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但以理書 5:1-31

但以理書 5:1-31 現代中文譯本
伯沙撒王的宴會
5:1 有一天晚上,伯沙撒王邀請一千名大臣來參加盛大的宴會,飲酒作樂。
5:2 正當大家暢飲的時候,伯沙撒下令把他父親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聖殿搶來的金杯銀碗搬出來,好讓他和他的大臣、妻妾、妃嬪用來喝酒。
5:3 侍從立刻把那些金銀的杯碗搬出來,讓他們用來喝酒。
5:4 他們一面喝,一面歌頌那些用金、銀、銅、鐵、木、石頭製造的神明。
5:5 忽然間,有一隻人手出現,用指頭在王宮的粉牆上那燈光最亮的地方寫字。王看到那隻手在寫字,
5:6 立刻臉色變白,嚇得雙膝顫抖。
5:7 他大聲呼叫,命令人把巫師、術士、占星家召來。他們一到,王對他們說:「誰會讀牆上的字,解釋它的意思,我就賜他穿王的紫袍,帶榮譽的金項鍊,在王國中居第三高位。」
5:8 王室顧問都走上前去;但沒有人會讀那些字,也沒有人能解釋它的意思。
5:9 伯沙撒王非常驚慌,臉色變得更蒼白;眾大臣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伯沙撒繼承了尼布甲尼撒的王位,但國王總是喜歡炫耀自己的武功才能,同時讓他所統治之下的人民看到國家的財富。大舉排場的宴會炫耀財富,這是古代君王最喜歡展現能力的方式之一,但卻是上帝所厭惡,希西家王的經驗就是最好的例子(以賽亞書39:1-8)。 
婚禮講求奢華鋪張的排場,千萬的寶石聘金,喪禮出殯的行列、制服人員、喧嘩的樂隊、鑼鼓車陣,這些炫耀的場景我們不會陌生。有時基督徒不但不拒絕這種炫耀,反倒加以學習起來。基督徒不但不去覺察甚麼是上帝良善、完全可悅納的旨意,反倒被這世界同化。甚至結婚禮拜司會者用低俗順口溜開黃腔,而會眾卻樂在其中。 
伯沙撒命令僕人把尼布甲尼撒王攻陷耶路撒冷城、燒毀聖殿時搜刮而來的金銀器物拿出來展示給這些參加宴會的賓客看。甚至是拿聖殿金銀杯子當作喝酒的器具,一面飲酒,一面歌頌他們的神明。這同時也是在污衊以色列人的上帝,因為這些器物原本是專門用在耶路撒冷聖殿敬拜上帝的,現在他們卻當作飲酒作樂的器物,且是在歌頌他們的神時所用,他們用這種方式在表明:你們的上帝,是我們作樂的工具。同樣,當神聖的婚姻被拿來作樂、開黃腔時,這就是拿「立約」的上帝為作樂的工具,這是偌大的褻瀆。
當上帝要施行審判時,人也會感到驚恐,甚至嚴重到「臉色變得更蒼白」。會導致伯沙撒和眾百官大臣這樣驚恐不安的原因,就是沒有一個人看得懂那隻人手到底在牆壁上寫著甚麼字。
5:10 太后聽見王和大臣呼喊的聲音,就進入宴會廳,對王說:「陛下萬歲!請不要驚惶失色。
5:11 在你國內有一個人,有至聖神明的靈與他同在。你父親在位時,這個人曾經表現超人的才智和神明一般的智慧。你父親尼布甲尼撒王委派他作所有占卜家、巫師、術士,和占星家的首長。
「神明」或譯「上帝」。
5:12 他有異常的能力,有智慧和特殊的才能,會解夢、解謎、解釋奧祕的事。所以,請派人召他來。他名叫但以理;王又給他起名叫伯提沙撒。他會為你解釋這些字的意思。」

但以理解釋牆上的字
5:13 但以理立刻被帶到王面前。王問他:「你是我父王從猶大擄來的猶太人但以理嗎?
