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瑪垃基書 4:1-6

瑪垃基書 4:1-6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的日子快到
4:1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那日子快到了,所有狂傲邪惡的人都要像麥秸一樣被燒掉。那一天,他們要被燒盡,都不存留。
4:2 可是對你們這些敬畏我的人,將有拯救的太陽照耀你們,醫治你們。你們將像從牛欄裏放出來的小牛一樣蹦跳,快樂。
4:3 在我採取行動的那天,你們要踐踏邪惡的人;他們將像你們腳下的灰塵。
4:4 「你們要記住我僕人摩西的教訓,就是我在何烈山頒佈給他、要所有以色列人遵行的法律誡命。
4:5 「可是,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我要差派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
4:6 他要使父親和兒女再度和好,免得我來毀滅這地。」

瑪拉基書 3:1-18

瑪拉基書 3:1-18 現代中文譯本
3:1 上主─萬軍的統帥回答:「我要差派我的使者為我預備道路。然後你們所尋找的主會突然來到他的聖殿;你們渴望看見的使者要來宣告我的約。」
3:2 可是,他來的日子,誰受得了呢?他出現的時候,誰站立得住呢?因為他像鹼性很強的肥皂,像煉金屬的火。
3:3 他要來審判,像提煉銀子的人。他要潔淨祭司們,像冶金的工人提煉金銀,好讓祭司們知道向上主供獻合宜的祭物。
3:4 這樣,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所供獻的祭物才會被上主悅納,正像從前的日子一樣。
3:5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我要在你們當中顯現,施行審判。我立刻要作證指控那些行巫術的、淫亂的、作偽證的、剋扣工錢的、剝削孤兒寡婦的,和欺負外僑的。我要指控所有不敬畏我的人。」

十分之一捐獻
3:6 「我是上主;我不改變。所以你們這些雅各的後代還沒有完全迷失。
3:7 跟你們的祖宗一樣,你們一直偏離我的法律,沒有遵守。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可是你們問:『我們該做甚麼才算轉向你呢?』
3:8 我問你們:人可以欺騙上帝嗎?當然不可以!可是你們欺騙了我。你們問:『我們怎樣欺騙你呢?』我說,就是在該獻的十分之一和祭物上欺騙了我。
3:9 詛咒要臨到你們所有的人,因為全國都在欺騙我。
3:10 你們要把十分之一的全數送到聖殿,使聖殿裏有豐富的食物。我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試試我,你們就會看見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給你們。
3:11 我不容昆蟲毀壞你們的農作物,你們的葡萄樹將結滿葡萄。
3:12 那時,各國的人要說你們是幸福的,因為你們的土地將是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

上帝應許施憐憫
3:13 上主說:「你們毀謗我;你們卻問:『我們怎樣毀謗你呢?』
3:14 你們說:『事奉上帝沒有好處。遵守他的命令,或向上主─萬軍的統帥表示我們懊悔,有甚麼用呢?
3:15 照我們看,驕傲的人快樂,作惡的人興旺,他們試探上帝竟然得以逃脫懲罰。』」
3:16 那時,敬畏上主的人彼此談論;上主留意聽他們的話。在他面前,有一卷紀念冊記載著敬畏並尊崇上主之人的名字。
3:17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採取行動的那天,他們要歸屬於我。我要憐憫他們,像父親憐憫那服事他的兒子。
3:18 那時,我的子民將再一次看出義人和惡人的遭遇有甚麼不同,服事我和不服事我的人有甚麼差別。」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瑪拉基書 2:1-17

瑪拉基書 2:1-17 現代中文譯本
瑪拉基寫作的年代所面對的問題正好是尼希米記13章所提及的罪行(參瑪1:6-14,2:14-16,3:8-11)。特別是與外族通婚的事,尼希米是嚴厲的律法主義者,採取嚴格的要求,命令與外族通婚者必須離婚。先知瑪拉基雖也反對與外族通婚,但卻認為不可「背棄了年輕時所娶的妻子」,在這一點上與尼希米是對立的。當時在律法主義當道的時代裡,信仰的團體並不是只有一言堂,當時成書的「路得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讓猶太人知道他們「大衛王朝」的祖先是外邦人,更是他們當時所敵視的摩押女子路得。
讀舊約聖經,特別是關於律法,必須以耶穌的眼光來看。如果失去耶穌的眼光,我們就會成為釘耶穌十字架的律法主義者,如經學教師、法利賽人及祭司。
2:1 上主─萬軍的統帥對祭司們說:「這是給你們的命令:
2:2 你們必須以行為來尊敬我。你們不聽從,不放在心內,我就使詛咒臨到你們身上。我要使你們賴以為生的東西受到詛咒。事實上,我已經詛咒它們了,因為你們不重視我的命令。
2:3 我要懲罰你們的兒女,把你們所獻牲畜的糞便潑在你們臉上;你們要被帶到糞堆。
2:4 那時,你們就知道我給過你們這誡命;這樣,我跟利未後代的祭司所立的約就始終有效。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2:5 「在我的約裏我曾經答應賜給他們生命、平安。這是我所給他們的,目的是要他們尊敬我。在那些日子裏,他們的確尊敬我,敬畏我。
2:6 他們傳授真理,不講不義的話。他們跟我和諧相處,不但自己行為正直,而且幫助許多人離棄罪惡。
2:7 祭司的責任在教導有關上帝的真知識。人民要到他們那裏學習我的旨意,因為他們是上主─萬軍統帥的使者。
2:8 「但你們這些祭司已經離開正道;你們的教導使許多人走錯了路;你們廢棄了我和你們立的約。
2:9 因此,我要使以色列人民藐視你們;因為你們不順從我的旨意,而且在教導的時候有所偏袒。」

