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以弗所書 4:1-32

以弗所書 4:1-32 和合本
以弗所書是宗教改革家約翰‧加爾文最喜愛的一本書,因為他在十六世紀的瑞士日內瓦進行教會改革時,就是依循以弗所書來建造教會。換言之,要知道教會是什麼就來看以弗所書,要知道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就來看以弗所書,甚至要學習夫妻的生活也要來看以弗所書。以弗所書值得我們一再研讀。
身體的合一
基督徒生活五個要點: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4:1-3)
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4: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4: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基督信仰的生命共同體有七項基本要件:1.惟有一個身體,2.惟有一個聖靈,3.同一個盼望,4.惟有一位主,5.一個信仰,6.一個洗禮,7.惟有一位上帝。(4:4-6)
使徒保羅之所以會對以弗所教會信徒有這樣的這勉勵,主要原因乃是希望他們能夠在信仰上有成長,「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4:14)。
4: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4:5 一主,一信,一洗,
4:6 一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4: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4:8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4:9 (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
4:10 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4: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4: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4: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舊人和新人
4:17-32,可分成三段:
一、為何生命要更新?(4:17-19)
二、內在的更新。(4:20-24)--新的誡命1
三、外在的實踐。(4:25-32)--新的誡命2
4: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裏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
4:18 他們心地昏昧,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裏剛硬;
4:19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
4: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4: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4: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新生活的守則
基督裡穿新我,外在的實踐。
1.「不可撒謊」。
2.不讓生氣成為犯罪的工具。
3.不可偷竊。
4.說幫助人的話。
5.不要使上帝的靈憂傷。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4: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