5:14 我聽說有至聖神明的靈與你同在;你有才能、知識,和智慧。
5:15 我召這些顧問和巫師來,要他們讀這牆上的字,為我解釋字的意思;可是他們都不會。
5:16 我聽說你善於解釋奧祕,也會解答疑難。如果你能讀這些字,為我解釋字的意思,你可得獎賞,穿王室的紫袍,帶榮譽的金項鍊,在王國內居第三高位。」
5:17 但以理回答:「請陛下保留獎賞,或者把它賜給別人。我要為陛下讀這些字,並解釋字的意思。
5:18 「至高的上帝使你父親尼布甲尼撒成為偉大的君王,賜給他光榮威嚴;
5:19 因此,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都畏懼他。他操生殺大權,也可隨意提升或貶低人的地位。
5:20 但是,當他心驕氣傲、妄自尊大的時候,他的王位被革除,失去了光榮。
5:21 他從人群中被趕出去,不再有人的心志,只像野獸。他跟野驢一起生活,像牛一樣吃草,睡在野外,受露水浸濕。最後,他承認至高的上帝有權掌管人的國度,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
5:22 「伯沙撒王啊,你是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你雖然知道這一切,卻不知道謙卑,
5:23 反而驕傲,敵對天上的主。你把他從聖殿搶來的杯碗搬出來,給你自己和你的大臣、妻妾、妃嬪飲用,並且歌頌那些用金、銀、銅、鐵、木、石頭製造的神明,就是那些不能看,不能聽,甚麼都不懂的偶像。你沒有尊崇那位決定你的生死、掌握你的行動的上帝。
5:24 所以,上帝打發一隻手來寫這些字。
5:25 「這些字是:『數算,數算,稱一稱,分裂。』
5:26 『數算』,意思是:上帝已經數算你國度的年日,使國運終止。
5:27 『稱一稱』,意思是:你被放在秤上稱了,稱出你分量不夠。
5:28 『分裂』,意思是:你的國要分裂,歸給米底亞人和波斯人。」
「波斯人」:跟亞蘭語「分裂」發音相近。
5:29 於是,伯沙撒立刻命令侍從給但以理穿上王室的紫袍,帶上榮譽的項鍊,又宣佈任命他在王國內居第三高位。
雖然伯沙撒曾表示要用「穿王室的紫袍,戴榮譽的金項鍊,在王國內居第三高位」這麼誘惑人的禮品相贈,但以理卻回答伯沙撒說:「請陛下保留獎賞,或者把它賜給別人。」這可不是隨便說得出口的一句話,因為眼前的這些實在是非常誘人且貴重的禮物。而「戴榮譽的金項鍊」,如同在台灣總統對國家極有貢獻者所頒贈最高榮譽的獎章「青天白日」勳章。其官位「居第三高位」,就好像今日行政院長如此顯眼的官職。 
但是,但以理很清楚地告訴伯沙撒,他不要這些,並且建議伯沙撒將這些留給別人,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和職責,是為了要傳達上帝的信息,同時他也知道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才使他得以解答牆壁上的字。 
今天的傳道者是否同樣有此信仰認知呢?傳道者是上帝所揀選的僕人,教會存在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傳達上帝的話語,更不是為了得到人的獎賞、紅包。有句話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若傳道者無法拒絕來自人間各種獎賞的誘惑,就無法有堅定的信仰立場傳達上帝的信息,因為「拿了」、「吃了」就說奉承討好的話,或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台灣的紅包文化、賄選文化就是這種惡習之下的產物。台灣總統在2003年元旦祝辭中宣示儘速完成政治陽光法案的立法,終於在2004年通過「政治獻金法」這是一項清廉政治的里程碑,但是雖有法律的規範,若人無真實的心靈改革,賄賂、紅包文化勢必會再度吞噬我們。
5:30 當晚,巴比倫王伯沙撒被暗殺。
5:31 六十二歲的米底亞人大流士奪取了政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