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申命記 1:1-46

申命記 1:1-46 現代中文譯本
序言
申 1:1 本書是摩西的語錄。當以色列人民在約旦河東岸的曠野,在巴蘭城和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諸城之間、疏弗附近的約旦谷,摩西向他們說了以下的話。
申 1:2 (從何烈山經由以東山區到加低斯‧巴尼亞需要十一天的旅程。)
申 1:3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四十年十一月一日,摩西把上主命令他說的一切話轉告他們。
申 1:4 那時,以希實本為首都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以亞斯他錄、以得來為首都的巴珊王噩都被擊敗了。
申 1:5 摩西在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地向以色列人解釋上主的法律。他說:
申 1:6 「我們還在何烈山的時候,上主─我們的上帝對我們說:『你們已經在這山上住得夠久了。
申 1:7 現在你們要拆營,向前移動。你們要進入亞摩利人的山區和附近各地區─就是約旦谷、低地、高原、南部區域,和地中海沿岸,也就是說,你們要進入迦南、黎巴嫩,和從那裏延伸到幼發拉底河一帶的土地。
申 1:8 這一片土地就是我─上主應許要給你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們後代的土地。你們要進去,佔有這一片土地。』」

摩西指派審判官(出 18:13-27)
申 1:9 摩西對人民說:「我們還在何烈山的時候,我告訴過你們:『我不能夠單獨肩負領導你們的責任。
申 1:10 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使你們人口增加,像天空的星星那樣多。
申 1:11 願上主─你們祖先的上帝按照他自己的諾言使你們的人口再增加千倍,使你們興盛。
申 1:12 但是我一個人怎能承擔你們的瑣碎事務,負起替你們排難解紛的責任呢?
申 1:13 你們要從各支族選出一些有智慧、有才幹、有經驗的人來,我要委派他們管理你們。』
申 1:14 你們曾經同意該這樣做。
申 1:15 因此,我委派了各支族選出的那些有智慧、有經驗的人來管理你們:有的負責管一千人,有的管一百人,有的管五十人,有的管十人。我又為各支族指派其他官員。
申 1:16 「當時,我指示他們說:『你們要處理民間的訴訟。無論是同胞間的訟案,或牽涉到你們中間外僑的訟案,你們都要公正審判。
申 1:17 你們要公正無私,無論地位高低,都不徇情面,以平等對待。不要怕任何人,因為你們是替上帝審判的。倘若你們有困難的案件,可以提到我這裏來,由我處理。』
申 1:18 當時,我也把其他該做的事都指示了你們。」

派人偵察迦南地(民 13:1-33)
申 1:19 「我們遵從上主─我們上帝的命令,離開了何烈山,經過那一片可怕的曠野,前往亞摩利人的山區。我們來到加低斯‧巴尼亞的時候,
申 1:20 我曾經對你們說:『現在,你們已經到了亞摩利人的山區,就是上主─我們的上帝,賜給我們的土地。
申 1:21 看哪,這塊土地就在眼前。你們要遵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所命令的上去佔領,不要躊躇,不要害怕。』
申 1:22 「但是你們來見我,向我建議說:『我們要先派人去偵察那塊土地,叫他們回來報告該走的路線和要攻取的城鎮。』
申 1:23 「我認為這樣做不錯,就從每一支族各選一人,一共選出十二個人。
申 1:24 他們進入山區,一直到以實各谷去偵察。
申 1:25 他們帶回當地的果子,報告說,上主─我們的上帝賜給我們的是非常肥沃的土地。
申 1:26 「但是,你們背叛上主─你們上帝的命令,不肯進入那土地。
申 1:27 你們發牢騷說:『上主恨我們!他領我們出埃及是要把我們交給亞摩利人,讓他們消滅我們。
申 1:28 我們何必進去呢?探子的報告使我們非常害怕。他們說,當地的居民比我們高大強悍;居民住在堅固的城裏,城牆高聳入雲。他們還在那裏看到亞衲族巨人。』
申 1:29 「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怕他們。
申 1:30 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帶領你們,為你們打仗,像從前一樣。你們親眼看見他在埃及
申 1:31 和曠野為你們所做的一切。他帶領你們一路平安到了這地方,好像父親帶領自己的兒子一樣。』
申 1:32 但是,不管我怎麼說,你們總是不肯信靠上主─你們的上帝。
申 1:33 雖然如此,這位上主始終走在你們前面,為你們尋找安營的地方。他夜間用火柱,白天用雲柱,帶領你們的旅程。」

上主懲罰以色列人(民 14:20-45)
申 1:34 「上主聽見你們的埋怨,非常忿怒,發誓說:
申 1:35 『你們這邪惡的一代,誰也不能進入我應許賜給你們祖先那肥沃的土地;
申 1:36 只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可以進去。因為他一心一意跟隨我;我要把他走過的土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
申 1:37 由於你們的緣故,上主也向我發怒。他說:『摩西呀,連你也不能進入那塊土地。
申 1:38 但是你的助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進去;你要幫助他堅強起來。他要率領以色列人佔領那塊土地。』
申 1:39 「接著,上主對我們說:『那些今天還不能分辨是非的小孩子,你們以為會被敵人搶去的,反而要進入那塊土地。他們要佔領那塊土地;我要把它賜給他們。
申 1:40 至於你們這些人,你們要轉回頭,要回到通往紅海路上的曠野去。』
申 1:41 「你們回答:『摩西呀,我們得罪了上主!現在我們要遵從上主─我們上帝的命令,上去攻打。』於是你們每一個人都武裝起來,準備作戰,以為輕易可以佔領那山區。
申 1:42 「但是,上主對我說:『你要警告他們,不要上去攻打,免得被敵人擊敗,因為我不與他們同在。』
申 1:43 我把上主的話轉告你們,你們卻不理會。你們背叛他,心高氣傲地向山區進軍。
申 1:44 住在那山區的亞摩利人像蜂群一樣出來迎戰。他們追擊你們,追到以東山區的何珥瑪,在那裏擊敗了你們。
申 1:45 那時候你們哭求上主,求他幫助;但是他不肯聽你們的哀求,不理會你們。」

在曠野流浪
申 1:46 「我們在加低斯住了一段漫長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