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 33:1-23

出埃及記 33:1-23 和合本
本章延續前一章關於以色列人民背叛上帝後,上帝對以色列人民的反應。前一章說以色列人民背叛上帝,導致上帝大大不高興。利未人服從摩西命令,對那些敬拜偶像的嚴格執行死刑命令有三千人死亡,上帝也為此事發出瘟疫疾病做懲罰,使出埃及後的以色列人民,第一次在曠野死亡的數目就高達二萬三千人。
本章則讓我們看出,上帝雖然是在生氣,但祂還是相當堅持自己與以色列人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人所立的約。摩西處理完以色列人民背叛上帝的事件後,再次上山領受上帝所要頒佈給以色列人民的新法版。聖經的作者再次告訴我們,上帝是個守約的上帝,也是堅持對約忠實的上帝。我們從這裡認識到上帝對於一個與祂立過約的人,是多麼的疼愛。而對於那些隨便毀約的人,上帝會很生氣,甚至拒絕再與那些毀約的人同在。而當上帝說「不再」與一個人同在時,那是表示這個人將會面臨很殘酷的境遇,因為在這個人的身上,將不會再有上帝的形象,也不會再有上帝的恩典,更不會再有上帝拯救的記號了。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離開西奈山
33: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裏往那地去。
33: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3:3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這是非常嚴重的事。當初是以色列百姓哀求上帝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上帝憐憫他們,就差遣摩西帶領他們,並且行各樣的神蹟奇事使他們看到上帝的大能。但是,他們還是想念埃及物質享受的日子,就連心靈的倚靠也是埃及的公牛神。這次上帝確實生氣。因此,上帝依舊按照先前的約所應許的,會差遣使者領百姓進入迦南地,但祂自己不再親自帶領。因為,如果上帝與他們同去,祂的忿怒定會將他們滅絕。雖然上帝已赦免他們,這安排顯然是要以色列人承擔犯罪的後果。
33:4 百姓聽見這凶信就悲哀,也沒有人佩戴妝飾。
33: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說:『耶和華說: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若一霎時臨到你們中間,必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下來,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
33:6 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
對以色列人民來說,上帝不再理會他們,那是最嚴重的懲罰。那表示他們往後的旅途即將會面對更大的苦難。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上帝的手扶持,他們早在紅海岸邊被埃及的追兵消滅了;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他們早在瑪拉的地方,會因為缺水口渴而死去(出埃及記15:22-25);也會在汛曠野的地方因為缺乏糧食餓死(出埃及記16:13-21)。那都是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才使得他們得以順利活到今天。
如今上帝說不再與他們同行,他們將倚靠誰呢?這是多麼嚴重、且殘酷的懲罰啊!為此,他們「都很悲傷」,並且用「不再佩帶裝飾品」表示他們心中的哀痛。當年他們出埃及的時候,就是因為上帝的同在,使他們相當風光的離開埃及,因為他們從埃及手中索取了「金銀首飾和衣服」(出埃及記12:35)。如今,沒有上帝的同在,他們「很悲傷」,相對的,那些金銀首飾都將因哀傷而取下來,同時也表明百姓不再倚靠身外之物,而單單尋求倚靠上帝。 
在這之前,他們是從身上取下金、銀等裝飾品鑄造金牛,作為敬拜偶像之用。現在他們取下這些金、銀裝飾品,為了是不再讓自己以後重犯鑄造偶像、敬拜偶像神明的過錯。另一方面,他們也用這種方式表明心中的哀傷,就有如一個失敗的人,身上已經沒有配戴金、銀首飾的價值一樣,不只是悲傷難過,且是為生命即將來臨的苦境感到軟弱無力(參考以西結書26:16)。

耶和華的會幕
33:7 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
33:8 當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人站在自己帳棚的門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
33:9 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
33:10 眾百姓看見雲柱立在會幕門前,就都起來,各人在自己帳棚的門口下拜。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裏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耶和華應許跟百姓同在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3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33: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33:19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33:20 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33:21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裏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33: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33: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