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詩2-彌賽亞的救贖

詩篇2-彌賽亞的救贖 (2012/2/12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詩篇2:1-1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上帝造人的目的,就是要人來管理祂所創造的一切,與上帝一同來做王。 
福的意義:施比受更為有福,成為給予祝福的管家(創1:28) 

一、誰敵擋上帝?(2:1-3) 
1. 靈界的反叛: 
猶太法典《塔木德》的傳說,墮落的天使薩麥爾(希伯來文סמאל‎,Samael「紅色的蛇」)反叛上帝。 
以賽亞書14:12-15「明亮之星(路西法Lucifer),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2. 人類的反叛:亞當、夏娃的反叛,離開伊甸園。 

3. 靈界及人類在歷史中敵擋上帝 

二、烈怒中展開救贖計畫(2:4-6) 
1. 上帝的超越,人的愚蠢:巴別塔的故事(創11:1-9) 

2. 上帝的審判與救贖計畫:揀選亞伯拉罕(創12章) 

3. 上帝獨生子的救贖計畫:(徒13:32-33) 
使徒行傳13:32-33「我們現在把這福音傳給你們:藉著耶穌的復活,上帝應許要為我們祖先成就的,已經向我們作子孫的實現了。正如詩篇第二篇所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作了你的父親。」 

三、彌賽亞的宣言:世人的計謀,終究無法改變上帝的旨意(2:7-9) 
1. 上帝賦予耶穌擁有天上地上的權柄 
馬太福音28:18「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 聖子擁有審判的權柄 
約翰福音5:22「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 
啟示錄2:27「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啟示錄12:5「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上帝寶座那裏去了。」 

四、彌賽亞的宣言:尋求與上帝和好,才是真正有福 
1. 人如何躲避將來的審判?省悟、受教、敬畏 
2. 「當以嘴親子」,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詩篇第2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上帝向我們透露極大的奧秘,就是藉著彌賽亞與上帝和好,才是世人蒙福的途徑 
1. 罪惡的起因:創世以來天使(靈界)、人類的反叛。 
2. 救贖的奧秘:藉著彌賽亞與上帝和好。 

二、基督徒就是領受「和好職分」的人,是促進「和好關係」的使者 
歌羅西書1:20「藉著兒子,上帝決定使全宇宙再跟自己和好。上帝藉著他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他。」 
哥林多後書5:18-19「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他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份。我們所傳的信息就是:上帝藉著基督與人類建立和好的關係。他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他與人和好的信息付託了我們。」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人如何躲避將來的審判?詩篇第2篇是如何回答。 
2. 基督徒是領受「和好職分」的人。我們如何促進「和好的關係」? 
3. 好的關係帶來祝福,你如何落實「天、人、物、我」的和好關係?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