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下 23:1-39

撒母耳記下 23:1-39 和合本
大衛的遺言
23:1 以下是大衛末了的話。耶西的兒子大衛得居高位,是雅各 神所膏的,作以色列的美歌者,說:
「大衛末了的話」即大衛的遺言。作者在此如何描述大衛的稱謂?
1.得居高位,意思是最高權位的君王。
2.是上帝所膏立的,不是按人的私慾所奪取的權位。
3.作以色列的美歌者,意思是吟唱詩人,大衛作詩篇,又會吟唱,他曾藉著吟唱療癒掃羅的疾病。
23:2 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他的話在我口中。
23:2-7是一首短詩,作為遺言,大衛不要遺贈有形財富或權位給下一代,他要遺贈的是屬靈的產業。
耶和華的靈是大衛一生中最大的力量來源。
23:3 以色列的 神、以色列的磐石曉諭我說: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 神執掌權柄,
23:2-3呈現三一上帝的臨在:耶和華的靈-聖靈、以色列的神-聖父、以色列的磐石-聖子。
23:4 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
23:5 我家在 神面前並非如此; 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豈不為我成就嗎?
23:6 但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人不敢用手拿它;
23:7 拿它的人必帶鐵器和槍桿,終久它必被火焚燒。

大衛的勇士( 代上 11:10-41 )
23:8 大衛勇士的名字記在下面:他革捫人約設•巴設,又稱伊斯尼人亞底挪,他是軍長的統領,一時擊殺了八百人。
23:9 其次是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從前非利士人聚集要打仗,以色列人迎著上去,有跟隨大衛的三個勇士向非利士人罵陣,其中有以利亞撒。
23:10 他起來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住刀把。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眾民在以利亞撒後頭專奪財物。
23:11 其次是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一日,非利士人聚集成群,在一塊長滿紅豆的田裏,眾民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
23:12 沙瑪卻站在那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
23:13 收割的時候,有三十個勇士中的三個人下到亞杜蘭洞見大衛。非利士的軍兵在利乏音谷安營。
23:14 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
23:15 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
23:16 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
23:17 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
23:18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是這三個勇士的首領;他舉槍殺了三百人,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
23:19 他在這三個勇士裏是最尊貴的,所以作他們的首領,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
23:20 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行過大能的事;他殺了摩押人亞利伊勒的兩個兒子,又在下雪的時候下坑裏去,殺了一個獅子,
23:21 又殺了一個強壯的埃及人;埃及人手裏拿著槍,比拿雅只拿著棍子下去,從埃及人手裏奪過槍來,用那槍將他殺死。
23:22 這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所行的事,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
23:23 他比那三十個勇士都尊貴,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大衛立他作護衛長。
23:24 三十個勇士裏有約押的兄弟亞撒黑,伯利恆人朵多的兒子伊勒哈難,
23:25 哈律人沙瑪,哈律人以利加,
23:26 帕勒提人希利斯,提哥亞人益吉的兒子以拉,
23:27 亞拿突人亞比以謝,戶沙人米本乃,
23:28 亞合人撒們,尼陀法人瑪哈萊,
23:29 尼陀法人巴拿的兒子希立,便雅憫族、基比亞人利拜的兒子以太,
23:30 比拉頓人比拿雅,迦實溪人希太,
23:31 伯亞拉巴人亞比亞本,巴魯米人押斯瑪弗,
23:32 沙本人以利雅哈巴,雅善兒子中的約拿單,
23:33 哈拉人沙瑪,哈拉人沙拉的兒子亞希暗,
23:34 瑪迦人亞哈拜的兒子以利法列,基羅人亞希多弗的兒子以連,
23:35 迦密人希斯萊,亞巴人帕萊,
23:36 瑣巴人拿單的兒子以甲,迦得人巴尼,
23:37 亞捫人洗勒,比錄人拿哈萊(是給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拿兵器的),
23:38 以帖人以拉,以帖人迦立,
23:39 赫人烏利亞,共有三十七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