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7:14-21

主日講題:為甚麼我們不能? (2011/2/13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17:14-2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求主,憐憫(17:14-16)
平行經文:馬太福音17:14-21、馬可福音9:14-29、路加福音9:37-43
馬可和路加二本福音書都說出這個孩子是患了邪靈(或鬼)附身。

二、我還容忍你們多久呢?(17:17-18)
那人在耶穌面前指控門徒說:「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耶穌在人群面前反駁那人的指控,還教訓那人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呀!…」

耶穌醫治那孩子,即是為門徒辯護,也給那人更美好的盼望,要他知道信靠耶穌,他的苦難會有終結的一天。

要直接受斥責的,不是那孩子的父親,更不是門徒,而是那鬼。

三、為什麼我們不能?(17:19-21)
那些山是指敵對的勢力,指人裡面的黑暗面,霸佔人的心靈。

哥林多前書13:2 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也能夠洞悉各種知識、各種奧秘,甚至有堅強的信心能夠移山倒海,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甚麼。

「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出去呢?」耶穌說:「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祂要在敦促我們要禱告(可9:29)。

既然一個人要趕走別人裡面的鬼時,尚且需要祈禱,那麼要趕走自己的貪婪,豈不是更加需要祈禱嗎?要趕走自己酗酒的惡習,不是更應該祈禱嗎?要趕走自己放縱情慾的惡習,不是更應該祈禱嗎?要趕走自己的不潔,不是更應該祈禱嗎?人裡面的罪惡真大!罪惡的「巨山」繼續存在人裡面,就會阻礙人進入天國。

現代中文譯本省略了17:21,用附註的方式標明出來。在和合本聖經17:21「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它就不出來。」
馬可福音只用「禱告」,並沒有「禁食」,這是最古老的經文抄本。

通過這段經文我們來思考二項信息:
一、虔誠懺悔的祈禱,才能勝過人性的黑暗面
耶穌基督的門徒曾經從祂那裡得到力量,可以趕鬼醫病,他們曾經回來告訴主耶穌說:「主啊!我們藉著你的名發命令,連鬼也服從了我們!」(路加福音10:17)但是現在卻無法如同過去那樣將鬼趕出去,為甚麼呢?
我們豈不是也常常如此?總以為我們過去曾經有過如何的能力、經驗來服事,但是,別忘了,基督徒所做的一切工作、服事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不是人的力量所能。也因此,我們都在學習將信心放在主的身上,倚靠著聖靈方能成事。

不是對自己的信心,不是對經驗能力的信心,而是對上帝的信心。

經驗、能力都很重要,但是唯獨不可或缺的是時刻更新的「信心」。

二、學習成為信心的門徒,而不當含糊的信徒
作門徒要五道:聽道、信道、學道、行道、傳道
門徒訓練:2/20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為何門徒憑著過去的經驗(路加福音10:17)無法順利趕鬼?耶穌要門徒祈禱來加添信心。
2. 為何我們要成為「五道」的門徒?
3. 請分享個人的屬靈經驗與祈禱經驗。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