人民對上帝不忠
2:10 我們不是同有一個父親嗎?不是同一位上帝造了我們嗎?為甚麼我們彼此間不守信?為甚麼我們藐視上帝和我們祖先所立的約?
2:11 猶大人毀了他們向上帝所許的願,並且在耶路撒冷和全國各地做了一件可怕的事。他們玷污了上主所愛的聖殿,娶了拜異族神明的女人。
2:12 願上主從以色列中刪除做這事的人,使他們永遠不得參與向上主─萬軍的統帥獻祭。
2:13 你們還做了另一件事:你們的眼淚淹沒了上主的祭壇;你們悲哀、哭泣,因為上主不再接納你們的祭物。
2:14 你們想知道他為甚麼不再接納祭物;那是因為他看見你們背棄了年輕時所娶的妻子。她是你的伴侶。雖然你在上帝面前誓約要對她忠實,但是你背棄了她。
2:15 上帝不是使你跟她成為一體嗎?上帝這樣做是要你們有真正屬於他的子女。所以,你們個個要謹慎,不可背棄自己的妻子。
2:16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說:「我恨惡休妻;我討厭你們當中有人對妻子做這樣殘忍的事。所以,你們要謹慎,不可對妻子不忠。」

審判的日子快到
2:17 你們的談話使上主厭煩。你們還問:「我們怎樣使他厭煩呢?」就是因為你們說:「上主把所有做壞事的人都當作善良的;他喜歡他們。」或者就是因為你們問:「公平的上帝在哪裏呢?」

瑪垃基書 1:1-14

瑪垃基書 1:1-14 現代中文譯本
1:1 以下是上主交代瑪拉基轉告以色列人民的信息。

上主對以色列的愛
1:2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我一直愛你們。」他們卻回答:「你怎樣表現對我們的愛呢?」上主說:「以掃和雅各是兄弟,我卻喜愛雅各,
1:3 憎惡以掃。我摧毀了以掃的山嶺,把他的土地交給曠野的野狗。」
1:4 如果以掃的後代以東人說:「我們的城市被毀壞,但我們要重新建造起來」;上主─萬軍的統帥要回答:「讓他們重新建造吧,我會再把它們摧毀。人家會叫他們做『罪惡的國』和『上主永遠惱怒的人民』。」
1:5 以色列人民將親眼看見這事;他們會說:「上主在以色列境外也被尊崇!」

上主懲戒祭司
1:6 上主─萬軍的統帥對祭司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尊敬主人。我是你們的父親,你們怎麼不尊敬我呢?我是你們的主人,你們怎麼不敬畏我呢?你們藐視我,還問:『我們怎樣藐視你呢?』
1:7 你們把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祭壇上,還問:『我們怎樣玷污了你呢?』我告訴你們,是因為你們藐視我的祭壇!
1:8 你們把瞎眼、跛腳、生病的牲畜帶來獻給我;這還不邪惡嗎?試試把這樣的動物送給官長,看他喜歡不喜歡,領不領你們的情?」
1:9 現在,你們這些祭司們,去祈求上帝施恩吧!他一定不會垂聽你們的禱告;這是你們的錯。
1:10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我多麼希望你們當中有人會把聖殿的門關起來,使你們不能在我的祭壇上點沒用的火。我不喜歡你們,也不接受你們獻給我的祭物。
1:11 天涯海角的人都尊崇我,在各處向我燒香,獻潔淨的供物。他們都尊崇我!
1:12 你們卻褻瀆我,說我的祭壇是污穢的;你們供獻自己所厭惡的食物。
1:13 你們說:『這些事真煩死人!』你們竟對我嗤之以鼻。你們把偷來的、跛腳的、生病的動物獻給我。我會接受這樣的供物嗎?
1:14 那許願要把羊群中的好公羊獻給我、卻獻上殘疾的騙子該受詛咒。因為我是大君王,世上萬國的人都敬畏我。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撒迦利亞書 14:1-21

撒迦利亞書 14:1-21 現代中文譯本
耶路撒冷和列國
14:1 上主坐下審判的日子快到了,那時,耶路撒冷將被擄掠;人要在你們眼前分贓。
14:2 上主要聚集所有國家跟耶路撒冷爭戰。城要被佔領,房屋被洗劫,婦女被強姦,半數的居民要被擄,殘餘的人留在城裏。
14:3 然後上主要出去與那些國家爭戰,像以往一樣。
14:4 在那天,他要站在耶路撒冷東邊的橄欖山上。橄欖山將被一個大山谷從東到西隔成兩半,半邊的山向北移,另半邊向南移。
14:5 你們要奔逃,經過這山谷;這山谷穿過山,延展到另一邊去。你們會逃跑,像你們的祖先在猶大王烏西雅時代逃避大地震一樣。然後,上主─我的上帝要來臨,帶著所有的天使一起來。
14:6 在那天,不再有寒冷、嚴霜,
14:7 也沒有黑暗;永遠是白晝,即使夜間也像白天光亮。這事要在甚麼時候發生只有上主知道。
14:8 在那天,將有活水從耶路撒冷流出來,一半流到死海,一半流到地中海。這水將川流不息,旱季雨季都一樣。
14:9 上主要作全地的王;人人都要承認他是獨一無二的上主;他的名是惟一的名。
14:10 從北邊的迦巴到耶路撒冷南邊的臨門,整個地區要被削成平地。耶路撒冷將高過周圍的地;城將從便雅憫門伸展到角門(這地方以前有個舊門),從哈楠業塔到王家酒醡。
14:11 人民將在耶路撒冷安居樂業,不再有被殲滅的危險。
14:12 上主要使那些跟耶路撒冷爭戰的國家的人患可怕的疾病。他們還活著,肉就爛掉,眼睛和舌頭也都爛掉。
14:13 在那天,上主要使他們混亂、驚惶;人人抓住身旁的人就打。
14:14 猶大人要為耶路撒冷爭戰;他們要掠奪所有國家的財寶─許多金子、銀子,和衣服。
14:15 馬、騾子、駱駝、驢,以及敵人營地所有的動物,也都要染上可怕的疫病。
14:16 後來,攻打耶路撒冷那些國家的生還者,每年要到那裏敬拜大君王─上主、萬軍的統帥,並且守住棚節。
14:17 如果有哪一個國家不去敬拜大君王─上主、萬軍的統帥,雨水就不降在他們的土地上。
14:18 如果埃及人不去守住棚節,上主就要使他們得疫病;不上去守節的列國也將得同樣的疫病。
14:19 如果埃及和其他國家不守住棚節,就要受這樣的懲罰。
14:20 在那天,連馬的鈴鐺上也將刻上「聖化歸上主」這句話。聖殿裏的鍋也將像祭壇前面的碗一樣是聖的。
14:21 所有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要聖化歸上主,作為敬拜上主─萬軍統帥之用。獻祭的人要用它們來煮祭肉。在那天,上主─萬軍統帥的聖殿裏不再有做買賣的人。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詩37 上帝引導人的道路

