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 31:1-18

出埃及記 31:1-18 和合本
會幕的技工( 出 35:30-36:1 )
31:1-11有關建造會幕與器具的工人,就是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其他精巧的技工,就是所有蒙上主賜予技能才智、知道怎樣營造聖幕的人,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
3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1:2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
「比撒列」名字的意義是「上帝的蔭下」,如同31:3的意義「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換言之,他們是上帝所揀選,在上帝的保護蔭下得到從上面來的能力,使人有特殊恩賜去完成上帝的工作,天賦的藝術天才與技巧,是無法用邏輯來解釋的。
31:3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31:4 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
31:5 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工。
31:6 我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做我一切所吩咐的,
「亞何利亞伯」是比撒列的助手,他的名字有「我的父上帝是帳幕」之意,也很貼切地表達出他對建造會幕的委身。這一段使我們學習到,最好的才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也透過建造會幕或其他服事來回應上帝的恩賜。
值得仔細思考的,乃是比撒列屬最大的猶大支派(民1:27,他和他祖先的名字:戶珥、烏利、比撒列,都在歷代志上2:20猶大支派迦勒家族的族譜中出現);而亞何利亞伯則屬較小的但支派(民1:39)。上帝總是把祂的恩賜分賜各方。
31:7 就是會幕和法櫃,並其上的施恩座,與會幕中一切的器具,
31:8 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並香壇,
31:9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並洗濯盆與盆座,
31:10 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
31:11 膏油和為聖所用馨香的香料。他們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
亞何利亞伯能製作「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膏油和為聖所用馨香的香料。」要緊的是聖經要告訴我們這些名匠都是按照上帝「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這一點非常重要。
會主心得:我們看到上帝所挑選的人必定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就是可以完成上帝所交託的事工。這些被揀選出來的人,上帝賜給他們有精巧的手藝,並且有智慧。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這兩個人應該是負責設計及監督工程進展的工作。包括其他一切參與工程實務者,「他們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這是一句話很重要的話語,這句話在表明所有建造聖幕的工程,都是遵行上帝的旨意去做,不是依照人的喜好。換句話說:建造聖幕的工作不是很隨便,也不是取悅人的心,更不是紀念人的偉大或是留下某某人的名字,而是完全為了榮耀上帝的名,回應上帝的愛而做的。

安息日
31:12-17論有關安息日與會幕的關係。在結束建造會幕和縫製祭司聖衣等一切的指示之後,上帝提醒以色列百姓,無論是作聖工或其他工作,都要謹守安息日。換言之,建造會幕不應優先於守安息日。
31: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31:13是本章最要緊的一句話,清楚表達出「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世世代代的證據」。這一節讓我們知道安息日另一重意義:它是上帝和上帝百姓之間的證據,是立約的記號(和無酵餅一樣;出13:9),提醒選民和上帝之間有獨特的關係。對以色列來說守安息日和割禮一樣,割禮是上帝和祖宗亞伯拉罕「立約的證據」(創17:11),守安息日也是。
甚至31:13-17每一節都提到「安息」這個鑰字。因為疏忽安息日,就是藐視上帝的創造,且安息日乃是立約永遠的證據(31:13,17),因此31:16才會嚴謹地說:「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此外,會幕的設立應驗了約的應許「我要住在你們中間」(25:8,29:45),而守安息日乃是遵守約的證據,且表明以色列人因守安息日而成聖歸屬耶和華,作祂的子民。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守安息日」是「成聖」的基本態度。因此,經文強調不遵守安息日的條例就是毀壞上帝與人所立永遠的約,因此「必從民中剪除(處死)」(參民數記15:32-36)。但是,耶穌對安息日有一番新詮釋,他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7)因此「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馬太福音12:12),特別是使人的心靈與病痛得到安息,所以耶穌經常在安息日講道並醫治人。
31:15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31:17 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和20:11一樣,都以神的「安息」為守安息日的理由。這是基督徒理解箇中原則的關鍵。信徒憑信心休止「工作」(工作可了解為試圖賺取救恩),進到屬靈安息和內心的平安之中,這種平安只有自知已經蒙神悅納稱義之人才能享用(來4:10)。基督徒的「主日」(啟1:10)和安息日並沒有直接關聯。主日是七日的第一日(林前16:2),是光的創造以及聖靈降臨之日,也是每週記念基督復活,祂子民特此聚集敬拜的日子(徒20:7)。如今信徒一切的時間都已屬神,並不限於七日之中的一日。
31:18 耶和華在西奈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 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總結上帝向摩西所吩咐的一切指示,且很清楚地說出上帝頒給摩西的石版,上面有上帝「親手」寫的誡命(32:16)。「親手」即表示條例是上帝為了選民所定的,是上帝的約(19:5-6)。「法版」原文是見證版或立約版,按照古代近東文化,立約時會將所立的約分別重複寫在兩塊石版上。立約的雙方各持一塊,但分屬上帝與以色列的石版則放在約櫃中(25:21)。
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來表明他們分別為聖歸給上帝而成為上帝的子民,且通過守安息日來證明他們堅守與上帝所立永遠的約。今日的基督徒也當思考該如何表明自己分別為聖歸給上帝,以及證明堅守與上帝所立的約。至少我們可以通過上帝的話和祈禱來表明我們的決心(參提摩太前書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