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保羅的宣教策略

保羅的宣教策略
使徒行傳中的描述似乎是按著時間順序敘述初代教會的宣教歷史,但仔細查考就會發現保羅傳福音並非出於一時的衝動,而是有脈絡與計畫的思考。
一、基本要件:
1. 確立蒙召。保羅認識自己的職分,是耶穌差派他要作外邦人的使徒,因此在外邦領人歸主,建立教會,並栽培領袖承接牧養工作(參徒9:15;22:15;26:18)。
2. 教會支持。敘利亞的安提阿教會,按手差派出最優秀的領袖,確認神的揀選、呼召與差遣,並在經濟、禱告、同工上支援他們。保羅等人也跟母會保持良好關係,每次宣教旅程後必定返回母會述職彙報其事奉(參徒13:1-3;14:26-28)。
3. 團隊合作。保羅揀選年輕、委身與敬虔的同工,在工作及生活上彼此配搭,建立強而有力之團隊,並培養優秀的接班人。
二、宣教的策略:
1. 遠心傳道法:就是以一個點為根據地,向外擴展出去。他利用羅馬帝國優良的道路系統,先選擇在經濟、文化、政治、軍事的戰略性城市建立佈道據點,然後得著該教會的支持,再前往遠方傳道。(徒1:8)
2. 在上述地理的策略之外。對於對象的策略,則是先向猶太人,後向外邦人傳道;向當地的核心領袖傳福音(如方伯士求保羅、呂底亞等),然後向其他人。
三、宣教的信息:
保羅只強調十字架的救贖真理,以基督為人類終極的盼望、滿足和歸依(參林前1:23;2:2等)。
四、宣教的能力:
倚靠聖靈的大能,使用當地的文化及語言,為真理辯護(參徒17:22-31,帖前1:5)。
五、宣教的跟進:
保羅委託同工將書信帶至各教會,糾正錯誤的思想,安慰或鼓勵他們,甚至親自重訪,堅固他們(參徒15:41;18:23等)。有時也會安排同工駐地牧養(如提摩太、提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