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列王紀上 6:1-38

列王紀上 6:1-38 和合本
所羅門建造聖殿
6: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四百八十年可能是大概數字,指已過了十二個世代,每一世代四十年(申1:3),因此是作者在出埃及記至被擄中間的回顧。七十士譯本則採取440年的傳統,就是由亞倫至撒督中間的十一個世代。
所羅門第四年相當是希蘭、迦太基奠基得年代,約於主前957/6至968/7年間。西弗月即二月。
6:2 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聖殿被稱為「殿」(希伯來文為「家」)。其內部長三十公尺,十公尺寬,十五公尺高,以大肘或王室的肘(約50公分)為準。
6:3 殿前的廊子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闊十肘;
門廊入口是開放的,與聖殿的寬窄一樣,「伸出」殿(NIV 作「主廳」)十肘。「殿」乃是借用巴比倫字 ekallu,指極大的建築、宮殿、聖殿,或是其中的一部分,例如一翼(參6:17)。
6:4 又為殿做了嚴緊的窗櫺。
6:5 靠著殿牆,圍著外殿內殿,造了三層旁屋;
6:6 下層寬五肘,中層寬六肘,上層寬七肘。殿外旁屋的樑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
6:7 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
參閱:為何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
對一個聖潔的建築而言,鐵製的工具被視為不敬,因此鑿石必須在採石場(NIV、新譯)中進行(參考出20:25)。
希伯來文中清楚說石頭是「整塊」。根據摩西在申命記27:5-6所囑咐,「在那裏要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 神的壇,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約書亞記8:31也記載早期約書亞建的祭壇也必須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塊石頭築的」。此種建造的方法,如同古代蘇格蘭人的「乾石(dry stone)」的自然建築法(Natural building),也就是使用不經雕琢的天然石塊,這些石塊經過燒灼後,若自然裂開也可使用。此外,在石塊的外部,他們會加上木板鋪蓋,殿裏一點石頭都不顯露。(參考6:18)
6:8 在殿右邊當中的旁屋有門,門內有旋螺的樓梯,可以上到第二層,從第二層可以上到第三層。
旁屋是儲物室作為儲藏設備、供物及可能包括祭司服飾用具之用,其通道乃經過南面的一個入口或是「右邊角落」進入底層
6:9 所羅門建殿,安置香柏木的棟樑,又用香柏木板遮蓋。
6:10 靠著殿所造的旁屋,每層高五肘,香柏木的棟樑擱在殿牆坎上。

耶和華的約
6: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
6:12 「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6:13 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
七十士譯本沒有6:11-13這段經文。作者提醒讀者,在什麼樣的屬靈條件下,上帝才會居住在祂的子民中間,與他們同在(利26:11-12)。若他們希望繼續維持這個「家」(此詞包括統治之家室或王朝,撒下7:12-16),就必須守約。他們得到的應許是上帝永遠不會丟棄或遺忘祂的子民(申31:6,8;書1:5;撒上12:22;來13:5)。這些有力的話語可能是在這個工程最重要的關鍵時刻藉著先知或是藉著夢(王上3:5,9:2-9)傳達出來的。
路加福音1:37「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殿內的設備( 代下 3:8-14 )
6:14 所羅門建造殿宇。
6:15 殿裏面用香柏木板貼牆,從地到棚頂都用木板遮蔽,又用松木板鋪地。
6:16 內殿,就是至聖所,長二十肘,從地到棚頂用香柏木板遮蔽(或譯:隔斷)。
6:17 內殿前的外殿,長四十肘。
6:18 殿裏一點石頭都不顯露,一概用香柏木遮蔽;上面刻著野瓜和初開的花。
6:19 殿裏預備了內殿,好安放耶和華的約櫃。
6:20 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牆面都貼上精金;又用香柏木做壇,包上精金。
6:21 所羅門用精金貼了殿內的牆,又用金鍊子掛在內殿前門扇,用金包裹。
6:22 全殿都貼上金子,直到貼完;內殿前的壇,也都用金包裹。

造二基路伯
6:23 他用橄欖木做兩個基路伯,各高十肘,安在內殿。
6:24 這一個基路伯有兩個翅膀,各長五肘,從這翅膀尖到那翅膀尖共有十肘;
6:25 那一個基路伯的兩個翅膀也是十肘,兩個基路伯的尺寸、形像都是一樣。
6:26 這基路伯高十肘,那基路伯也是如此。
6:27 他將兩個基路伯安在內殿裏;基路伯的翅膀是張開的,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這邊的牆,那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那邊的牆,裏邊的兩個翅膀在殿中間彼此相接;
6:28 又用金子包裹二基路伯。

殿的裝飾
6:29 內殿、外殿周圍的牆上都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
6:30 內殿、外殿的地板都貼上金子。
6:31 又用橄欖木製造內殿的門扇、門楣、門框;門口有牆的五分之一。
6:32 在橄欖木做的兩門扇上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貼上金子。
6:33 又用橄欖木製造外殿的門框,門口有牆的四分之一。
6:34 用松木做門兩扇。這扇分兩扇,是摺疊的;那扇分兩扇,也是摺疊的。
6:35 上面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用金子貼了。
6:36 他又用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建築內院。
6:37 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
6:38 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