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 9:1-38

馬太福音 9:1-38 和合本
第8-9章,是將耶穌基督所行的神蹟奇事編撰在一起;在這兩章中總共收錄了十件。
治好癱瘓病人( 可 2:1-12 路 5:17-26 )
9:1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裏。
9:2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9:3 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
9:4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著惡念呢?
9:5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9: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9:7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9:8 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 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呼召馬太( 可 2:13-17 路 5:27-32 )
9:9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9:10 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9: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9: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禁食的問題( 可 2:18-22 路 5:33-39 )
9:14 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管會堂者的女兒和血漏的女人( 可 5:21-43 路 8:40-56 )
9:18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
9:19 耶穌便起來跟著他去;門徒也跟了去。
9:20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9:21 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
9:22 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
9:23 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
9:24 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就嗤笑他。
9:25 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
9:26 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兩個瞎子得醫治
9:27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大衛的子孫」上帝藉先知的應許,彌賽亞、救主。
「可憐」這個字眼,帶有解除痛苦的意思。意思是祈求耶穌基督幫助他們,解除他們因為瞎眼所帶來的痛苦。就像台灣社會一樣,早些時候,瞎眼或是身體有殘障而不良於行的人,通常都會變成以行乞來維持生活。看來這兩位瞎眼的人的處境也是一樣吧。
9:28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主啊,我們信。」 信是與上帝建立關係的唯一方法,信上帝成為人的樣式,成為耶穌來到世間帶來醫治、救贖。 
這兩個盲人從來沒有見過耶穌基督行過任何神蹟,他們頂多也不過是聽見別人在傳述有關耶穌基督的神蹟而已,因為在這之前耶穌基督曾讓管會堂的葉魯之女兒從死亡中復活起來,「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馬太福音9:26),有可能他們就是聽到這樣的消息。但是,他們卻表現出「我們信」如此有力的信仰告白來,難怪他們可以很快地就得到耶穌基督的醫治恩典。
9:29 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9:30 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9:31 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
我們看到這兩個盲人對耶穌基督有足夠的信心,結果是得到他們所期盼的,完全醫治。這句「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和8:13對那位羅馬軍官所說的:「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以及9:22對那位血漏病的婦人所說的:「你的信救了你」是同樣的意思。我們可以這樣說:信心是看見神蹟在人身上出現最好的途徑。沒有信心的人看不見神蹟出現。 
耶穌基督用手摸這兩個人的眼睛,就跟他用手摸那位痲瘋病患一樣,都是會令人感到意外的舉動,因為這兩個人很可能就是乞丐(比較馬可福音10:46,路加福音18:35),他們身體的不潔淨也會讓當時的猶太人避之猶恐不及,依照利未記21:16-23規定,身體有缺陷的人不能接近祭壇。但是耶穌基督是伸出手摸他們的眼睛,觸摸他們身體疾病的地方。充分表現出耶穌基督對苦難者同一體苦難的意義。
耶穌吩咐「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但是,他們受到這樣大的恩典,實在是無法禁止自己的嘴不說話。
會主心得:福音就是上帝在基督裡的愛,愛,就不是在金錢上計算成本的。
我們看到耶穌基督遇到這兩位瞎眼的人,他的反應就是馬上憐憫他們,問他們看他能為他們做甚麼?當這兩位盲人表明他們對他的信心後,耶穌基督馬上就醫治了他們的病。他不是在考慮這兩位盲人是否值得他為他們醫治,也不是先察看他們的身分背景如同乞丐一般的骯髒就拒絕他們;沒有,耶穌基督沒有這樣,他是因為他們有痛苦,需要醫治而伸出愛的手給予他們。
傳福音就是要這樣的態度,是因為人類社會在罪的生活中有痛苦,需要上帝在基督裡拯救的愛。
今天的教會常常會犯上一個嚴重的錯誤:喜歡用「合不合算」來衡量福音的事工成果。但是我們要知道,真正的福音事工不是用金錢的「合不合算」再看待的,不是用成本會計在換算的。福音事工的第一件所要考慮的就是愛。愛,就沒有金錢上的成本問題。如果我們在福音事工上還在考慮是否合乎成本的話,這樣的觀念本身,就是對基督福音的一大諷刺。因為上帝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差遣來世界,這件恩典本身,就已經不是所謂的合不合乎成本所能取換的啦。

治好啞巴
9:32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
9:33 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9:34 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9:32-34是從第八章開始所記述有關耶穌基督所行十個神蹟奇事的最後一個,也是馬太福音書獨特的一個記事。作者用這個故事結束這段連續記載有關耶穌基督行神蹟奇事的記錄,是有特別意義的;啞巴,原本是不會講話的人,現在是因耶穌基督的醫治而會開口出聲講話。換句話說:作者是用這種方式在表明,耶穌基督—這位來自上帝的僕人,連啞巴都會為他作見證,何況是上帝的選民,一再在高唱讚美詩歌稱頌上帝救恩的猶太人,豈不是更該大聲宣揚耶穌基督的救恩?
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法利賽人卻對此有意見;他們一再對耶穌基督的能力持懷疑的態度。在他們的看法裡,真正的用意並不是在對耶穌基督的行神蹟有意見,而是耶穌基督的教訓讓他們頭痛。他們是多次看見過他行神蹟(參考馬太福音12:9-14、38-42),他們就是不認為那有甚麼了不起,因為在他們的看法裡,行邪術的人也可以如此醫治好人的病,這也就是為甚麼他們會用這種「他是靠著鬼王趕鬼」的話來回應眾人對耶穌基督所行神蹟的驚訝反應。他們真正害怕的是耶穌基督的教訓讓他們有危機感,因為人們認為耶穌基督的教訓比起經學教師所傳授的更有權威(馬太福音7:29;馬可福音1:22),更可讓人心服,這才是他們擔憂的地方,因為這會使得他們的權威、地位的尊崇受到挑戰、動搖。
會主心得:我們從福音書中看到作者們在記述有關耶穌基督的故事,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耶穌基督每看到有人有痛苦,他決不會袖手旁觀,他的反應是馬上就回應那些有痛苦的人,醫治好他們,讓他們立刻得到醫治。對痲瘋病患,他馬上回答說:「我肯。」他沒有去思考那樣作對他在當時的猶太人法律中會帶來怎樣的麻煩;對那位羅馬軍官的請求,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我去醫治他」,而不是在考慮羅馬軍官是哪一個族群的人?是否屬於上帝的選民?看到那些為了幫助朋友得到醫治,把朋友連床架帶人都抬來見耶穌基督的人,他感動的對他們伸出恩典的手;包括啞巴的人,雖然這些當事人本身都沒說話,但是他看見他們的苦難,他伸出他的手給予他們所需要的。 
如果說我們今天的教會要學習些甚麼?我想就是以憐憫人類社會的苦難這樣的態度來看與我們教會一起生存的社區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除非是我們的能力所不及的,否則我們教會的存在就要努力朝這方向去做,因為教會的存在就是要表明耶穌基督在人類苦難的事上有責任。這也就是說我們傳福音的工作就不要計較代價,否則就會使福音的工作失去意義。

耶穌的憐憫
9: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9: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9: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9: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