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耶和華那裏怎麼會有惡魔呢?

耶和華那裏怎麼會有惡魔呢?
黃春生牧師

撒母耳記上19:9 「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

直覺上,我們會認為耶和華差遣惡魔到掃羅那裏去,也就是說,惡魔是受到上帝的命令去的。不過,仔細再看看這段經文,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惡魔,未必等於受上帝差遣,或許是惡魔自行跑去掃羅那裏的呢?

關於這問題,有好幾種可能性,在此歸納成四項:

一、因為掃羅不聽從上帝,他是罪有應得,受到耶和華的懲罰,所以惡魔的確是受到上帝的差遣。

二、「惡魔」不應該翻譯成「惡魔」,因爲原文是「靈」,此字可以指人的精神、秉性或態度,或許是指掃羅自己的負面精神情緒的靈充滿在他的心思意念中,所以不是「惡魔」而是掃羅自己的負面精神情緒的「心魔」

三、是語言文字的使用特色。比如說,描述某人說話簡短扼要「三言兩語」,但你真去數算恐怕絕不只三兩句話吧。又如描述某人非常幸運「吉星高照」,豈真的是說他走到哪裏都有一顆星星跟著他,照在他的身上呢?因此,經文所說這「從耶和華那裏來的」,當按語言文字的形容來理解,意指「在耶和華容許之下」。不要將聖經裡的字句都按字面來理解。例如,詩歌體裁需按詩歌的意境體會,寓言的字面會有誇張的描述,事件的描述必須多方角度來認識。

四、當人屈服嫉妒、仇恨的情緒下,上帝在此屬靈定律下允許邪靈對人的作為。如果一個人試探他自己的靈魂,上帝就無法救他免於必然臨到的後果。你若謹守使用火的規則,火就會像奴隸一樣任你使喚——這是上帝的心意;但反過來說,你若不遵守這規則,火就會無情地吞噬你的家、宮殿、財產與生命。人一旦背叛聖靈,邪靈就會趁虛而入,與人爭戰。「上帝要怎樣對待我們,要看我們怎樣對待祂。」你若順風而行,就可以得風力之助;你若逆風前進,必然速度大減,舉步維艱。

綜上,本人主張第四項的看法,其次為第三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