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申命記 2:1-37

申命記 2:1-37 現代中文譯本
在曠野流浪
申 2:1 「後來,我們遵照上主的命令轉移方向,進入往紅海去的曠野。我們在以東山區繞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申 2:2 「後來,上主告訴我,我們已經在山野地區繞圈子繞夠了,應該往北走。
申 2:3 併於上節
申 2:4 他要我把以下的話指示你們:『你們將經過以東山區,就是你們的遠親以掃後代的地區。雖然他們怕你們,你們卻要小心,
申 2:5 不可向他們挑戰;因為我不把這塊土地賜給你們,連你們立足的地都不給。我已經把以東賜給以掃的後代。
申 2:6 你們可以向他們買食物和飲料。』
申 2:7 「要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怎樣在你們所做的一切事上賜福給你們。你們在那遼闊曠野流浪的時候,他照顧你們。四十年來,他與你們同在,你們並沒有缺少甚麼。
申 2:8 「於是,我們繞過以東,就是我們遠親以掃後代的地區,從以拉他和以旬‧迦別到死海的路,往東北向摩押曠野推進。
申 2:9 上主對我說:『你們不可打擾摩押人,或向他們挑戰。我已經把亞珥城賜給羅得的後代;我不把他們的土地給你們。』」
申 2:10 從前有一高大強悍的種族住在亞珥城;他們人口眾多,體格跟亞衲族人同樣高大。
申 2:11 他們跟亞衲人一樣,被稱為利乏音人,但是摩押人叫他們以米人。
申 2:12 何利人曾經住在以東;以掃的後代把他們趕走,消滅了他們的國家,定居在那裏,就像後來以色列人從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把敵人趕走一樣。
申 2:13 「後來,我們遵照上主的命令過了撒烈溪;
申 2:14 那是在我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後的第三十八年。按照上主所發的誓,那一代的戰士都死光了。
申 2:15 上主不斷地敵對他們,直到把他們都消滅了。
申 2:16 「他們都死了以後,
申 2:17 上主對我們說:
申 2:18 『今天,你們要由亞珥城穿過摩押的地區。
申 2:19 然後你們將接近羅得後代亞捫人的地區;但是你們不可打擾亞捫人,或向他們挑戰。我已經把這塊土地賜給羅得的後代;我不把這塊土地給你們。』」
申 2:20 這塊土地又叫利乏音地,因為原來的居民是利乏音人。亞捫人叫他們散組明。
申 2:21 他們的體格跟亞衲族人一樣高大,人口眾多,是強悍的民族。但是上主消滅了他們;亞捫人就佔領了那片土地,在那裏定居。
申 2:22 上主曾經為以掃的後代─以東人成就了同樣的事。他消滅住在以東山區的何利人;以東人就佔領那片土地,在那裏定居,一直到今天。
申 2:23 那些從克里特島來的人曾經住在地中海沿岸;他們消滅了原住民亞衛人,佔有他們的土地,直到南部的迦薩城。
申 2:24 「我們經過摩押後,上主告訴我們:『現在你們要出發,渡過亞嫩河。我把定都在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他的土地都交在你們手中。你們要跟他作戰,佔領他的土地。
申 2:25 從今以後,我要叫天下人都怕你們。他們一聽到你們的名字就要驚惶顫抖。』」

以色列人擊敗希實本王(民 21:21-30)
申 2:26 「後來,我從基底莫曠野派使者到希實本見西宏王,用友善的話對他說:
申 2:27 『請准許我們經過你們的領土。我們只走你們的大路,一直走過去,不離開大路。
申 2:28 我們願意出錢向你們買食物和飲水。我們只需要經過你們的領土,
申 2:29 渡過約旦河,進入上帝要賜給我們的土地。住在以東的以掃後代和住在亞珥城的摩押人都准許我們經過他們的領土。』
申 2:30 「但是,西宏王不准我們經過他的領土。上主─我們的上帝使他頑固倔強,好讓我們擊敗他,佔領他的土地;到今天我們仍然佔有這塊土地。
申 2:31 「後來,上主對我說:『看哪,我已經把西宏王和他的國土交給你們了。你們要上去佔領。』
申 2:32 西宏率領全軍在雅雜城迎戰。
申 2:33 但是上主─我們的上帝把他們全部交給我們。我們殺死了他、他的兒子們,和所有的戰士。
申 2:34 我們又佔領、摧毀每一個城市,把城裏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通通殺光,一個也沒有留下。
申 2:35 我們搶走牲畜,洗劫城鎮。
申 2:36 上主─我們的上帝讓我們佔領了所有的城鎮,從亞嫩谷邊緣的亞羅珥,到山谷中央的城鎮,一直到基列,全都攻下。
申 2:37 但是照上主─我們上帝的禁令,我們沒有接近亞捫人的國土或雅博河兩岸,也沒有走過山區的任何城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