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8:21-19:2

主日講題:我該饒恕他幾次呢? (2011/2/27主日信息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18:21-19: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以祝福代替詛咒,以饒恕代替復仇(18:21-23) 
拉麥(該隱的孫子)的詛咒:創世記4:24「殺害該隱的人要賠上七條命;殺死我的人必須賠上七十七條命。」 
耶穌的祝福:「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18:22)

二、從上帝發出的饒恕(18:23-27) 
饒恕的動機是「動了慈心」。 
饒恕是上帝的本質,當我們饒恕他人時,我們就越來越有耶穌基督的品格。在此,耶穌基督讓我們知道我們能夠進入天國,不是因為我們人有何能力,而是因為上帝饒恕、赦免的恩典。

三、從他人發出的饒恕(18:28-34) 
有人看見這種不公義的事而向王舉發。同樣地,藉由我們的祈禱,上帝要伸張公義。

四、從自己發出的饒恕(18:35-19:2) 
「從心裡饒恕弟兄」是面對上帝最基本的態度,因此「天父也要這樣對待」饒恕人的人。

讓我們通過今天的信息來思考復仇與饒恕的問題: 
一、饒恕意謂著需要付出代價 
饒恕意謂著需要付出代價,就像上帝為我們付出生命的代價。我們也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為饒恕他人、為饒恕自己付出代價。 
饒恕需要心靈的潔淨,因此我們必須付上靈修與敬拜的代價,來清理內心各樣負面的情緒。 
饒恕是內在醫治的核心。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

二、讓祈禱化作撫平傷口的良藥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活在仇恨當中往往會傷害自己,活在仇恨中很消極,也會傷及無辜,一切變得一團混亂。」 
莎士比亞《亨利八世》(Henry VIII):「不要為敵人把怒火燒得太炙熱,那會燙傷自己。」 
有時遇到逼迫,遇到那位掌權的惡僕,我們只能祈禱,告訴上帝。就像比喻中的其他的僕人,把事情的經過告訴君王一樣。「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44)

三、饒恕的目的在於關係的修復 
草率的饒恕是比較簡單,卻不太能幫助人反省,同樣也不太能修復破損的關係。 
18:15-20很清楚地指出若是做錯事的人不聽勸告,就要將之逐出教會,這可以說是很嚴厲的懲罰。因此,我們不能將18:23-27曲解為「爛好人的寬恕」。

◆小組的團契生活有三種層次: 
1. 分享與學習上帝的話的團契生活。 
2. 彼此服事的團契生活。 
3. 最深、最強烈的層次是受苦的團契生活。

◆真正的小組生活:彼此經歷憐憫 
1. 小組是一個有恩典的地方,在那裡錯誤不是要責備乃是被抹消。 
2. 我們都需要憐憫,因為我們都會失足、跌倒、需要別人幫忙我們重新站起來。 
3. 沒有饒恕就沒有信仰生活。埋怨、苦毒和怨恨會破壞團契生活。
4. 我們都是不完美的罪人,長期相處之下,難免會傷害到彼此關係。請謹記,上帝寬恕你的,永遠比你寬恕其他人的更多。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耶穌來,祂要以祝福代替詛咒,以饒恕代替復仇。上帝為了饒恕我們,祂付上什麼代價? 
2. 遇到那位掌權的惡僕,或遇到無力反抗的逼迫時,我們該如何做? 
3. 饒恕的動機是「動了慈心」,饒恕的方法是付上代價,饒恕的目的在於關係的修復。分享你在饒恕上的困難?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