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傳3-上帝使萬事有定期

上帝使萬事有定期 
傳道書3:1-22
2012/7/15中布中會東埔教會講道大綱

傳道者在第一、二章中,向我們指出,經過他的收集、歸納、分析和結論,使我們知道在太陽底下的人無論是知識、快樂和勞碌都無法滿足生命,從過去的歷史到今天,都發現生命原來是那麼的空虛,心靈都沒有辦法得到滿足。 

在第三章中,傳道者帶領讀者的我們,從日光之下看到日光之上,從世間的困境看到上帝永恆的計畫,使原本充滿空虛的生命有了永遠的盼望。 

一、上帝的攝理(3:1-8) 
第1節,時間乃是上帝安排。「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
這一節已經清楚表示出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對時間的觀念有很大的不同,基督徒會認為,生命之所以會有意義,是因上帝全面的攝理,安排時期和節令而來。生命的每一方面都有它的「時候」,萬事都在上帝安排之下。 

第2節,首先提出人類生命最重大的事,生命的開始和結束。「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有時」。 

第3節,描述國家、社會的情境。「殺害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太陽底下,人世間的國度沒有一個是長存的,中國歷史也是不斷地更換朝代。到目前為止,國家歷史最悠久的是改為基督教的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31BC-AD1461。國家歷史中斷最久而在連續起來的,要算是以色列,亡國一千九百多年之後,竟然得以復國,且讓消失的希伯來文也奇蹟式的恢復。傳道者,要我們看到在這些行動中,人類並不是獨立自足的,而是在神的掌管中。 

第4節,描述情感。「悲傷有時,歡樂有時;哀慟有時,舞蹈有時」
就連情感也不是人所能掌握的,誰知到哪時候親友離開而帶來悲傷呢?
誰知到幸運的事情突然臨到呢? 

第5節,描述夫親間的情況。「和合本: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現代譯本:同房有時,分房有時;親熱有時,冷落有時」。特別指出夫妻或情人的關係。 

第6節,描述財產的處境。「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
有投資的人最能體會。有時找到好機會買進股票、資產,誰知過幾天一張數十萬的股票變成壁紙。誰知到十幾年前股價上萬點,幾個月間跌到四千多點,財富一下子縮水到一半不到。誰能告訴你哪時候要買進「保存」,哪時候要賣出「捨棄」?最好的精算師也不能保證你的財富。 

第7節,描述哀悼或悲情的處境。「撕裂有時,縫補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
希伯來文化中以「撕裂」衣物來表達哀悼、悲傷,甚至憤怒。以「縫補」來表達關係的復和。 

第8節,描述人際關係的處境。「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這種關係也關係著族群和族群、國家和國家的關係。 

第2-8節,共十四個對句,說明無論生命中任何時間,都在上帝的掌管中,但卻沒有解釋或說明。

二、認識上帝才能擁有永恆(3:9-15)
接著,第9-15節就加以說明,上帝所賜予人的生命是喜樂的,但卻非自足的。沒有一個人能超越生命的「空虛」,唯有上帝超越時間底下所發生的任何事情。 

第11節是這段經文的中心經文,說出上帝創造這樣有「秩序」的生存環境,人的困難是無法清楚明白上帝的用意。第11節說:「他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為了讓人有機會認識上帝所做的一切都必「永存」。

三、上帝的審判(3:16-22)
3:16是約伯記的主要議題:為甚麼好人會受苦難?相對的問題是:為甚麼作惡的人飛黃騰達?作者提出解答,接受既有的社會現象:在應該有「公道和正義」的地方,卻隱藏著「邪惡」。所謂「應該有」,是指司法、法庭、法官等。從先知文獻中,可看出有人因為收受賄賂,導致司法扭曲案情(參考阿摩司書5:10-12,參考申命記16:18-20)。

但是一定要記住:真正的審判是在上帝,有這麼一天,人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上帝的審判是公正、無私的,因為「沒有一件事能向上帝隱瞞;一切被造的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眼前。我們都必須向他交帳。」(希伯來書4:13)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順服上帝的帶領是基督徒對謙卑的表現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同樣,基督徒在時間下也會體會到人的能力有限,所不同的是,基督徒會認為,生命之所以會有意義,是因上帝全面的攝理,安排時期和節令而來。

二、上帝的百姓要明白「日光之上」的永恆意義,才能超越「日光之下」的空虛
上帝的作為是:永恆、完全、使人敬畏(3:1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