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詩3-清晨的求助

主日禮拜講題:清晨的求助 (2012/2/26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詩篇3: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本詩的希伯來文標題:「大衛逃脫他的兒子押沙龍後作的詩」。 
此事件的背景發生在大衛王的家族紛爭,大衛的一個兒子押沙龍很有心機地以近十年的時間準備,先向百姓示好討得民心,再聯合了大衛的將領,一起串通了來逼大衛王讓位。帶著被親生兒子背叛的心痛,大衛王被迫與少數親信逃離王宮,並且狼狽不堪地離開耶路撒冷,甚至沿途蒙頭赤腳,一面走一面哭泣;不但得忍受幸災樂禍的人的恥笑辱罵,甚而為了躲避敵人追殺而藏匿於井中。昔日高高在上萬人擁護的王,今成了過街老鼠。請參閱《撒母耳記下》15:13-17:22。 

一、哀訴苦境:仇敵與攔阻(3:1-2) 
哥林多前書4:5「所以,時機還沒有到的時候,你們不要評斷任何人。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有最後的審判;那時候,他要暴露藏在黑暗中的祕密,揭發人心裏的動機。那時候,每一個人會從上帝得到應得的稱讚。」 

二、告白信仰:信心的仰望(3:3-6) 
詩人在此語氣驟變「但…」,以信仰告白的方式,來否定敵人的論斷。 

「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1-37)。 

三、敬拜頌讚:勝利從神來(3:7-8) 
這樣的經文跟「饒恕人七十個七次」有衝突嗎?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來1:9) 

詩篇第3篇清晨的求助,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學習: 

一、痛苦是一種操練,透過清晨祈禱,可以幫助我們從困境中得勝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詩143:8) 
林書豪:「二度被釋出後,好幾個晚上,我除了哭,什麼也沒做,真的很難過。」 

二、誰是仇敵?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 
1. 仇敵—仇人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3-44) 

2. 仇敵—魔鬼 
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弗6:13) 
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10:19)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太13:39)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本詩中「敵人的眾多」(見3:1-2, 6)為詩人所面對的磨難,你是否有同時面對數個不同敵人攻擊的經驗嗎? 
2. 3:5提到「躺下睡覺」,當面對眾多敵人攻擊時,我是否能安然入睡?如果不能,原因是什麼?如果能,原因又是什麼?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