸園是亞當和夏娃背棄上帝的命令,而在客西馬尼園是耶穌順從上帝的旨意。當耶穌從客西馬尼園祈禱之後,在路加福音22:46記載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為甚麼睡著呢?禱告吧,免得陷於誘惑。」各位兄姊,我相信當我們最安逸、放鬆的時候,撒但就會趁機誘騙人犯罪。因此,不要忘記耶穌所說,「禱告吧,免得陷於誘惑。」此外,也不要忘記,防範誘騙最好的方法就是持守上帝的「約」,順從祂的話。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果然就像蛇所說,吃了之後「眼睛就明亮了」,但是他們發現原來自己是「赤身露體」。在希伯來文裡「狡猾」和「赤身露體」乃同字根,也就是他們發現「人也和蛇一樣,是那麼醜陋、狡猾」。
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
3:9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3: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3: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3: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當人毀約、犯罪之後,就害怕面對上帝,甚至躲起來(3:10),因為他們發現他們赤身露體(狡猾、醜陋)。當上帝問他們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那男人回答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原本男人看到女人時說「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但是當犯罪之後,卻說稱呼她為「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真悲哀,人犯罪之後的反應就是不認罪,反而推卸責任,「都是別人的錯」。連女人也推卸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如果我們不健忘,在1:28上帝才吩咐人要管理萬物,現在人卻被蛇誘騙。當然,人沒有盡到管家的職責也是不對。
會主心得:當人犯罪之後,上帝在審問時,男人和女人都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一概不承認自己有何錯誤,結果引起上帝更大的審判。如果我們知道上帝是愛的天父,我們就知道上帝喜歡人的悔改,而不喜歡人用盡各種心思去推卸責任。
根據1998年警政署統計1996-1997民意代表被送往綠島的民意代表就有33人,其中不乏縣議會議長;而被判刑的鄉鎮長和代表也有64人。在我們的社會裡,讓我們感到最痛心的就是,很少人能放下面子,願意去承認所做錯的事。我們很少看到政府官員會為了錯誤的決策下台,結果我們的社會變成一個不負責任的社會。久而久之,「錯誤都是別人做的」的態度,造就了台灣「犯罪奇蹟」。
作為一位基督徒最重要的生活態度就是「敬虔」,也就是真實的面對罪。若是有做錯的事就承認,並願意接受錯誤所帶來的懲罰。唯有這樣敬虔的態度,真實的面對罪,才能取得上帝的赦免與憐憫。

神的宣判
3:14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人不照上帝的約,上帝就不照應許行」接著在3:14-19,上帝審判來了。
首先對蛇說,牠要用肚皮爬行,就是「光溜溜」(狡猾的罪)。在古代希伯來人看來,無法想像當人沒腳走路會是怎樣的情況,且他們認為所有的動物都有腳可以走路,唯獨蛇是用肚子在蛇行,這樣的懲罰是最大的。同樣的,女人和男人也受到應有的懲罰。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女人和她的後代都要和蛇之間有敵對的關係;這一節就是在說明猶太文化裡對「蛇」的了解,認為蛇乃是撒但、罪的代表。而女人的後裔也要和罪爭戰。
3: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
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這一節也提供我們一項重要的認知:人犯罪,其衍生出來的災禍,不僅在人的身上而已,且是會連累到周遭的人和自然界。例如,環境的破壞也會影響其他人和下一代。
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3:20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3:21 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
3: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3:2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3: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