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下 16:1-23

撒母耳記下 16:1-23 和合本
此事件的背景發生在大衛王的家族紛爭,大衛的一個兒子押沙龍很有心機地以近十年的時間準備,先向百姓示好討得民心,再聯合了大衛的將領,一起串通了來逼大衛王讓位。帶著被親生兒子背叛的心痛,大衛王被迫與少數親信逃離王宮,並且狼狽不堪地離開耶路撒冷,甚至沿途蒙頭赤腳,一面走一面哭泣;不但得忍受幸災樂禍的人的恥笑辱罵,甚而為了躲避敵人追殺而藏匿於井中。昔日高高在上萬人擁護的王,今成了過街老鼠。請參閱《撒母耳記下》15:13-17:22。

【眾叛親離,神仍可信】
當一個人遭遇打擊,落到人生淒慘地步的時候,往往有甚麼反應呢?我們常會怨天尤人,埋怨他人、埋怨命運、埋怨上帝。甚至質疑:到底上帝是否仍然可信呢?到底上帝是不是真的呢?我屬上帝,我愛主,怎麼會讓我遭遇這些打擊呢?假如上帝是真的,為何容許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為何容許這些事臨到我的家呢? 
大衛有甚麼反應呢?從撒母耳記下16:1-23、詩篇3:1-8,我們知道大衛的苦難刀刀見骨,處境淒涼,身心靈遭受嚴重打擊,但從他所說的話會發現,他仍然以上帝為可信的,說:「救恩屬乎耶和華。」他仍然感謝上帝、倚靠上帝。這就是大衛,這是他過人之處。
一、僕人背叛(16:1-4)
洗巴趁著大衛逃亡,人心惶惶之際,露出奸惡本相,以謊言欺騙大衛:「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預備好的兩匹驢,驢上馱著兩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那裏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 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16:1-4)
洗巴以禮物為掩飾,裝成關心的樣子來見大衛,其實是以讒言道主人之非。大衛一時不察就受騙了,把米非波設的家業判給洗巴。奸險小人總是很會獻殷勤,喜歡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我們要很小心。
二、外人背叛(16:5-14)
掃羅族人示每,這時不分青紅皂白的出來咒罵大衛,增加他逃亡中的苦痛。士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罷去罷!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16:7-8)示每無理的咒罵,一口咬定大衛是殺害掃羅全家的大罪人,是謀朝篡位的劊子手。
事實不是這樣,但是人若心存成見,就會顛倒是非,以偏概全,變成不分清是非,為反對而反對。當人遭受這種打擊,一般人若是有能力,就會像亞比篩一樣反擊,若是沒能力,就會埋天怨地,說:「上帝怎會讓我遇到這樣的事呢?我這麼愛祂...」然而,大衛都沒有,雖然受此冤屈,但大衛卻沉得住氣,不但自己沒有對付示每,也禁止了手下對付示每,因他認定凡事臨到,都經過耶和華的許可(16:10),而且都必定有好處。同時,他也深深體會到,連自己的親骨肉都無情地追殺自己了,可況外人呢﹗大衛以智慧和忍耐來化解怒氣,減少在逃亡中,許多不必要的傷害。
三、親人背叛(16:15-23)
押沙龍公然親近大衛的妃嬪,以此來羞辱父親。雖有大衛的朋友戶篩照計劃來投奔押沙龍作內應,然而還是阻不了押沙龍做出這種大逆不道的事,嚴嚴地羞辱了他的父親。這是出自亞希多弗的毒計,要讓他們父子從此決裂,再無復合的可能。亞希多弗曾是大衛的謀士,但似乎沒有受到大衛的重用,以致閒賦在家,後來才被押沙龍從本家請出來(撒下15:12)。這位亞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撒下11:3;23:34)為何不被重用呢?從他所獻的惡計,可見他的人品是有問題的;而,從他所獻的惡計,可見他對大衛相當的不滿。押沙龍公然和父親的妃嬪行淫,等於宣告父親死亡,他已完全繼承了父親所有得一切。這種不肖悖逆的行為不但無恥,更是喪盡天良。
逃亡中的大衛所遇到的打擊和傷害,一個比一個嚴重,但他依然依靠上帝,他相信上帝必定幫助他。這種患難中的信心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詩篇第三篇  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撒母耳記下》15:13-17:22

大衛和洗巴
16:1 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
16:2 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
16:3 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裏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
16:4 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大衛和示每
16:5 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
16:6 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眾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
16:7 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
16:8 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
16:9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
16:10 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
16:11 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
16:12 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16:13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
16:14 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裏歇息歇息。

押沙龍在耶路撒冷
16:15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來到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與他同來。
16:16 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去見押沙龍,對他說:「願王萬歲!願王萬歲!」
16:17 押沙龍問戶篩說:「這是你恩待朋友嗎?為甚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
16:18 戶篩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
16:19 再者,我當服事誰呢?豈不是前王的兒子嗎?我怎樣服事你父親,也必照樣服事你。」
16:20 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出個主意,我們怎樣行才好?」
16:21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
16:22 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
16:23 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 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