主日禮拜講題:上帝引導人的道路 
12/30年終感恩禮拜
地點-真理大學禮拜堂
時間-主日上午10:00

詩篇37:23-40 

一、上主給義人的祝福(37:23-31) 

1.上主建立並保守他的腳步(37:23-24) 

2.上主供給他食物(37:25-26) 

3.上主保守行善的人(37:27-29) 

4.義人口中會發出智慧,因為上主的律法在他們的心中(37:30-31) 

二、詩人描述了惡人的光景,認定了救恩出於上主(37:32-40) 

1.惡人的爭鬥與上主的保守(37:32-38) 

(1)惡人躲藏在那裏要施行毀壞(37:32) 

(2)耶和華將不會丟棄屬於他自己的人,所以人應該信靠他(37:33-34) 

(3)惡人生長髮旺,但卻會被除滅(37:35-36) 

(4)完全人會有後裔,但惡人卻不會(37:37-38) 

2. 義人必得救及蒙保守(37:39-40) 

詩篇37:23-40帶給我們一項美好的信息: 

●上帝引導義人的腳步,義人要將信仰傳承給後裔 

1.上帝引導馬偕牧師的腳步 

2.二個家族史的研究 

溫希普(Albert Edward Winship), 朱克斯-愛德華茲在教育和遺傳研究(Jukes-Edwards A Study in Education and Heredity), 1900 

美國18世紀愛德華茲牧師(Rev. Jonathan Edwards)普林斯頓大學第一任校長VS.百萬富翁的商人祖克士(Jukes) 

問題討論: 
1.上帝如何帶領馬偕牧師、愛德華茲牧師的腳步? 2.分享上帝如何帶領你的腳步?


撒迦利亞書 13:1-9

撒迦利亞書 13:1-9 現代中文譯本
13:1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在那天,我要為大衛的後代和耶路撒冷居民開一個泉源,把他們的罪惡和污穢洗滌乾淨。
13:2 在那天,我要把偶像的名字從這地除去,沒有人再記得它們。我要除滅自稱為先知的人,也要把拜偶像的意念除去。
13:3 如果還有人要堅持說預言,他的親生父母要告訴他,他必須處死;因為他聲稱在為上主說話,實際上是在撒謊。他說預言的時候,他的親生父母要把他刺死。
13:4 在那天,再也沒有先知會為自己的異象誇口,也沒有先知穿著粗毛衣欺騙人。
13:5 他反而要說:『我不是先知;我是農夫,一生都是種田的。』
13:6 如果有人問他:『你胸口上的傷是怎麼來的?』他要回答:『是在我朋友家受的傷。』」

擊殺牧人
13:7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刀劍哪,醒來吧,襲擊為我做工的牧人!殺了牧人,羊群就四散。我要擊打我的子民,
13:8 全地三分之二的人要死亡。
13:9 我要考驗那殘存的三分之一,使他們純淨,好像銀子被火煉淨一樣。我要試驗他們,像試驗金子,然後他們會向我禱告,我就垂聽。我要告訴他們,他們是我的子民;他們要承認,我─上主是他們的上帝。」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異象引導方向

異象引導方向 (講道大綱)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 
院長郭許達醫師榮退暨新任院長李宏昌醫師授職舉行感恩禮拜 
2012/12/28(五)下午3:30新竹分院13樓國際會議廳 

箴言29: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和合本) 
「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現代中文譯本) 

一、方向比速度重要 

二、培養專注的態度 

三、異象引導出方向 

結論:回到聖經領受異象,專注向著標竿直跑 

異象引導方向 
馬偕董事會董事長 黃春生牧師
摘錄自2012/12/28馬偕醫院新竹分院新舊院長交接感恩禮拜中證道 

讀經:箴言29: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和合本) 
「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現代中文譯本)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今日聚集在上帝的名所設立的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為了院長郭許達醫師榮退暨新任院長李宏昌醫師授職舉行感恩禮拜。 

在2003年SARS肆虐下,郭許達醫師擔負起SARS應變勤務中心執行長,成功控制疫情,頗受各界肯定。在新竹分院草創階段,董事會毅然聘請防疫有功的郭許達醫師前來新竹。 

主後2005年元月,郭許院長前來新竹分院就任,就舉家定居新竹,以最快的速度讓自己成為新竹人,釘根在新竹。郭許院長本著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之精神,積極投入偏遠原鄉地區以及關懷弱勢族群等醫療傳道工作。實踐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精神,八年任內為新竹分院建立穩固的基礎。 

有了穩固基礎後,接著才能向上拓展。在本院楊育正院長推薦,董事會全體贊成下,聘請李宏昌醫師來接任院長。李醫師是國內小兒胃腸科翹楚,借他的專才,來建立兒童醫院。另外,李醫師也是2012年總院醫學中心評鑑的召集人,他接任新竹分院院長,也是為新竹分院提升至醫學中心做準備。 

我們要很清楚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是上帝的名所設立,需要繼續倚靠上帝的靈來實踐基督愛世人的使命,也需要我們為醫院、為院長、為所有同仁祈禱,使上帝的醫院按著上帝的旨意來成就。為此,我要以箴言29:18彼此來勸勉。 

一、方向比速度重要 

古書《戰國策》記載成語「南轅北轍」的典故,魏國大臣季梁對魏王說:「我剛才來的時候看見一個人駕車往北方走,他說他要去楚國。我說:「楚國在南方,你為什麼要往北走?」他說:「我的馬好。」我對他說:「馬雖好,可是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我的路費多。」我再告訴他:「你路費多,但是這仍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我駕車技術好。」季梁最後對魏王說:「其實方向錯了,這幾個條件愈好,就只會距離楚國愈來愈遠啊!」 

