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啟6-進入終末,審判將到

主日禮拜講題:進入終末,審判將到 (2013.5.5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6:1-1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羔羊揭開七印(6:1-16:21) 

第一印(白馬—外敵6:1-2) 
「來吧」嚴厲迫害的時期,基督徒深切渴望末日的來臨 
「弓」外敵帕提亞(Parthia)的騎兵弓箭隊 

第二印(紅馬—內戰6:3-4) 

第三印(黑馬—飢荒6:5-6) 
「天平」象徵饑荒時代,即使按照公道分配糧食,可是所分配得到的食物還是相當的少。 

第四印(灰馬—四分之一的人死亡6:7-8) 
「灰色」代表「死亡」與「陰間」。 
◎外患、內亂、饑荒、瘟疫 

第五印(為主殉道6:9-11) 
初期教會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 160-230)曾說過:「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殉道這個字(martyrdom)的原意便是指「見證」。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我哀號求助,你為甚麼不來幫助我?我的上帝啊,我白天呼號,你不回答;我夜間哀求,也得不到安息。」(詩篇22:1-2) 

第六印(三光退縮6:12-17) 
人類犯罪,連帶的土地與居住的環境都遭受到連累(創世記3:17-18)。 

現在讓我們來想想這六個印所帶來的信息: 

一、苦難迫近時,我們仍須忠心傳揚上帝的道,並在祭壇前呼求上帝 
第1-4印,代表災難的迫近,外患、內亂、饑荒、瘟疫。 
第5印,讓我們學習基督徒的樣式。 
第6印,讓我們看到基督將要審判。 

二、不要想躲避上帝,就以為上帝看不見我們所犯的罪。上帝將以公義審判世界。 
以賽亞書2:10他們要躲在山洞中,藏匿在地溝裏,企圖躲避上主的忿怒,逃脫上帝的權威和榮耀。11日子將到,人的驕傲要被制止,人的自大要破滅;只有上主受尊崇。12那一天,上主─萬軍的統帥要貶低有權勢、驕傲自大的人。 

「我往哪裏去才能躲開你呢?我到哪裏去才能逃避你呢?我上了天,你一定在那裏;我潛伏陰間,你也在那裏。我縱使飛往日出的東方,或住在西方的海極,你一定在那裏帶領我;你會在那裏幫助我。我可以要求黑暗遮蔽我,或要求周圍的亮光變成黑暗;但對你來說,黑暗不算黑暗,黑夜跟白晝一樣光亮。黑暗和光明都是一樣。」(詩篇139:7-12)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第1-4印個代表什麼?就你的觀察,我們的世界有哪些事情正應驗第1-4印的記號? 
2. 從第五印中,你看到基督徒如何面對末日、逼迫?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