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 19:1-48

路加福音 19:1-48 和合本  
耶穌和撒該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十錠銀子的比喻( 太 25:14-30 )
19:11 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 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
19:12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9: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錠:原文是彌拿,一彌拿約銀十兩)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
19:14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9:15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19: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9:17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9:18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
19:19 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19:20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著。
19:21 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19: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19:23 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
19:24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
19:25 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
19: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19: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

光榮地進耶路撒冷( 太 21:1-11 可 11:1-11 約 12:12-19 )
19:28 耶穌說完了這話,就在前面走,上耶路撒冷去。
19:29 將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那裏,就打發兩個門徒,說:
19:30 「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19:31 若有人問為甚麼解牠,你們就說:『主要用牠。』」
19:32 打發的人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
19:33 他們解驢駒的時候,主人問他們說:「解驢駒做甚麼?」
19:34 他們說:「主要用牠。」
19:35 他們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著耶穌騎上。
19:36 走的時候,眾人把衣服鋪在路上。
19:37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 神,
19: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19:39 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19:40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19: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19:42 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
19:43 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
19: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潔淨聖殿( 太 21:12-17 可 11:15-19 約 2:13-22 )
19:45 耶穌進了殿,趕出裏頭做買賣的人,
19:46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9:47 耶穌天天在殿裏教訓人。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
19:48 但尋不出法子來,因為百姓都側耳聽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