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 16:1-31

路加福音 16:1-31 和合本
不義的管家
16: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16: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16:3 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16: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16: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16:6 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16: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16: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6: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6: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

律法和 神的國( 太 5:31-32 11:12-13 可 10:11-12 )
16:14 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16: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 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 神看為可憎惡的。
16:16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 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
16:17 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
16: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財主和拉撒路
16: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16: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16: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
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16: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
16: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
16: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16: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16: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16: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16: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16: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16: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