確實,「馬好、錢多、技術好,都不如方向對」,人生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方向錯了」,人再怎麼聰明伶俐、有錢、有才華、有技術,但都可能使我們的距離真理與成功,「愈來愈遠」。 

比《戰國策》更古老的希伯來聖經《箴言》29:18就提醒我們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資源再怎麼多,技術再怎麼好,若沒有異象(vision)、沒有方向,就會造成紛亂與偏差,就會像箴言所說的「放肆」。 

我們馬偕紀念醫院本於聖經制定使命、核心價值與異象。致力以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之精神提供民眾身、心、靈全人之醫治以達成醫療傳道為我們的宗旨。這個使命是我們共同的方向。 

二、培養專注的態度 

為什麼有人在工作或事奉中能創造出很高的效率,而有人卻忙忙碌碌,但最終一事無成呢?其中,關鍵在於他沒有「專注」在方向,而是把他精力消耗在偏離方向的不重要事情上。「專注」是一種習慣,習慣的養成不是二、三天所能成就的,必須經常反覆練習,擔任領袖的人就必須反覆向所屬的團隊提醒我們的異象,如此才能使團隊能夠養成專注異象的習慣。 

曾有一個真實故事。十八世紀後半葉,歐洲探險家來到澳大利亞,發現了這塊「新大陸」。1802年,英國派弗林達船長帶船隊駛向澳大利亞,想最快佔領這塊寶地。與此同時,法國的拿破崙為了同樣的目的也派艾倫船長駕駛三桅船前往澳大利亞。 

於是,英國和法國進行了一場時間上的比賽,法國先進的三桅船很快便捷足先登,佔領了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並將該島命名為「拿破崙領地」。隨後他們以為大功告成,便放鬆了警惕,他們發現了當地特有的一種珍奇蝴蝶,為了捕捉這種蝴蝶,他們全體出動,一直縱深追入澳大利亞腹地。 

這時候,英國人也到了這裡,當他們看到法國人的船隻,以為法國人已佔領了此地,非常沮喪,但仔細一看卻沒有發現法國人,於是,船長立即命令手下安營建寨,並迅速給英國首相報喜,幾天後,法國人興高彩烈地帶著蝴蝶回來時,這塊面積相當於英國大小的土地,已經牢牢地掌握在英國人的手中了,留給他們的只是無盡的悔恨。法國人雖然提前到達目的地,但是他們沒有專注建立領地、碉堡,導致功虧一簣,前功盡棄。 

這個慘痛的教訓告訴我們不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除了要有方向之外,還必須有「專注」的習慣。因此,我盼望領導者不斷重述、提醒我們的使命、異象,才能使同仁「專注」於馬偕紀念醫院的使命與異象。 

三、異象引導出方向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安娜‧埃莉諾(Eleanor Roosevelt),年輕時從班寧頓學院畢業後,想在電訊業找一份工作。他的父親就介紹她去拜訪當時無線電公司的董事長薩爾洛夫將軍。 

此位將軍非常熱情地接待了她,隨後問她:「妳想在這裡做甚麼工作呢?」 

「隨便」,她回答道。 

將軍非常嚴肅地說道:「年輕人,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一種叫做『隨便』的工作,妳要知道成功的道路絕對是藉由設定目標、積極努力所鋪成的。」 

同樣,當異象不斷被專注、重述時,我們能夠更清楚方向,才能夠更落實馬偕美德的精神。 

結論:回到聖經領受異象,專注向著標竿直跑 

最後我用個比喻來說,醫院就像一輛車,我們需要讓四個輪子堅固,讓車子舒適,就算有這些組織架構,還需要有人來駕駛,院長就像掌握車子的駕駛。那誰告訴駕駛往哪裡去呢?董事會就像告知方向的乘客。但問題來了,乘客那麼多,有人要往東、有人要往西,到底駕駛要開向哪一個方向呢? 

成功的人總是有明確的使命與異象,再規劃出策略,而不是事後補救。因不事前策劃的人是不會有進展和成功的。就像聖經中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他並沒有等到下雨才製造他的方舟。創世記6:22記載「凡上帝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很清楚,挪亞的異象是來自上帝的話語。就像箴言29:18後半段所說:「惟遵守律法的(上帝的話),便為有福。」因此,我們必須回到聖經領受異象,就像馬偕博士領受從上帝來的異象。 

董事會的董事都是教會所銓衡的法人代表,不是出資者,絕不能有霸佔營私的態度。因此,我期待董事會能夠回到聖經領受異象,才能夠說出一致的方向,好讓駕駛的院長專注方向,按著標竿直跑,幫助身心靈欠缺的人,來榮耀上帝的名。

撒迦利亞書 12:1-14

撒迦利亞書 12:1-14 現代中文譯本
耶路撒冷將蒙拯救
12:1 以下是上主所啟示有關以色列的信息。上主鋪展諸天,創造大地,賜生命給人類。他說:
12:2 「我要使耶路撒冷像一杯酒,周圍的國家喝了要搖搖晃晃像酒醉的人。他們圍攻耶路撒冷的時候,也要圍攻猶大其餘的城鎮。
12:3 在那天,我要使耶路撒冷像一塊沉重的石頭,想移動這塊石頭的國家都要受傷。世上所有的國家要聯合起來攻擊耶路撒冷。
12:4 在那天,我要使他們的馬匹受驚,使他們的騎士發瘋。我要看顧猶大人民,使他們仇敵的馬匹瞎眼。
12:5 那時,猶大各宗族要自言自語:『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賜力量給住在耶路撒冷的子民。』
12:6 「在那天,我要使猶大各宗族好像林中的火,禾場中的火種,他們要燒毀左右鄰國,但耶路撒冷人民仍然要安居城裏。
12:7 「我─上主要先使猶大軍隊得勝,好使大衛後代和耶路撒冷人民所得的榮耀不超過猶大。
12:8 在那天,上主要保護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即使是他們當中最軟弱的,也會像大衛那樣堅強。大衛的後代將領導他們,像上主的天使,像上帝一樣,領導他們。
12:9 在那天,我要除滅想攻打耶路撒冷的每一個國家。
12:10 「我要使大衛的後代和耶路撒冷其他的居民充滿憐憫和禱告的靈。他們要仰望被他們刺死的那位,為他哀哭,像死了獨子的人一樣;他們要痛苦哀傷,像失去了長子的人一樣。
12:11 在那天,耶路撒冷要像米吉多平原的哈達‧臨門那樣哀傷。
「哈達‧臨門」:可能是指迦南和敘利亞的植物神巴力。每年當植物枯死時,拜巴力的人以為它也死了,因此為它哀悼。
12:12-14 這地的每一家都要為本家哀傷:大衛的家族,拿單的家族,利未的家族,示每的家族,和所有其他家族,都要為本家族哀傷,男的女的分開舉哀。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撒迦利亞書 11:1-17

