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詩篇 94:1-23

詩篇 94:1-23 現代中文譯本
人類的審判者上帝
94:1 上主啊,你是伸冤的上帝;求你顯示你的義憤。
94:2 你是全人類的審判者;求你起來,報應狂傲的人。
94:3 上主啊,邪惡的人還有多少日子?他們洋洋得意要到幾時?
向伸冤的上帝與審判世界的主申告,必須是有根有據的,因為上主在律法書兩段著名的話中,曾提到這一點(申32:35;創18:25)。因此,面對罪惡權勢,其實只有一個問題:「要到幾時?」(94:3);其他令人沮喪的懷疑,諸如上主是否瞎了看不見(94:7),或與黑暗勢力暗中打交道(94:20),這些問題都毫無根據。太陽未變,法官也未腐化,只不過黑暗顯得漫長罷了。
94:4 作惡的人驕傲要到幾時?他們誇耀自己的罪行要到幾時?
94:5 上主啊,他們壓制你的子民;他們迫害屬你的人。
94:6 他們殺害寡婦孤兒,謀殺寄居的陌生人。
94:7 他們說:上主看不見;以色列的上帝不關心。
94:8 同胞們,你們為甚麼這樣粗野?愚昧的人哪,你們幾時才明白?
94:9 上帝造了我們的耳朵,難道他不能聽?上帝造了我們的眼睛,難道他不能看?
94:10 他管理萬國,難道不會懲罰他們?他是人類的導師,難道沒有知識?
94:11 上主知道人的心思,知道他們的意念多麼虛幻。
94:12 上主啊,你所管教、你用法律教導的人多麼有福啊!
94:13 你使他在患難中有平安,直等到邪惡的人掉進深坑。
上帝管教的理由,是為要賜給我們安息。上帝管教我們,以致祂可在我們危難的日子賜安息。在憂苦中,我們學習生命的功課,對別人來說受苦未必得到報償。在試煉中,上帝的兒女受教導,拆閱黑色的信封,知道怎樣在苦難中安慰自己。於是他在心靈裡得到安息,在上帝的旨意裡安息,虔心順服,上帝的智慧必無錯誤,在祂的愛中怎會被遺忘呢?
在上帝的學院中,祂教導各種學生。祂不找任何導師,都直接授課——怎樣在恩典的學科中,學習上帝。整個學程中有一冊教科書——聖經,上帝的話語,從嬰孩起就開始學,到年長時仍舊未能明白其中的內容與真理。
94:14 上主不丟棄他的子民;他不離棄屬他的人。
94:15 公義必定在審判庭上再出現;所有正直的人都要維護正義。
94:16 誰為我起來攻擊作惡的人?誰在我這邊敵對作孽的人?
94:17 如果上主沒有幫助我,我早已淪入死寂之地了。
「死寂之地」指陰間(參詩6:5)。
94:18 我說:我跌倒了;但上主啊,你的慈愛扶持了我。
94:19 我多憂多慮的時候,你安慰我,使我快樂。
94:20 你和腐敗的官吏沒有來往;他們以法律掩護不義。
94:21 他們勾結謀害好人,把無辜的人判死刑。
94:22 但是上主保護我;我的上帝庇佑我。
94:23 他要懲罰他們的邪惡,因他們的罪消滅他們;上主─我們的上帝要消滅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