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聖殿山

聖殿山(Temple Mount)

聖殿山(Temple Mount;הַר הַבַּיִת‎ , 希伯來語讀音 Har haMoria;الحرم القدسي الشريف‎ , 阿拉伯語讀音 al-haram al-qudsī ash-sharīf)是位於耶路撒冷的猶太聖殿原址。此地,古稱「摩利亞山(Mount Moriah),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參閱創世記22:1-19)。在迦南時期,此山是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代下3:1),後來是大衛獻祭的地方,在所羅門建造聖殿後又稱「錫安山」。耶穌則說,這聖殿山的聖殿要成為祈禱的殿(太21:13;可11:17;路19:46)

錫安山以南是大衛王建城的地方又稱為「大衛城」,山的北邊是大衛王的宮殿。所羅門王繼任後,就在錫安山建造以色列人的第一座聖殿,並將約櫃安置在聖殿裡的至聖所內。

猶太人的耶路撒冷聖殿就位於聖殿山:
第一聖殿建於主前967年,主前586年被巴比倫帝國摧毀;第二聖殿建於主前515年,主後70年被羅馬帝國摧毀。猶太人相信,當彌賽亞再來時,將從聖殿的東門(金門)進入,並重建第三聖殿。目前所羅門聖殿的至聖所準確位置尚未確定,猶太人認為聖殿山就是現在阿克薩清真寺的位置。但是阿拉伯人認為,猶太人的說法很荒謬,因為猶太人從來沒有提供有效的證據來證實聖殿山就是現在阿克薩清真寺的位置。

遜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s)認為聖殿山是伊斯蘭第三大聖地 Bait-ul-Muqaddas (又稱為「遠寺」,參閱可蘭經17:1),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Muhammad)曾旅行到耶路撒冷,最後在聖殿山升天。主後637年穆斯林征服耶路撒冷後,烏瑪雅‧哈里發(Umayyad Caliphs)派人興建圓頂清真寺(或稱為岩石清真寺 Dome of the Rock建於690-692年)和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建於710年)。阿克薩清真寺建立在聖殿山的最南側,面朝麥加。圓頂清真寺則位於聖殿山最高的岩石上,也就是古代猶太聖殿所在區。

在1948年到1967年約旦統治東耶路撒冷期間,不允許以色列人進入耶路撒冷舊城。在1967年以色列佔領了東耶路撒冷,限制巴勒斯坦西岸地區的人進入耶路撒冷。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對聖殿山的主權一直都存在極大爭議,也是以阿衝突的關鍵因素。

聖殿山是信心之地(亞伯拉罕獻祭),是愛心之地(亞勞拿兄弟),是盼望之地(是祈禱的殿)。


有關亞勞拿的禾場,按猶太拉比的傳說,流傳著一個甜美的故事。原來在這塊禾場上住著兩個兄弟阿珥楠和亞勞拿。兄弟雖然分居卻極其相愛,哥哥阿珥楠家人口多,弟弟亞勞拿家人口少。收割的時候,亞勞拿想到哥哥家人口多,需要也多,就暗暗搬了些禾捆到哥哥那裏;哥哥阿珥楠也想到弟弟亞勞拿,自己雖 然人口眾多,但有神豐盈的祝福,於是也將禾捆暗暗地送給弟弟。第二天兄弟二人到禾場上見自己的禾捆一點也沒有少,心裏都很詫異。於是二人又互送了幾次,終 於在一次二人互送禾捆時相遇而真相大白,二人不禁相擁而泣。猶太傳統裡,說到這二弟兄相愛的故事,感動上帝後悔不降這災,祂對滅命的天使說:夠了,現在住 手吧!就此瘟疫停住。先見迦得來叫大衛在這禾場上立壇獻祭,大衛就買下這禾場,聖殿也建造在這禾場上。(24:18, 代下3:1)換言之,聖殿祭壇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