撒迦利亞書 11:1-17 現代中文譯本
彌賽亞被棄的預言
暴君的沒落
11:1 黎巴嫩哪,打開你的門戶吧,好使火燒盡你的香柏樹!
「香柏樹」:這裏以樹木象徵強國或它們的君王。
「打開門戶」是表示不再防範與保護,不再抵抗與拒絕。利巴嫩已經失去天然屏障的地理優勢,以致任憑侵略者毀滅的力量。
香柏樹是堅強與貴重的樹木。在以西結為王宮之象徵。這是萬樹之王,十分驕傲地屹立著(結17:3,4,12;賽2:13)。當斧子砍伐時,竟會完全砍下,因為香袙樹有時也象徵異邦的權勢,或指不倚靠真神的以色列(結31章,賽10章)。
11:2 松樹啊,號咷吧,香柏樹倒了;壯麗的樹木都被砍伐了!巴珊的橡樹啊,痛哭吧,茂密的森林被摧毀了!
11:3 聽聽統治者的號哭吧,因為他們的光榮消逝了!聽聽獅子的咆哮吧,因為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
在資源稀少的地區,森林與草原非常重要。如果綠地被毀,大片原來可以出產豐碩的土地就會變得荒廢無用,不僅影響農業,也會影響畜牧業。現今以色列政府在一些荒地植樹,重新恢復土地的用處。古時敵軍入侵,會刻意摧毀農田、草地、森林,使一個國家長期積弱不振。
「統治者」和合本及原文為「牧人」,是指外邦的君王,他們的榮華必被毀壞,因為上主使他們的草場變為荒場。草場是指他們的國家。那草場原是榮華的,因為草原豐盛,但是歷經烈日如火的炙曬,以致曬得枯乾,被火燒過一般(11:1),全部毀壞了。獅子指暴虐的外邦君王,為耶利米(50:44)與以西結(19:1-9)所強調。

