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但以理書 3:1-30

但以理書 3:1-30 現代中文譯本
尼布甲尼撒下令拜金像
3:1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座金像,高二十七公尺,寬三公尺,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
3:2 王召集所有的大臣,包括總督、省長、副省長、參謀、財政大臣、法官、地方官,和各省所有其他的官員,要他們參加尼布甲尼撒王所立這座金像的揭幕典禮。
3:3 大臣和百官都聚集來參加典禮;當他們站在金像前面時,
3:4 傳令官大聲宣佈:「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哪,
3:5 你們一聽見號角、簫、七弦琴、箏、豎琴,和所有其他樂器的聲音,都要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3:6 誰不俯伏敬拜,就要立刻被扔進烈火熊熊的窯裏。」
3:7 因此,當樂器一響,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都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控違命
3:8 那時,有些巴比倫人乘機指控猶太人。
3:9 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陛下萬歲!
3:10 陛下曾經下令,當樂器一響,所有的人都要俯伏敬拜金像;
3:11 誰不俯伏敬拜,誰就要被扔進烈火熊熊的窯裏。
3:12 陛下所指派管理巴比倫省政務的幾個猶太人─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卻違背了陛下的命令。他們不拜王的神明,也不向王所立的金像下拜。」
3:13 王聽見這事,就大發雷霆,下令把這三個人帶到他面前來。
3:14 王對他們說:「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你們真的不拜我的神明,不向我立的金像下拜嗎?
3:15 現在,你們一聽到號角、簫、七弦琴、箏、豎琴,和所有其他樂器的聲音,就要向金像俯伏下拜;不拜的人立刻要被扔進烈火熊熊的窯裏。你們以為會有神明來救你們脫離我的手嗎?」
3:16 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回答:「陛下,我們不願意為自己辯護。
3:17 如果我們所敬拜的上帝能救我們脫離烈火熊熊的窯和你的手,他一定會救我們。
「如果……他一定會救我們」或譯「如果我們真的不拜你的神明或你所安置的金像,我們所事奉的上帝能救我們脫離烈火熊熊的窯,也能救我們脫離你的手;他一定會這樣做」。
3:18 陛下啊,即使他不救我們,你要知道,我們也絕不拜你的神明,不向你立的金像下拜。」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判死刑
3:19 尼布甲尼撒王一聽,臉色變了,向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大發雷霆。於是王命令左右把火窯燒得比平常熱七倍,
3:20 又命令軍隊裏最強壯的兵士把這三個人綁起來,扔進火窯裏。
3:21 兵士就綁了這三個人,把他們扔進去。當時這三人衣著整齊,穿著內衣、外袍,也戴著帽子。
3:22 由於王的嚴令,窯火燒得非常猛烈,從窯裏冒出的火燄竟把執行命令的兵士燒死了。
3:23 那時,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仍然被綁著,落入烈火中。
3:24 忽然,尼布甲尼撒驚奇地跳了起來,問他的大臣:「我們不是綁了三個人,把他們扔進烈火裏嗎?」他們回答:「是的,陛下。」
3:25 王問:「為甚麼我看見四個人在火中走來走去?他們都沒有被綁住,也沒有一點燒灼的樣子,而那第四個人看來好像是神。」
「神」或譯「神子」、「天使」,或「上帝的兒子」。

三人獲釋並高升
3:26 於是,尼布甲尼撒走近炎熱的窯口,大聲喊:「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至尊上帝的僕人,請出來吧!」他們立刻從火中出來。
3:27 所有的總督、省長、副省長,和其他的官員都聚攏在這三個人周圍,發現他們一點灼傷都沒有;頭髮沒有燒焦,衣服沒有燒壞,身上也沒有煙火的氣味。
3:28 王說:「願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的上帝得到稱頌!他差派天使來解救信靠他的僕人。他們寧願冒生命的危險違抗我的命令,也不肯俯伏拜任何神明;他們專一敬拜他們的上帝。
3:29 「現在我下令:無論哪一國、哪一族、說哪一種語言的人,凡毀謗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的上帝的,都要斬斷四肢,他的家要成為廢墟;因為沒有其他神明能夠這樣施行拯救。」
3:30 於是,王提升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三人,在巴比倫省擔任更高的職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