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 30:1-38

出埃及記 30:1-38 和合本
香壇( 出 37:25-28 )
30:1 「你要用皂莢木做一座燒香的壇。
30: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30:3 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30:4 要做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槓的用處,以便抬壇。
30:5 要用皂莢木做槓,用金包裹。
30:6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
3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30: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30:9 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
30:10 亞倫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

會幕的捐獻
30: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0:12 「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數的,計算總數,你數的時候,他們各人要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
30:13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之人的,每人要按聖所的平,拿銀子半舍客勒;這半舍客勒是奉給耶和華的禮物(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
30:14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的人,從二十歲以外的,要將這禮物奉給耶和華。
30:15 他們為贖生命將禮物奉給耶和華,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也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
30:16 你要從以色列人收這贖罪銀,作為會幕的使用,可以在耶和華面前為以色列人作紀念,贖生命。」

銅盆
30:1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0:18 「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裏盛水。
30:19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裏洗手洗腳。
30:20 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
30:21 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作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聖膏
30:2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0:23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
30:25 按做香之法調和做成聖膏油。
30:26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法櫃,
30:27 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
30:28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30:29 要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
30:30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30:31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
30:32 不可倒在別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和之法做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30:33 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香的做法
30: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
30: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
30: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
30: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
30:38 凡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乳香(frankincense)為乳香木所產的樹脂, 是非常貴重的香料。 乳香得名於乳狀樹脂,採集時先在樹皮上割開傷口,待汁液流出,接觸空氣後變硬,成為乳黃色微紅的半透明凝塊。
乳香是猶太教聖殿中所燃的香料之一,舊約中經常提及。摩西曾使身為猶太大祭司的哥哥亞倫,以燃燒乳香來喝止致命瘟疫。而耶穌誕生時,來自東方的賢士帶了黃金、乳香和沒藥到伯利恆參訪,可見乳香的貴重。古時也由於貴重香料的貿易需求,形成歷史上的「香料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