兩個牧羊人
11:4 上主─我的上帝對我說:「你去作一群將被宰殺之羊的牧人。
「牧人」:牧人象徵君王或領袖;羊象徵君王的子民或跟從者。
這段預言以象徵的語言或動作,說明先知的職任,也必須牧養那些羊群,而羊群的結局,在不久的將來將被宰殺。牧養原意應為照顧、飼養、引領、看管(詩23篇)。「將被宰殺之羊」在詩篇44:22也有類似的用詞。耶利米書12:3,將宰的羊,叫他們等候殺戳的日子,上主的審判必在以色列人身上。
11:5 羊的主人殺了牠們而未受懲罰。他們販賣羊肉,卻說:『讚美上主,我們有錢了!』連自己的牧人都不可憐牠們。」
「牠們」為陰性,指母羊,原為生育所畜,並非專被宰殺供肉食的,卻遭侵略者如此殘害。「他們販賣羊肉」是指猶太的首領們,濫用職權,竟圖利出賣他們,欺壓他們,只為中飽自己。
11:6 上主說:「我不再憐憫這地的人;我要親自把他們交在統治者手中。這些統治者要蹂躪這地;我不解救這地脫離他們的勢力。」
「這地的人」是指以色列百姓,他們受壓迫與欺淩,像待宰的群羊。以色列人被逼害遭毀壞,是首領的罪,也是眾人的過犯,上主藉著歷史的環境來管教他們,甚至藉外邦的侵略者加害于他們,也不是偶然的,都是出於上主公義的作為。他們本國的君王首領沒有保護他們,反而逼害他們。鄰邦的外地人更對他的暴虐,不遺餘地。如果上主不拯救他們,他們就完全沒有希望。
11:7 買賣羊群的那些人雇用了我;我成為那群將被宰殺之羊的牧人。我拿了兩根牧杖,一根叫「恩惠」,一根叫「合一」。這樣,我開始牧放羊群。
這兩根杖是牧人帶領的目的。一根稱為「恩惠(榮美)」是上主的特性(詩27:4,90:17)。上主親自作牧者,看顧群羊。這是聖約的祝福,是上主為祂選民預備的。另一根稱為「合一(聯索)」以愛連結,好像慈繩愛索,將以色列人聯繫在一起,尤其南北二國以前是分裂的,必須再連在一起,不可再分開。這「兩根杖」象徵上主的愛護及恩待百姓,並使他們聯合。
11:8 我厭煩其他三個恨我的牧羊人,於是在一個月內把他們都除掉了。
「除掉」即廢除。有些學者認為這被廢的三個牧人象徵先知、祭司、君王三個職位;日後主耶穌這真牧人負起了三個職位的功能。「一個月」語意不詳,或許指一段短的時期。
11:9 我對羊群說:「我不要再作你們的牧人了。讓該死的死吧,該毀滅的毀滅吧;剩下的會互相殘殺。」
牧人不再照顧,羊群與牧人的關係就斷絕了,以色列不再在上主的聖約之中,聖約是完全被破壞了。
11:10 然後我把那根叫「恩惠」的杖折斷,廢掉了上主與萬國所立的約。
以色列失去上主恩惠的約,不再有祂的榮美。「上主與萬國所立的約」指分散萬國的以色列人,並不包括外邦人(如王上22:28;珥2:6)。另一種解釋,萬國是指普世人民,因以色列而蒙福。牧人折斷牧杖,完全停止他的工作,卸脫他的責任,他就置群羊於不顧,那是羊厄運的開始。
11:11 當天,那約就廢除了。那些買賣羊群的人注視著我,他們知道這就是上主的信息。
「廢除」是完全破碎支離,不能完整(利26:44;賽33:8;結17:16,指背約、廢棄),這樣聖約就不再有效,歸於無有(賽8:10;耶33:21)。這些困苦羊看出牧人既已失敗,他們必遭宰殺,是無可逃避的命運,屆時他們就知道這是出於上主的信息。
11:12 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願意,請把工資給我,不願意,就留著。」於是他們付給我三十塊銀子作工資。
牧人雖然失敗,沒有盡責,仍想求得工價。他向誰求呢?向羊販子。但是他也自知沒有好好盡責,所以在要求時口氣沒有那樣肯定:「如果妳們願意…不願意,就留著。」結果那些販賣群羊的,還是給了他三十塊錢,是相當於希伯來奴僕的身價(出21:32)。
11:13 上主對我說:「把這些錢放進聖殿的銀庫。」於是我把這三十塊銀子,就是他們認為我應得的一筆可觀的數目,放進聖殿的銀庫。
「放進聖殿的銀庫」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把它們交給陶匠」。
先知撒迦利亞遵行上主的吩咐,作以色列民的好牧人,從事牧養羊群的工作(11:4);但以色列國民雖蒙恩惠與看顧,好牧人的工作卻不被領受。
在此,撒迦利亞的角色是預表基督,他的百姓竟以仇敵的姿態,來回應他的慈愛,直到他的心厭煩他們(11:8)。在他未離開羊群之前,他們卻給他三十塊錢作工價(11:12),這是輕視他的一種表示。但現在上主吩咐先知說:「把這些錢放進聖殿的銀庫。」(11:13)那工價乃是一個卑賤工匠製造器皿所得的代價,極其低微;將這錢丟入聖殿,表達上主才是真正被羞辱的人。
11:14 然後我把第二根叫「合一」的杖折斷,破壞了猶大和以色列的統一。
那棄絕上主的牧者所導致的另一個後果,就是失去合一,所以第二根杖必須折斷。猶大與以色列失去弟兄的情誼,自從主前325年,撒瑪利亞人再重新住在北國的地界,自建聖殿在基列心山,為與耶路撒冷完全分開,說明了這歷史的背景。
11:15 上主對我說:「你再一次去作牧人吧;這次是壞牧人。
「壞牧人(愚昧牧人)」是指道德敗壞的人,輕忽上主的命令者。在舊約中,尤其在智慧文學中,所謂愚昧,是指道德敗壞的人。箴言1:7說,愚昧人藐視智慧與訓誨。牧人的器具,可能指牧杖、牧棍(撒上17:40;詩23:4),牧笛(士5:16)。
11:16 我雇用一個牧人,要他看管我的羊群;但他不幫助那些受驚嚇的,不尋找迷失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餵養還存活的;相反地,他吃掉最肥美的羊,撕裂牠們的蹄。
壞牧人的壞是不作為,是不幫助、不尋找、不醫治、不餵養。不僅如此,甚至還宰殺最肥美的羊。換言之,對自己很追求而茁壯的羊,卻是一再打壓。某種程度來看,也可類比教會中的壞牧者,自己不餵養羊群,反倒去攻擊願意靈性追求的信徒。
羊很少用來作食物,因為羊毛極有價值,又可以取羊奶維生。牧人的主要責任就是維護羊的生命與健康,能夠一直多產羊毛。吃羊肉表示不知節制殺雞取卵,為了口福而目光短淺,沒有智慧看見長期的收穫。蹄子撕裂可能是牧人要羊主相信,羊是被野獸吞吃,因此他自己不必負責。
11:17 那丟棄羊群的壞牧人慘了!戰爭要徹底消滅他的勢力。他的手臂將萎縮;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上主原本要興起先知,籍先知來管教以色列人,但是他本身卻墮落、作惡,現在是他應承受刑罰的時候了。牧人以膀臂來持杖牧牧養羊群,其膀臂必須有力。牧人也需要眼睛觀察草原,看管羊群,眼睛必須明亮。但他的手臂枯萎,眼睛失明,毫無視力(創27:1;申34:7;伯17:7)。猶如瞎子領瞎子(太15:14)。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撒迦利亞書 10:1-12

撒迦利亞書 10:1-12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答應救援
10:1 在春季,你們要向上主求雨。上主賜烏雲降甘霖給萬人,使人人的田地青綠。
10:2 人民向偶像和占卜者求問,所得到的回答是胡言亂語。有些人解夢,只是哄騙你們;他們的安慰沒有用處。因此,人民流離失所,像迷失的羊。他們遭受苦難,因為沒有牧羊人引導他們。
10:3 上主說:「我向那些統治我子民的外族人發怒;我要懲罰他們。猶大人民是我的;我─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照顧他們。他們將作為我強壯的戰馬。
10:4 從他們當中要產生統治者、首領,和指揮官來治理我的子民。
「從……子民」或譯「所有的欺壓者─統治者、領袖們、指揮官─都要一起離開猶大」。
10:5 猶大人民將像勇士制伏仇敵,有如踐踏街道上的塵土。因為上主與他們同在,他們將勇敢爭戰,打垮敵人的騎兵。
10:6 我要使猶大人民強盛;我要使以色列家得勝。我要憐憫他們,把他們都帶回家鄉。他們要像從未被我丟棄一樣。我就是上主─他們的上帝;我要垂聽他們的禱告。
10:7 以色列人民要像勇士一樣強壯,他們的心暢快,像喝酒的人一樣。他們的子孫將記住這次的勝利;他們將因上主的作為歡欣鼓舞。
10:8 我要召喚我的子民,聚集他們。我要拯救他們,使他們跟從前一樣眾多。
10:9 雖然我把他們分散在列國中,他們仍然要在遙遠的地方記念我。他們和他們的子女將得以倖存,一起返回家園。
10:10 我要從埃及把他們帶回家,從亞述領他們回來。我要把他們安置在基列和黎巴嫩;整片土地將住滿了人。
10:11 他們經過苦海的時候,我要擊打浪濤,尼羅河將乾涸。高傲的亞述要謙卑;強大的埃及要失去力量。
10:12 我要使我的子民強盛;他們要敬拜我,順從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撒迦利亞書 9:1-17

