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下 9:1-13

撒母耳記下 9:1-13 和合本
大衛和米非波設

米非波設原名可能是「米力巴力」,意思是「巴力的辯護者」或「巴力的英雄」(歷代志上8:34,9:40)。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改譯為「孟斐巴力」,意思是「把巴力劈為碎片的人」(參申命記32:26)。「巴力」意思是「主」,是迦南人所拜的主要神明;這在當時是很普遍的人名,後來的文士則將人名上的「巴力」改為「波設」,是「羞恥」的意思。參考掃羅王另一個兒子原名「伊施巴力」,卻被文士改為「伊施波設」(撒母耳記下2-4章)。
延伸閱讀:聖經人物的「巴力」名字
米非波設為何瘸腿?根據撒母耳記下4:4記載「掃羅的另一個後代是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掃羅和約拿單被殺的時候,他剛五歲。當他們的死訊從耶斯列傳來,他的奶媽抱著他逃跑;在慌忙中,奶媽不小心把他跌在地上,從此他成為跛腿的。」

掃羅多次逼迫大衛,要將大衛置之死地,他是大衛的一個大仇敵。現在,掃羅被人殺死了,約拿單也被人殺死了。所以米非波設的奶媽,就抱著他快逃,以為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死了,只剩下這一個孩子,若不快逃,也許大衛要來報仇,把他殺死。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你們想一想,這像不像一個罪人對於上帝的光景呢?
人因為自己恨上帝,就以為上帝也是恨他的。人知道自己有罪,所以想上帝也厭惡他。米非波設想,我祖是大衛的仇敵,所以大衛必是恨我。我們也是這樣想,我犯罪與上帝疏離,難道上帝還會愛我麼嗎?我埋怨上帝,難道上帝還會在乎我嗎?但是,上帝不與人一般見識。米非波設蒙獲大衛施恩,不是他做了甚麼努力,而是大衛遵守與約拿單的誓約,同樣,我們也是一無四處,但上帝卻向我們守約施慈愛。
9:1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米非波設誓約拿單的兒子、掃羅的孫子。他會是一個掃羅,或是另一個約拿單呢?
大衛施恩的行動,乃因為他與約拿單的情誼;此外,他也應驗很久以前聖靈給約拿單的應許(參見撒上20:15)。
「施恩」不是原文的精確翻譯;這個名詞包含著忠誠的觀念,並重新提及大衛與約拿單之間的約。故此,本章開始於大衛遵守與約拿單的約與責任,讓米非波設在宮廷裏享有尊崇的地位,也看見他怎樣運用這地位──接續而來的事發生了16章和19章的事。
大衛的談話(9:1,7),表面上看來令人激賞他的胸襟。也沒有人挑剔大衛對約拿單的真摯情誼。但是他們的真摯情誼到何種程度呢?我們看見掃羅家的其他成員則遭受很大的痛苦,至少大衛將他們交付基遍人吊死(參見撒下21章)。
有人認為,大衛將米非波設帶進皇宮,表面上是尊崇他,但實際上是軟禁他。但是,他也可以將米非波設交給基遍人吊死他,但是大衛卻沒有這樣做,因為大衛與約拿單有過誓約(撒下21:7)。
9:2 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你是洗巴嗎?」回答說:「僕人是。」
9:3 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 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
9:4 王說:「他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
「羅•底巴」意思是「沒有草的地方」,換言之那是一處非常貧脊的地方。
9:5 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 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召了他來。
「召」,在原文是「帶來」。在羅馬書3:11說:「沒有尋求神的。」在路加福音19:10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不是米非波設去找大衛,乃是大衛叫人去召米非波設;不是我們尋求上帝,乃是上帝差祂的兒子來尋找我們,把我們帶到上帝面前來。
9:6 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
9:7 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
9:8 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
米非波設來時是巴不得仍回無草之地去的,但當他嘗了恩典的味道,他就俯伏在地上,他就悔改了。是米非波設錯了,所以用得著悔改;大衛沒有錯,大衛不必悔改。上帝不必悔改,是我們用得著悔改。
9:9 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
9:10 你和你的眾子、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
9:11 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
9:12 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裏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
9:13 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