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下 8:1-18

撒母耳記下 8:1-18 和合本
耶和華使大衛得勝 (代上 18:1-17)
8:1 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京城的權柄(原文是母城的嚼環);
撒母耳記下第5章結束時,非利士人撤回基色(5:25),但現在他們又再捲土重來進攻。大衛為了保衛以色列地,因此加以反擊,並奪取非利士人的控制權(Metheg-ammah,和合本翻譯為「京城的權柄」,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統治」)。
8:2 又攻打摩押人,使他們躺臥在地上,用繩量一量:量二繩的殺了,量一繩的存留。摩押人就歸服大衛,給他進貢。
8:3 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往大河去,要奪回他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
8:4 擒拿了他的馬兵一千七百,步兵二萬,將拉戰車的馬砍斷蹄筋,但留下一百輛車的馬。
8:5 大馬士革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
8:6 於是大衛在大馬士革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8:7 他奪了哈大底謝臣僕所拿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
8:8 大衛王又從屬哈大底謝的比他和比羅他城中奪取了許多的銅。
8:9 哈馬王陀以聽見大衛殺敗哈大底謝的全軍,
8:10 就打發他兒子約蘭去見大衛王,問他的安,為他祝福,因為他殺敗了哈大底謝(原來陀以與哈大底謝常常爭戰)。約蘭帶了金銀銅的器皿來,
8:11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國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8:12 就是從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得來的,以及從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所掠之物。
大衛的征戰是屬於被動的,當非利士人入侵略,或與亞捫的戰爭,都是屬於防衛式攻擊(10:1-7),換言之,大衛從未有征服他國的企圖。在以色列北部有幾個亞蘭人的小國,為了與埃及貿易往來的巴勒斯坦商道,為了控制貿易路線,因此,引發亞蘭人與大衛之間的戰爭。
8:13 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或譯: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
8:14 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8:15 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又向眾民秉公行義。
8:16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
8:17 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長;西萊雅作書記;
8:18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轄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大衛的眾子都作領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