撒迦利亞書 9:1-17 現代中文譯本
審判鄰國
9:1 這是上主啟示的信息:他已經宣佈要懲罰哈得拉地和大馬士革城。不僅是以色列各支族屬於上主,敘利亞的京城也屬於上主。
9:2 哈得拉邊境的哈馬也屬於他,泰爾、西頓兩城的人和他們的才智也屬於上主。
9:3 泰爾為自己建築堡壘,堆積金銀,多得像街上的塵土。
9:4 但主一定要把它的一切拿走,把它的財富丟到海裏,這城要被燒毀。
9:5 亞實基倫城將看見這情形而懼怕;迦薩城看見了將痛苦難堪;以革倫也一樣,它的希望都將破滅。迦薩將失去君王;亞實基倫將人煙絕跡。
9:6 混雜的種族將住滿亞實突。上主說:「我要使高傲的非利士人卑微。
9:7 他們不再吃帶血的肉,或其他可憎的食物。所有殘存的人都將成為我的子民,像猶大支族中的一族。以革倫人將成為我的子民,正如耶布斯人一樣。
「耶布斯人」:耶路撒冷的原先住民,大衛征服本城後成為他治下的人民。
9:8 我要看守我的家園,不讓軍隊踐踏。我也不准暴君再壓迫我的子民。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所受的痛苦。」

將來的君王
9:9 錫安的居民哪,要歡喜快樂!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看,你們的君王來了!他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騎著一匹小驢。
9:10 上主說:我要拿走以色列的戰車,除滅耶路撒冷的戰馬;戰場上使用的弓也要折斷。你們的王要在列國中促進和平;他要統治四海,從幼發拉底河到地的盡頭。

上帝子民的復興
9:11 上主說:由於我與你們立的約,就是用牲祭的血印證的約,我一定釋放你們這些流亡的人,從乾旱的坑中釋放你們。
9:12 有盼望的流亡者啊,回來吧!回到你們的堡壘來。我現在告訴你們,我要加倍地補償你們。
9:13 我要使用猶大,像使用弓弩;我要使用以色列,像使用箭矢;我要使用錫安的人民,像使用刀劍,去攻打希臘人。
9:14 上主要在他子民頭上顯現;他射箭有如閃電。至高的上主要吹號角;他要在暴風雨中從南方而來。
9:15 上主─萬軍的統帥要保護他的子民;他們要消滅仇敵。他們要在戰場呼喊,像酒醉的人;他們要使敵人的血湧流,像流祭牲的血,湧流在祭壇四角。
9:16 在那日,上主─他們的上帝要拯救他們,像牧人救羊群脫離險境。他們要在他的土地上發光,像王冠上的寶石一樣。
9:17 這土地將多麼美好,多麼繁盛!有五榖使少年強壯;有新酒使少女健美。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撒迦利亞書 8:1-23

撒迦利亞書 8:1-23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許諾重建耶路撒冷
8:1 上主─萬軍的統帥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他說:
8:2 「我渴望幫助耶路撒冷,因為我深深愛惜那裏的人民,所以我對它的仇敵發怒。
8:3 我要返回耶路撒冷─我的聖城;我要住在那裏。人家要稱耶路撒冷為「信實之城」,尊上主─萬軍統帥的山為聖山。
「上主……的山」:指錫安山。
8:4 那些上了年紀、拄拐杖的男人女人,將會再坐在城裏的廣場。
8:5 街上將再擠滿玩耍的男女孩童。
8:6 「現在殘存的人民也許會認為這事不可能發生,但對我來說,這不是不可能的。
8:7 我要從被擄去的地方把我的子民拯救出來,
8:8 從東從西把他們帶回來,讓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以信實、公平治理他們。
8:9 「要堅強!你們現在所聽見的話,正是重建聖殿、奠立根基時先知所說過的話。
8:10 那以前,沒有人雇得起人或牲畜,在敵人窺伺下沒有人覺得安全,因為我使人民互相敵對。
8:11 但是,現在我不像從前那樣對待殘存的人民。
8:12 他們將平安地撒種;葡萄樹會結出葡萄,土地出產五榖;雨水充足。我要把這些福氣賜給殘存的人民。
8:13 猶大和以色列的人民哪,過去外族人曾互相詛咒說:『願猶大和以色列所遭的災禍臨到你身上!』可是我要拯救你們;那時,外族人要彼此說:『願你得到猶大和以色列所得的福氣!』所以,你們要堅強,不要害怕。」
8:14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你們的祖先惹我發怒時,我決意降禍給他們,我照計劃做了,沒有改變主意。
8:15 但現在我決意賜福給耶路撒冷和猶大的人民。所以,你們不要害怕。
8:16 你們應該注意的是:說話要誠實;排難解紛要公道,促進和睦;
8:17 不可蓄意陷害別人;不可作假證。這些事都是我所恨惡的。」
8:18 上主─萬軍的統帥又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他說:
8:19 「在第四、第五、第七、第十月舉行的禁食,要成為猶大人民歡喜快樂的節期。你們要喜愛真理與和平。」
8:20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時候快到了,那時人民要從各城各鎮來到耶路撒冷。
「各城各鎮」或譯「大城」。
8:21 這城的居民要對那城的居民說:『我們快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你們跟我們一起去吧!』
8:22 許多民族和強大的國家都要來耶路撒冷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
8:23 在那日子,十個外族人會到一個猶太人那裏,說:『讓我們跟你們同去吧,因為我們聽說上帝與你們同在。』」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撒迦利亞書 7:1-14

撒迦利亞書 7:1-14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責備虛假的禁食
7:1 大流士作皇帝的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四日,上主給我一個信息。
7:2 伯特利人已經派沙利色、利堅‧米勒,和他們的隨從到上主─萬軍統帥的聖殿去,祈求上主賜福,
7:3 並且求問祭司和先知:「我們是不是要像多年來一樣在第五月禁食,為聖殿被毀的事哀傷?」
7:4 以下是上主─萬軍的統帥給我的信息。
7:5 他說:「你去告訴這地方的人民和祭司,以往七十年來,他們在第五月和第七月禁食哀傷,都不是為了尊敬我。
7:6 他們吃,他們喝,都是為滿足他們自己。」
7:7 這是上主藉著從前的先知所說的。當時耶路撒冷正繁榮,到處是人;不僅在城周圍的村鎮住滿了人,連南邊地區和西邊山腳也都有人居住。

