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 18:1-27

出埃及記 18:1-27 和合本
葉忒羅訪問摩西
18: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聽見 神為摩西和 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
18:2 便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
18:3 又帶著西坡拉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18:4 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 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18:5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 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18:6 他對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裏。」
18:7 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
18:8 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
18:9 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便甚歡喜。
18:10 葉忒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
18:11 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18:12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 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 神面前吃飯。

選立百姓的官長( 申 1:9-18 )
18: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8: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8:15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裏來求問 神。
18: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裏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 神的律例和法度。」
18: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
18: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8: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
18: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18: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18: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18:23 你若這樣行, 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18:24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18:2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18:26 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裏,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18:27 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