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我們從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中學到甚麼?

我們從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中學到甚麼?

耶穌餵飽五千人的故事,在四本福音書中都有記載(太14:13-21;可6:30-44;路9:10-17;約6:1-14),在福音書的作者認知裡,這故事顯然是一個神蹟。耶穌基督僅從一個男孩的午餐「五餅二魚」來餵飽五千人(約6:9)。五餅二魚能夠餵飽五千人,確實是太神奇,在馬太福音14:21的希臘原文裡,這五千人是特指男性,接著馬太福音更進一步強調與補充說到,「除了婦女和孩子」。因此,許多聖經學者認為耶穌餵飽的實際人數應該在15,000-20,000人。

因為將近傍晚了,門徒來見耶穌,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請叫群眾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村莊去買食物。」(太14:15)門徒顯然知道,必須讓群眾散開離去,否則夜晚無法找地方禦寒與住宿,甚至群眾也可能會挨餓(可6:36)。對此,耶穌提出一個令門徒想不到的主意:「你給他們吃吧」(太14:16)。因為,門徒應該記憶猶新,耶穌行過許多的神蹟。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似乎耶穌是要試驗腓力(約6:6)。腓力果然是精於計畫與計算的經理人才,他馬上盤算出並回答耶穌說:「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兩百塊銀子超過當時工人半年以上的工資。這讓我們看到,善於規劃並無法成就牧養,現實的經驗中,我們也常感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窘境。

在此同時,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上前說:「這裏有一個孩子帶來了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可是哪裏夠分給這許多人呢?」(約6:8-9)

接著約翰福音6:10-13這樣記載:
10耶穌吩咐他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草很多。)大家都坐下,單是男人,總數約有五千。11耶穌拿起餅,祝謝了,然後分給坐著的人,魚也是這樣分了;他們都盡量吃。12他們吃飽後,耶穌吩咐門徒:「把剩下的零碎都收拾起來,不可糟蹋。」13他們就把五個餅的碎塊,就是大家所吃剩的,收拾起來,一共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馬太福音14:20更是描述說:「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吃飽」的原文意思是「滿意」,總之,耶穌不僅滿足群眾的需求,甚至還裝滿十二籃的餅和魚(可6:43)

耶穌基督打破門徒既定的思考模式,讓門徒學習到,不以自己為中心的思維,改以仰望上帝為中心的思維,就可以突破困境。當門徒願意放棄自我,單單尋求上帝,上帝會在不平凡中彰顯祂的恩典。就像使徒保羅體會到上帝的原則是「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林前1:27)上帝喜歡在看似不起眼的人、事物上彰顯祂的榮耀。

腓力是理性取向的人,他馬上在腦中盤算出所需的費用成本。他迅速地計算出需多少錢,才能餵飽所有的人,在他的經驗上,他認為這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耶穌的做法與想法是多麼不同啊!正如上帝告訴祂的僕人說:「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撒迦利亞書4:6)此外,雖然門徒能力有限,但是耶穌基督仍然使用他們來服事眾人。讓他們參與餵養的工作,傳遞耶穌基督的神蹟與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