叛逆招致流亡
7:8 以下是上主給撒迦利亞的信息。他說:
7:9 「我早就命令我的子民:『你們要秉公行義,要以慈愛憐憫相待。
7:10 不可欺負寡婦、孤兒、外僑,或貧窮的人;不可蓄意加害別人。』
7:11 「可是,我的子民頑梗不肯聽從。他們塞住耳朵,
7:12 使他們的心跟石頭一樣硬。因為他們不聽我藉著古時的先知所傳的教訓,我非常氣憤。
7:13 我向他們說話,他們不聽;他們向我禱告,我也不回答。
7:14 我像旋風一樣把他們捲走,使他們住在陌生的外國。這片美好的土地成為荒涼、人煙絕跡的地方。」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詩37-1-義人與惡人的對比

主日禮拜講題:義人與惡人的對比 (2012/12/23待降節第四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37:1-2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詩篇有九篇字母詩,9,10,25,34,37,111,112,119,145篇。 

大衛親眼看見他過去的忠臣亞希多弗,在背叛他之後,面對悲慘的結局(撒母耳記下17:23),也親眼看見他的兒子押沙龍背叛他,其結果也是一樣的悲慘(撒母耳記下18:15-17)。 

主前第六世紀,詩人看到許多不義之人從平民百姓的中掠奪財富,但卻沒有因此為自己的生命帶來祝福,反而在危難的日子,累積更多財富,反而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災難。 

要成為義人或惡人,往往取決你與上帝的關係,因為好的關係會帶來祝福。因此,這位年老的詩人勸勉年輕人要「耐心等候在上主面前」(37:7),因為為善、成為義人的生命,不是短時間所能建造而成,是必須耐心等候上主。 

一、為善的消極方式 

1. 不要因作惡的人懊惱(37:1) 

2. 不要羨慕不義的人(37:1) 

3. 不要氣憤,不要發怒(37:8) 

4. 不要懊惱(不作惡,37:8)。 

二、為善的積極方式 

1. 要信靠上主,努力行善(37:3) 

2. 以上帝的信實為糧(37:3) 

3. 以上主為樂(37:4) 

4. 凡事交託上主(37:5) 

5. 小結:發出公義的光,耐心等候上主(37:5-6) 

三、義人與惡人的對比(37:9-22) 

1. 義人信靠上主,惡人謀害義人 

2. 義人謙卑待人,惡人傷害窮苦 

3. 義人敬畏上主,惡人害正直人 

4. 義人慷慨好施,惡人借貸不還 

詩篇37:1-22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心性溫柔謙卑,以實際的行動來見證我們的信仰內涵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5:5 

詩篇37篇六次談及「承受地土」的人(或擁有地土)。 

申命記16:20「你要追求至公至義,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 

義人卻慷慨好施(37:21),慷慨好施,樂意借給人(37:26) 

二、不要去羨慕那些用不正當手段獲取的財富、權勢、情慾,因為上主必有審判,人也會因此付上慘痛代價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或身旁的人曾經羨慕過些用不正當手段獲取的財富、權勢、情慾的人嗎? 
2. 詩人教導我們如何以實際的行動來見證我們的信仰內涵? 
3. 詩人呼籲我們要以耶和華我的上帝為樂!但,我又該如何去做呢?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撒迦利亞書 6:1-15

撒迦利亞書 6:1-15 現代中文譯本
馬車的異象
6:1 我又看見另一個異象。這次,我看見四輛馬車從兩座銅山之間出來。
6:2 第一輛馬車由紅馬拖著,第二輛是黑馬,
6:3 第三輛是白馬,第四輛是斑紋馬。
6:4 於是我問天使:「先生,這些馬車是甚麼意思?」
6:5 他說:「這是四風,剛剛從普天下之主面前來的。」
6:6 黑馬拖的馬車往北到巴比倫,白馬往西,斑紋馬往南邊的國家。
6:7 那些壯馬出來,就急著要去巡查世界。天使一說:「去巡查世界!」牠們就去了。
6:8 於是天使大聲對我說:「那些往北到巴比倫去的馬匹已經平息了上主的怒氣。」

為約書亞加冕
6:9 上主給我以下的信息。
6:10 他說:「你要把流亡者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所獻的禮物立刻帶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家裏。這些人是從流亡的巴比倫回來的。
6:11 你要用他們所獻的金銀做一頂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頭上,
6:12 你要告訴他,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那稱為「枝子」的,要從他所在的地方伸展出去,並重建上主的聖殿。
6:13 他就是要建造聖殿、接受王者的榮耀、統治他子民的那人。有一個祭司要站在他的寶座邊;他們兩者要在和平融洽中共存。』
6:14 這頂冠冕要留在上主的聖殿作為紀念品,記念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和約西亞。」
「黑玳」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希連」。
「約西亞」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賢」。
6:15 住在遠方的人要來協助重建上主的聖殿。當聖殿重建以後,你們就知道是上主─萬軍的統帥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的。如果你們竭力遵守上主─你們上帝的命令,這事一定實現。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2013年1-3月讀經進度表

2013年1-3月讀經進度表 (和合本)
2013年:1月份
2013年:2月份描述: index
2013年:3月份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1
馬可福音1
1
1
2
2
2
2
3
3
3
3
4
4
4
4
5
5
5
5
6
6
6
6
7
7
7
7
8
8
8
8
9
9
9
24()
9
28()
10
10
10
10
11
11
11
11
12
12
12
12
13
13
13
13
14
14
14
14
15
15
15
15
16
16()
16
16
7
17
17
17
8
18
18
18
9
19
19
19
10
20
20
20
11
21
21
21
12
22
22
22
13
23
23
23
14
24
24
24
15
25
25
25
16
26
26
26
17
27
27
27
18
28
28
28
19
29
(29)

29
20
30

30
21()
31
描述: index

31
使徒行傳 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