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詩41-關心窮苦的人

主日禮拜講題:關心窮苦的人 (2013/2/24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41:1-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誰是有福氣的人?(41:1-3) 

詩篇第一篇,詩人問:什麼樣的人,才是有福氣的人? 

詩人說,關心窮苦的人,上帝會特別眷顧到他們。 

箴言19:17,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 

二、懺悔與申訴(41:4-9) 

1. 謙卑懺悔,尋求上帝憐憫(41:4) 

大衛:「我得罪上主了。」(撒下12:13) 
我知道我的過犯;我自覺常在罪惡中。我犯罪冒犯你,我得罪的是你;我做了你認為邪惡的事。因此,你審判我是理所當然;你責罰我是我所應得。(詩篇51:3-4) 

2. 抹黑造謠(41:5-6) 

3. 誣陷出賣(41:7-9) 

三、廉潔自守的信仰告白(41:10-12) 

1. 不要誤解「報復仇敵」(41:10-11) 

仇敵造謠指詩人必定犯了滔天大罪,才會受到上帝懲罰而罹患重病。 
詩人懇求上帝憐憫、醫治,使他身體康復,就能勝過的人不實的謠言,同時也是對仇敵最大的報復。 

2. 告白對上帝的忠實(41:12) 

四、詩篇第一卷的結語(41:13) 

詩篇第41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做在最微小的一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 

馬太福音25:31-40 
在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起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然後,王要對在他右邊的人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那時候,那些義人要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看到你流落異鄉而收留你?看到你赤身露體而給你穿?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害病或坐牢而去探望你呢?』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 

二、不論生命遭受何種際遇,上帝都會帶領信靠祂的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上帝眼中,怎樣的人才是有福氣的人? 
2. 社會曾發生哪些抹黑、造謠的事件?你曾經歷過被謠言中傷、抹黑嗎?你如何走出來? 
3. 詩篇41:13詩人以「阿們」來讚美上帝,感謝上帝帶領他勝過困苦際遇。這對你有何屬靈價值與教導?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